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6-29 16: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按照《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的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健全机制 

局领导班子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和人员。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和监督等五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三个转变”: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检查、考评相结合,把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在完善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要抓住关键工作,突出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深化。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把“窗口”建设作为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公开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方便办事群众。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或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 

  

  

  

福建省罗源县气象局 

2018年6月29日   

 

 

 

罗源县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责任科室 

工作要求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综合管理科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本单位干部职工“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减灾科 

全面完成市、县权责清单融合工作,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秘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纳入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清单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减灾科 

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综合管理科 

及时全面公开地方财政预决算信息。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5.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减灾科 

贯彻落实《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罗政办〔2016〕3号),制定和完善本单位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6.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运的工作机制 

气象台 

建立灾害性天气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做好气象信息的权威发布。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7.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减灾科 

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17〕59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应用,整合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8.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减灾科 

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划、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扎实推进本单位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示范试点工作。 

(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9.深化“放管服”改革 

减灾科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10.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减灾科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七)用好“两徽一博”新平台 

1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综合管理科、气象台 

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气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1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综合管理科、气象台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本部门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徽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八)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3.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综合管理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契机,本单位做好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14.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综合管理科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15.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综合管理科 

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和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十)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16.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综合管理科 

建立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将半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