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里乡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12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加快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一)推进乡村旅游。借助牛澳湾、西洋花卉等自然风光和碧岩寺、濂澳苍鹭摄影基地等诸多景点,以及独特的区位、交通、港口等优势,发展碧里特色乡村旅游。推动牛澳休闲渔业旅游项目、仙济山生态休闲农家乐、陶澳石厝休闲项目建设,带动沿线乡村旅游观光、摄影采风、农家乐等快速发展,打造我乡蓝色海湾生态休闲之旅。

(三)打造特色山海产业。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加快西洋村特色花卉苗木基地项目建设,吸引外出花农回归家乡,发展壮大花卉苗木种植规模;提升“罗源下廪羊”国家地理商标知名度,加快新下廪羊保种场、益亭园互联网生态共享牧场项目建设,加大下廪羊保种力度,开发羊肉产品提高“罗源下廪羊”在国内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发展壮大吉壁、牛澳海域养殖,打造吉壁鲍鱼品牌,探索建立“公司+村+农户”的鲍鱼养殖模式,同时鼓励养殖户升级改造传统网箱,开发立体养殖技术,提升养殖综合效益,形成集约化、品牌化、规模化养殖。

(四)发展海洋渔业经济。落实“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配套,培育海上观光休闲旅游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码头泊位建设和扩能改造,积极推进牛坑湾围垦、濂澳作业区前期工作,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种海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二、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一)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

(二)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一是推进“蓝色海湾”工程,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全面清理海漂垃圾,恢复海岸生态系统。是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疏港公路道路保洁,整治沿线运输车辆“滴洒漏”问题

(三)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一是加固修建护岸堤防,畅通山洪出路推进防洪防潮项目建设,提升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二是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病虫害疫情。

三、建设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振兴

(一)挖掘传承乡土优秀文化。开展“红色之旅”主题活动。结合我乡革命老区村的红色文化,围绕学习“革命精神”主题,以艰实朴素、顽强不屈、勇于当担等为主要内容,开展“革命精神”主题活动,着力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

(二)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一是充分丰富“下廪羊”、“吉鲍”、“西洋花卉”三大品牌文化,加大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形成品牌效应,二是挖掘碧里乡禅宗、滨海、生态等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配合,提升碧岩景区、牛澳沙滩、南洋小镇、濂澳苍鹭摄影基地等景点。

四、推进基层治理,带动乡村振兴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着重发挥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作用,合力抓好薄弱村建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党员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乡镇党校阵地作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党建知识学习。三是发挥“两新”组织引领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动能,探索“党支部+村+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

一是加强农村自治组织建设,选好选强村委会班子严格落实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健全和发展“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机制、“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提高村务监督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三是扎实开展“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三是坚持德治为先,发挥中华传统文化、伦理道德的教化滋养作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

五、提高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一)扶贫脱贫保增收。一是积极争取省市扶持项目和资金,夯实贫困村产业基础,保障贫困户产业发展,确保达到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二是通过协调下廪羊保种养殖企业、花卉苗木种植合作社、海产品养殖公司等,建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二)改善民生促增收。一是加快濂澳后湾岭至陶澳海防执勤公路、将军帽作业区廪尾至新澳进港道路项目建设,方便企业投产运营和当地群众出行。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三下乡”活动,定期补充各村“农家书屋”藏书种类,进一步配齐各村文化共享工程设施、体育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招商引资创增收。一是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施“回归工程”,力争引进建安外税源,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抓好已落地项目攻坚工作。根据当年度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做好项目跟踪和督查,确保各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