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兰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18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乡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罗源”为总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持续提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安全的严重政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恶性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平安建设知晓率保持在85%以上,执法工作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罗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和责任体系建设 

各村、综治委各成员单位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社会治安综合工作的重要性,各级领导要把搞好治安、维护社会稳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把手”负全责,村委会主任、行政一把手主抓,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存在的治安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着力解决,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不留后患。今年继续与属地管理各单位签订《西兰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社会管理、交通、消防等工作责任、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分解任务,分清责任,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工作薄弱、治安问题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单位要采取挂牌、通报等警示方式。

二、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当前各种矛盾也日渐增多,百姓就业、农民增收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都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可能成为不安全隐患的导火线,造成影响地区不稳定的群体事件,酿成大事。要将工作重心放在最基层,抓早抓小抓苗头,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治激化”的原则,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部门密切合作,紧密配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工作中要加强主动性和预见性,及早发现矛盾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三、坚持“严打”,加强外来人员管理

打击各类犯罪活动 总结前两年“严打”工作的经验和问题。认真分析本区、本单位的治安难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继续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暴力抢劫、入室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坚持对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提高破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犯罪的满意率。加强重点地区治安环境整治。特别是我乡结合本辖区、农贸市场附近的治安问题,加强娱乐场所、校区、矿区、重点工程等地区的治理工作,铲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打击各种制假、贩假、假冒伪劣现象,净化社会空气,创造良好环境。提高外来人口管理水平,树立管理服务并重的思想。提高暂住人口素质,使其适应我乡发展的要求。工作的重点是用工单位的管理,加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加强外来人口管理站建设,充分发挥护村队、治保队作用,加强服务,打击流动人口犯罪。  

四、加强治安防范体系和治安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综治委统一协调,建立以公安派出所干警为主力,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整合巡逻队、治保队、平安志愿者和各社会单位的治安力量,构成地区治安防范体系。属地各单位要完善内部防控体系,组建内部治保队伍及各种治安力量,与派出所、综治办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协同作战,使每个角落都有监控,让犯罪分子无处下手,无可乘之机。进一步加强治安队伍建设。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使干部队员端正思想、站稳立场,依法办事,遵法守法。提高治安队伍整体素质,为确保队伍质量,要严肃清理队伍,对不称职的人员要坚决调离,进一步肃清治安队伍。  

五、继续深化平安创建,推进科技创安  

各村、各单位要努力提高平安创建的覆盖率和档次,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装技防设施,有条件的要积极推进“雪亮工程”的资金投入,提高治安防范水平,切实做好以下几点:配合党委切实做好反邪教工作,重点村、重点单位的帮教工作不能松动,确保零指标实现。强化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的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干部职工时刻不忘安全生产,不可大意忽视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与属地管理单位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反恐怖工作责任书》等,同时加大责任书落实检查力度。举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消防自救演练等,加强职工的安队伍意识,提高事故预防和救灾能力,各单位要狠抓落实,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保稳定促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抓好各类犯罪的预防,加大“禁毒”工作,刑事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降低重新犯罪率。  

六、推进民调工作,突出新亮点 

我乡把民调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党委政府把民调工作放在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来抓。我乡把民调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相结合,搞好宣传教育,必须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各村各单位也要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切实可行的活动,活动要有活动载体。在年底时对此项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工作搞得好的给予奖励,工作搞得差的给予惩罚。

七、创新为要,健全网格化管理     

按照县委政法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着力健全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强化干部维稳责任。及时调整综治维稳领导小组,成立明确网格和中心户长,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

2、加强农村网格工作教育培训,我乡综治对每个网格和中心户长进行网格化知识培训,明确网格员和中心户长的工作职责,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网格员和中心户长职务公示,职责上墙,发放各村中心户长监管明白卡。村里建立了农村网格化监管网络。

3、突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综治维稳和法制意识。利用宣传队,采取宣传单、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放综治、法制宣传。村民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高,有力推进了依法治、依法治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