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智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15 16: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年初以来,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市、县工作部署与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贯彻县委、县政府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致力蓝色崛起”发展战略,围绕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体系,抓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数字城管平台诉求件(案件)办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建设,提振精气神,努力提升机关工作效率与作风。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提升12345市民热线服务水平。今年3月份,按照省、市部署,我县完成了12345便民服务平台从互联网割接至智网运行的改造升级。为加强我县12345平台诉求件的办理工作,根据《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政办[2016]179号)和《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7]366号)文件精神,2018829日县智慧中心组织全县成员单位,关于“加强罗源县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并召开多场座谈会,进一步规范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县智慧中心严格按照市上要求,认真对每一件12345诉求件进行批转、报备,对承办单位存在推诿等现象的诉求件坚决予以回退,要求重新办理,每月与县效能办督促通报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促进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有落实,有效减少我县信访案件,缓解了我县部分社会综治管理工作。同时,将办理结果纳入专项绩效考核,提升群众对诉求件回复的满意率。2018年,我县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件4463件,诉求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54%

(二)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建设。201611月数字城管系统正式运营以来,县智慧中心紧跟市智慧中心的步伐,井然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均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7月份,按照市智慧中心的部署,我县智慧中心城市管理科全体人员赴福州培训,并于201889日组织全县成员单位,关于“福州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数字城管系统升级融入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运行,并严格按照《罗源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部件事件立案结案规范》、《急要件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范文件,认真对案件进行采集、立案、批转、核查、结案等流程进行操作,对承办单位办理不认真的案件予以回退,要求重新办理,通过本平台系统运作有效提升我县城区综合管理和创城工作水平。2018年,我县数字城管系统共采集、处置有效案件12107件,结案率达100%

(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1.完善专项规划。为进一步推动我县智慧城市建设,承接《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顶层设计》思想,实现与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的无缝对接,以《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为依据,以罗源县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为导向,县智慧中心委托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福州分公司编制了《“智慧罗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2018713日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已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2.推进项目建设。根据我县专项规划安排,市级统建县区接入项目65个,目前已建或在建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智慧教育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等项目37个;我县自建和分建项目17个,总投资5580万元,目前已启动实施建设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智慧防汛等项目6个,待上级确定后启动建设或正在前期筹划阶段11个。同时,县智慧中心加强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牵头部门(单位)间交流、联系、沟通、协调、配合推进项目建设,解决推进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和争议,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机制,确保按规划建设项目清单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3.开展课题讲座。根据市、县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精神,以及为更好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县智慧中心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邀请闽江学院科学地理系李进强教授,于329日在罗源县党校对我县2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罗源县第2期罗川讲坛--智慧城市建设课题讲座”授课培训,提升了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水平。

(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立中心机关党支部,选举产生机关支委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支部书记与党员双向约谈制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员相关信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统筹推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结对北门社区认领微心愿;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周密部署开展“大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真抓实干兴罗川》等,开展学习心得讨论,始党员干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罗源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任免事项守则、四项监督制度》等,以及学习中央、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系列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体人员在思想上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凤山廉政警示教育馆、松山迹头村罗川家风训馆廉政文化示范村和县纪委展示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巡视利剑》等廉政警示片,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暴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切实做到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开展职务风险点的查找和预防,组织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以及重要节庆前廉政警示谈话,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遵守党的纪律,树立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动配合纪检组长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工作,防微杜渐,让监督执纪落到实处。开展作风建设,对照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问题的十种表现和县纪委印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的五种主要表现,开展自查自纠,做到立查立改、立行立改,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周密制定“大学习”活动方案计划,落实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深入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单位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完成党报刊征订,创建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创新正能量;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单位阶段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新情况,在党内通报、研究部署,使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领导权。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单位工作人员保密教育工作,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组织学习保密知识及参观《胜利之盾》教育片,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加强单位综治平安创建活动,签订综治安全责任状,开展平安与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强单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做移风易俗、优良家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开展机关效能警示教育,强化单位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市对县专项工作督查绩效考核,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科室及责任人,牵头考核并研究印发了《罗源县2018年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有效落实新型智慧城市创建、12345平台、数字城管系统等工作开展,今年未出现被市里扣分现象

二、2019年工作思路

继续按照市、县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我县“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围绕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完善12345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手段数字化、评价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县城市运营管理分中心、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推进数据汇聚融合和开放共享,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业务协同,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强化相互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12345平台、数字城管系统责任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相互间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着力消除工作中推诿现象,做到责任到人,定位准确,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系统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完善快速处理机制。结合12345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运行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各责任单位诉求件(案件)处理考核办法,严格对各责任单位诉求件(案件)处理情况进行考核督查,进一步提高各责任单位对12345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平台派遣诉求件(案件)的重视程度,促使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诉求件(案件)的处理和反馈,确保诉求件(案件)按期处理率有新的提高。

(四)加强单位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建教育阵地,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强化思想宣传文化教育,落实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综治平安创建,持续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保密、防谍教育,落实好单位保密工作;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振精气神。同时,加强对信息科、城管科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使其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流程,完善规范信息上报和案件核查工作的指导性办法,提高诉求件和案件派遣的准确率,切实提高12345平台、数字城管系统的运行效率。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市智慧中心组织各类智慧城市业务培训,增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业务指导性、操作性,有序有效开展好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