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1-10 15:2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年初至今,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局精心谋划,科学施策,全力落实,各项水利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一、防汛备汛扎实有效

(一)调整充实人员,落实防汛责任。联合其他部门聘任200名村级水利气象地震信息员,调整充实县、乡防指成员,落实重点水利工程汛期安全责任人。(二)加强预案修订,完善运作规程。完成县级防汛防台风预案及11个乡镇及200个村居、社区防汛预案修订;审查通过28座小型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三)强化队伍建设,落实救灾物资。充实储备县级乡镇防汛物资认真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加强与驻军、武警部队联系,实现军民联防。(四)推进安全检查,落实度汛措施。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汛前水利安全、备汛工作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及时下达问题整改通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五)加强设施维护,落实预警预报。加强预警、通讯设施的检查调试,督促各乡镇管好用好各项警报应急救援设备,确保预警信息畅通和应急救援及时。(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灾意识。结合世界水日、气象日,做好群众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防汛培训班海上防台、防内涝专项演练,切实提升干群自救互救能力。(七)完成各项专项防汛任务。完成乡镇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建设,总投资141.89万元,已投入使用;2018山洪灾害防治示范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本年底完成整体任务80%;各乡镇防汛物资采购项目已挂网招标,年底前完成采购;防汛大楼适应性改造基本完成;乡镇防汛指挥图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年底前完成全县11个乡镇防汛指挥图编制防汛高清视频监控租赁服务项目准备挂网招标;完成采购大型排水抢险车“龙吸水”并投入使用;完成竹兜、岐阳排涝站的建设。(八)汛期应急处置工作。汛期成功抵御8号台风“玛莉亚”、“8.24”热带低压的影响及多场暴雨袭击,共启动防台风防暴雨应急响应34次,发布预警短信129次4000多条,紧急转移10687人,避免了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了群众财产损失。(九)开展防旱抗旱保水工作20178月到今年汛前降雨偏少,我县范围内供水形势紧张。通过做好节水保水宣传、启动应急取水供水工程、人工增雨作业等,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用水

二、水利建设积极推进

(一)霍口水库

项目总投资219922万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0万元。已完成投资37297万元,占年度计划124.32%,累计完成130000万元,占总投资的59.11%。

(二)大小获防洪排涝工程(一期)

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由罗源湾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至2018年12月底完成总投资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100%。

 松山围垦纳潮闸除险加固工程

项目总投资328.99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完成328.99万元,截止目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5%。其中土建部分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额201万元设备部分处于安装调试阶段,完成投资额40万元计划2019年1初完工验收。

)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2018年5座水库管理单位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完成3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2座大坝安全鉴定方案编制中。

2018年常态化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龙山水库(三期)工程已顺利完工,完成年初预定的投资计划。

经安全鉴定为三类坝凌洋、棋山、晋山水库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审批;三溪水库项目已完成初设审查,设计单位正在修编报告中。4座水库均列入2019年福建省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项目。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

2018年中央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下达372万元,维修养护方案2018年7月经市局审批维养方案。现各管理单位均已完成维修养护工作。

2018年省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下达62万元,维修养护方案2018年9月经市局审批维养方案。现各管理单位均已完成维修养护工作。

2018年市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下达80万元,维修养护方案2018年9月经我局审批维养方案。现各管理单位均已完成维修养护工作。

)冬春修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

2018~2019年冬春水利水毁修复工程总投资6497万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5070万元,占计划的78%;投入劳动力16万工日,占计划的0.76%;完成土石方30万m3, 占计划的77%,出动机械数4万台班次, 占计划的73%。

昌西中型水库

昌西水库建设项目,总投资7.3128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今年累计完成2.0008亿元。于2018年9月取得初设批复,已全面启动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并启动大坝施。

)江河湖库连通项目

飞竹镇斌溪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项目总投资5044万元,综合治理河长7138m,已基本完工,目前完成投资总投资5044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200万元。

 )罗源县农村饮水巩固工程提升项目

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3个乡镇6个村,目前,三个项目都已完工,受益人口18151人。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涉及4个乡镇5个村,已完工。

2018年省级补助农村饮水巩固工程涉及2个乡镇3个村,省级补助123.9万元,受益3450人。目前,三个村均已完工,共完成投资128万元。

(十)中小河流治理

1、罗源护国溪潮格至杭山段防洪工程(左岸),建设内容为河道综合整治3公里,总投资1750万元。2、罗源护国溪潮格至杭山段防洪工程(右岸)建设内容为河道综合整治3公里,总投资1700万元。这两个项目于5月30日通过市局批复,项目已于2018年11月26日动工建设,至12月底完成总投资2000万元。

(十一)松山围垦海堤2017年除险加固工程

工程概算总投资1269.07万元,工程控制价698.6719万元,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截止目前已完成外港侧抛石压载、挡墙护脚干砌、海堤内港防渗加固等,完成项目投资比例35%,完成投资金额245.0381万元。

三、水生态建设有序推进

(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

1、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8年度罗源县水利部门计划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732亩(市下达任务数1000亩)。截止12月底,已基本完成10个项目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总治理面积4732亩,完成项目投资284.31万元。分解下达了2019年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开展2017年度水土保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

2、落实非柴燃料补助政策,审核可享受政策的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白塔乡、西兰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7人,发放非柴燃料补助资金10.74万元

3、加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通过开展县政府对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推进我县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

4、生产建设项目审批与监督检查。完成21个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2.27万元。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13次,检查生产建设项目11个。

(二)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霍口乡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88万元,整治河道10.12公里,项目已经完工验收。鉴江镇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63万元,整治河道10.19公里,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三)水电站生态改造

对全县66座电站初步分类、改造方式和完成时限的梳理工作,现已完成“一站一策”水电站生态流量的整改方案。督促500kw以上装机未完成生态改造的电站业主抓紧时间于年底前完成生态下泄流量改造。

(四)强化落实水资源管理

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宣传,认真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取水许可制度,做好水资源费征收工作;继续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节约和有效管理水资源。

(五)结合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河道违法行为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出动集体巡查执法86次,受理群众举报7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 共办理2起涉黑涉恶案件,拆除非法采砂船只7艘,共查处违法案件6起,处罚金额11万元,有效打击了涉黑涉恶行为。

(六)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1.强化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县河长办、11个乡镇河长办运行机制和县乡村三级网格化巡河制度,明确县、乡(湖)河长和87名村级河道专管员职责,扎实推进河道有序规范管理。

2.强化信息管理。正在建立“智慧河长”,利用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河长制手机平台、县河长办微信公众号平台“三位一体”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3.强化执法监管。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密切监控流域水质动态,严格排查各类行洪障碍和违章设施。实现河道常态化、网格化联管联治。开展环保执法巡查252次,组织4704人(次)深入矿点摸排,立案两宗非法采矿案件并移送司法部门。

4.强化目标考核。建立健全我县“一河一档一策”基础数据库,将重点流域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四、夯实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落实水利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水利安全生产检查;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全方位监管,抓好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四是加大水利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全方位监管队伍建设;五是继续推进水库安全鉴定工作。督促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抓紧组织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六是落实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明确任务,层层落实。

加强新时代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干部学政治学业务,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定期深入下属单位及科室检查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

12件人大代表建议与2件政协提案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上半年承办1712345网络诉求件以及2件信访案件;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网上审批项目37项,已办结29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学习新时期水利发展新理念,加快水利投资建设,加快城乡民生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扎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着力保障防洪防潮安全、水资源安全、水生态安全。

一、进一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一)继续推进在建重点水利项目:1、霍口大型水库工程继续投资4亿元抓紧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厂房及开关站工程建设 。2、继续推进罗源护国溪潮格至杭山段防洪工程(左岸)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750万元:综合治理河长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防洪堤2019.6米,新建箱涵6座,清淤3公里(2018年底完成1000万元);3、继续推进罗源护国溪潮格至杭山段防洪工程(右岸)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综合治理河长5194.2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防洪堤2194.2米,新建箱涵4座,清淤3公里(2018年底完成1000万元)。4、继续推进昌西水库工程建设,主要进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及工程施工,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5、继续抓好罗源县松山围垦海堤除险加固工程工作,计划于2019年汛期来临前完工。

(二)抓紧新上水利工程建设:

1、江河湖库连通项目和万里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①洪洋溪洪洋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理河道11.47公里,项目总投资1640万元②中房镇河洋溪流域水系连通项目,治理河长10.39公里,新建堤防1.14公里,生态堤坝5座,修建生态景观6处,概算总投资9542万元

2、江海堤防、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继续抓好险病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工作及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3、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

做好2018年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2019年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

4、起步溪洋北至上长治段堤防工程(左岸)

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起步溪洋北至上长治段防洪工程(左岸),综合治理河道长3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900万元,计划明年完成该项目立项批复建设。

5、铁香炉水库项目

继续推进铁香炉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包含项目立项阶段、初设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各项专题报告编制报批,办理选址、用地预审、立项等前期手续,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争取启动项目建设。

二、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1、落实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包括防汛责任制落实、预案修编、水库度汛方案审查审批、水利工程汛前安全检查、防汛设施巡查维护、抢险队伍落实、物资储备及组织防汛宣传、培训、演练等;

2、计划汛期前全面完成山洪防治示范县建设项目;

3、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警、防抗台风暴雨等汛期应急处置工作。

4、继续推进智慧防汛建设,将已建各资源系统整合成一体化平台,提供信息分析工具,进一步提高防信息化水平。

三、进一步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1、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因地制宜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督促检查河湖(库)长制的日常工作,做好对各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考核工作,组织各级河长开展述职活动,接受监督质询。

2、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作认真落实《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所制定的各项职责,加快推进我县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系化工作,积极补全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各项短板,在保持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良好态势的前提下,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3、继续推进河道综合整治积极申报新项目:①白塔乡塔里村至南洋村段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整治河道长2.5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200万元②西兰乡墩厝村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整治河道长1.5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000万元

4、强化落实水资源管理力度。坚持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五条红线,强化水法规宣传和水工程管理,优化水行政许可、全面实施取水许可制度,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

5、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河道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为水利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6、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工作。召开500kw以下装机的电站业主生态改造推进会,督促电站业主于2019年汛期前完成生态下泄流量改造。

7、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水利产权制度,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源来参与小型水利建设与管理,与水利工程所有者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