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18-03-15 11: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福州新区开放开发重大机遇,结合“十三五”规划,认真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来的《福建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罗源贡献力量。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2016-2018)扎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围绕罗源湾水产养殖退养及矿山石材业退出和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异地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

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保基本、全覆盖、兜底线、保公平、促发展、可持续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范围,重点推进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推进养老保险从“制度覆盖”向“法定人群覆盖”转变,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审计,确保基金安全。

三、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做好2018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录用工作,积极探索紧缺人才招聘办法,推进“七条措施”、“五条措施”、人才资金补助、人才公寓分配和其他优惠政策的落实;统筹推进全县教育、卫生和其它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探讨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建立不同的考核评价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并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进行管理,我局在业务上进行指导;继续加大职称服务企业力度,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深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工作,逐步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探索建立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进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嬴、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建立我县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就近就地快速处置,在基层化解矛盾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进一步加大劳动人事仲裁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全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仲裁结案率不低于90%

五、加强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政务公开、廉政防控、政风行风评议和创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工作效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一线考察干部,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强化责任考核,引导广大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教育,提高反腐倡廉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好的人社工作队伍,践行人社系统民生为本、人才为先、严实为要、服务为上“四为”行业精神,为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