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以来,我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林业生态建设进展务实高效。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林业工作情况 

  (一)造林绿化步伐加快。全县完成植树造林22844亩,占任务134.3%,其中:“三带一区”建设6273亩,其他人工造林更新16571;完成森林抚育13706亩,占任务137%;完成基干林带封山育林19408亩,占任务121.3%推进森林步道建设,依托罗宁古道进行修复绿化美化一条蒋店村至宁德界,全长2.1公里;一条护国村经满盾等村至宁德界,全长14.7公里。 

  (二)产业惠民效果突出。一是组织实施2018年省级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项目6000亩,建设市级苗木生产示范基地510亩。二是积极发展设施林业,建立三个智能花卉温室合计10000平方米。三是扶持建设林下养蜂、种植铁皮石斛等8个林下经济项目。四是完成罗源县2017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业项目)验收工作,兑现补助339.42万元。 

  (三)林业改革不断深化。一是进一步细化我县林改工作。制定《罗源县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二是加快推进森林旅游健康发展制定《罗源县加快推进森林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由县政府办印发实施(罗政办[2018]212号)。三是推进护林员管理体制改革。修订《罗源县护林员管理暂行规定》,招收22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专职护林员,全面加强了基层林业站能力建设;同时管护责任区林地面积不低于5000亩设立1名乡级护林员的办法全县充实乡级护林员人数205名。四是推动成立林权收储机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局草拟的林权交易中心建设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办公场所设在我局,人员由我局内部调剂。五是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林补偿机制,联合县财政局调整了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的分配比例,会同县纪委、审计部门全程督促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将2018年生态公益林补偿金下拨至各乡镇,并落实惠民资金网数据录入工作;完善天然林补偿机制,与各乡镇签订天然林保护责任书,及时将2018年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下拨至各乡镇。 

  (四)生态保护水平提升。一是强化林业维稳。认真做好信访接待与林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7件,已办结7件;受理12345诉求13件,已办结13起;调处林权纠纷6起。二是狠抓森林防火,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6发布6次禁火令,防火督查6次;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完成由市局补助修缮的三个森林防火瞭望台建设,不断提升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三是有效防治虫害明确防治目标,落实防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通过挂设诱捕器、投放白僵菌粉炮、喷施“噻虫啉”等综合措施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四是严格林业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46起,查处44起。五是加强法治宣传。通过科技三下乡、3.12义务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森林防火宣传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节日强化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增强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招商引资环境优化。一是成立林业要素保障领导小组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提前、主动介入全县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涉及林地审核审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通过省市林业部门审批用地11宗,有力地支持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完成3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田园“生态种养”综合体项目、核桃种植销售项目、兰艺兰花主题旅游项目。 

  (六)专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林业领域资金专项治理。制定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林业站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和造林绿化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结合审计问题,逐项作出整改,举一反三。二是森林督查。按照森林督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及技术方案,依据遥感影像变化开展现地验证核实,并对森林资源保护情况全面梳理排查。三是涉林违法线索摸排。联合国土局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植被和盗采国家资源的专项整治行动,分成4组深入乡镇进行摸排打击;组织人员2014年以来的255件森林案件90件信访件进行深挖分析 

  )党建工作抓出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逐项抓落实。完善党建责任制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层层下达,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提高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以党建促业务,以发展检验党建成效。三是落细制度举措。制定2018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9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7次。 

  同时,文明单位创建、综治平安建设、党组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也都齐头并进,与林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狠抓党建转作风。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落细,推进林权收储机构建设,积极开展森林资源收储、林木资源评估等。 

  (三)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前谋划好2019年造林的林地落实与准备工作,积极对接省、市2019年造林任务要求,按照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宜制、注重实效”原则实施造林绿化 

  (四)持续加强资源保护。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化,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切实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五)持续加快产业发展。推进现代都市农业项目、省级木本油料示范基地、林下经济、设施林业、花卉苗木等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林业生态扶贫。 

  (六)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振林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创建服务型林业队伍,全面提升林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