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财政局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29 15: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工作领导,丰富党建活动内容,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2018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 

  (一)精心部署,加强党建责任落实 

  一是定期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总体工作安排,制定下发《罗源县财政局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部署全年的党建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部署会议,强调抓党建的重要性,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规范工作开展。8月7日,我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将党建活动经费列入我局行政预算,确保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规定。三是注重督导总结。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的工作通报,同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局机关党支部的相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年终,及时向县委报送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局党组书记按时提交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二)勤学深思,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在“党员e家”平台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及“学好监察法、践行十九大”网络答题活动;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伟大时代铸新规,十九大党章的重要意义’”“党旗为什么这样红”“习近平新时代精准扶贫思想”“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重任”为主题的党课;组织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新时代面对面》等书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讨论“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学习讨论、“学习新思想 实干兴罗川”学习讨论;组织观看《“七个新”速览十九大》动漫、“贯彻十九大 提振精气神”宣讲活动——跨越赶超争先进,建设千亿海港城(罗源专场)等宣传活动等,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更新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会,对我局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存在的问题,分解落实下一阶段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并根据工作部署切实开展工作,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抓好职责履行和舆论宣传,全年共拨付宣传经费、群众性文体活动经费、互联网宣传管理经费等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经费874万元,有力保障我县思想文化、舆论宣传领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开展特色庆祝活动。精心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用改革开放精神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组织局干部职工参与“文明福州:述说我家40年”网上传播活动,用图片和文字记录改革开40年来,家庭生活的变化、现在的幸福生活。组织干部参加12月18日“与改革同行 做新时代财政人 全省财政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讲比赛,我局代表福州市参赛,荣获三等奖            

  (三)创先争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我局认真研究部署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实施党建工作制度,设立党建办、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务工作,规整党建工作档案,实现党支部“五个有”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员e家”管理,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的维护、管理使用工作,完善党员信息基础资料,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全年共开展20余次党员活动日。 

  二是开展“红色领航工程”活动。制定印发《罗源县财政局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红色元素。强化共建联建,以党建带动机关工青组织建设。3月8日,我局组织女性干部职工赴飞竹秀岭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开展了拔河比赛、趣味游戏等活动,增进同事感情,陶冶干部情操。5月4日,我局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举行乒乓球赛、趣味游戏等活动,打造更加和谐融洽的机关氛围。 

  三是创建“三级联创”党团共建模式。今年以来,我局党支部、团支部与省市财政部门积极互动,开展了四场党团共建主题活动,分别为:3月23日,我局与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学习十九大,迈向新时代”党团共建主题活动,以演讲、朗诵、舞台剧等表演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色记忆等内容,号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奋勇拼搏。3月24日,我局与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共建生态罗源,青春奋勇担当”党团共建活动,赴飞竹镇秀岭村植树护林,为罗源再添新绿。10月13日上午,在县二中举办“逐梦绿茵场,共续新未来”省市县财政足球友谊赛,开场“海草舞”表演、中场乐队表演、足球比赛等精彩纷呈,赛出了财政青年人的激情与活力,增进了省、市、县财政系统党团员间的友谊。同日下午,在罗源县政协会议室,举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中央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大家踊跃发言,纷纷从财政工作实际、自身工作体验等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中央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对财政系统共青团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财政系统共青团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严管厚爱,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制度和“三会一课”等党内各项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51人次。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程序,建立健全三支队伍台账建设,2018年入党申请1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人,确定发展对象1人,确定为预备党员1人。此外,我局党员干部主动按时交纳党费,局党支部按时收缴党费。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组“一把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分别于3月和8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廉洁从政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三是强化巡视巡察和年度主体责任检查整改落实。把巡视巡察和各级年度主体责任检查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严肃负责的态度,认真制定整改计划,逐条对照整改。严格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的反馈意见〉涉及福州市各县(市)区部分的整改方案》《关于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涉及各县(市)区部门的任务分解》《关于省委检查我市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工方案》《罗源县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问题清单整改计划》等,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深化好、巩固好巡视巡察和各级年度主体责任检查整改成果。 

  四是强化失责惩戒。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党组会、党员大会上,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开展了两次廉政提醒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谈话、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谈话,共计39人次。 

  五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我局制定印发了《2018年罗源县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2018年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新思想 实干兴罗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并根据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此外,局党支部书记于6月参加了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异地培训提升班,于7月参加了福建省会计考试管理中心举办的处级干部“一岗双责”岗位培训班,并选送党员干部参加党校主体培训班4人。 

  (五)服务大局,加强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7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15%,比增4.92亿元,增长23.6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79%,比增2.23亿元,增长17.5%,有力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是结对共建服务基层。与挂点社区、挂点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精神文明共建协议,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相关活动。在元旦、春节、拗九节、植树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清明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慰问社区困难老人、植树造林、交通文明劝导、移风易俗宣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全年共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192人次。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活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全年共慰问困难群众47户,发放慰问金23500元,大力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 

  三是创建平安县城及平安单位。我局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责任,科学安排、调度财政资金,全年共拨付公共安全领域的资金1.5亿元,其中拨付综治与平安建设专项经费3718万元,用于安全设备投入、安保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进一步保障综治维稳工作的资金需求,有力地支持了“平安罗源”建设。同时,我局还开展“平安三率”宣传、落实安保维稳、开展各类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单位内保工作等,创建平安单位。 

  四是开展移风易俗相关活动。一是开展移风易俗党员志愿者活动,进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二是每月按时向纪委报送局干部参加婚丧喜宴的情况表。三是会议传达移风易俗有关文件精神,3月23日的2018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县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黄云峰传达了《关于认真做好整治丧葬祭祀陋习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3月27日的党组(扩大)会议上,党组书记黄一川传达了《关于五起丧葬陋习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认真做好整治丧葬祭祀陋习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及清明节期间我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提醒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落实反对歪风陋习“六带头、六严禁”规定。 

  2018年,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带动作用,促进财政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意识形态工作、平安单位建设顺利开展。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由于党务工作者均为兼职、组织委员到上级单位交流学习等因素,党务工作人员没有配强补齐;机关干部以党员身份下基层少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先锋型、廉洁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为促进财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罗源县财政局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