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2-15 16: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罗政办〔2018〕291号)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uoyuan.gov.cn)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罗源县凤山镇司前街海洋与渔业局大楼4层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26831699,传真:26835603)。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进一步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公开信息的发布、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

     1.基本情况。按要求完成“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加强各类信息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通过“中国·罗源湾”政府网站平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6条。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按制度办事、按流程运作。

  2.主要亮点及工作成效。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和省市局的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一年两次由局效能办牵头对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作为年终绩效管理考核依据。通过检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工作水平。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将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其中,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在系统内公开,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简政放权放管服工作和权责清单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并经县审改办核对后,在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积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融合,化繁为简,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

  2.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根据县审改办及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要求,按照国家标准对我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经县审改办审查通过后,形成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除下放或暂停实施事项外,其余事项的标准化办事指南更新发布网上办事大厅。

  3.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根据省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对辖区内下属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并及时将抽查予以公开。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县政府办及县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及时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及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按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开科室通讯费、干部职工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费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局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局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调整了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充实人员,形成了由办公室具体牵头、信息公开单位各自负责、监督部门督促推动的工作格局。各责任单位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内部的有关人员,建立了上下协作、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维护,目前暂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完善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目前我局尚未使用公开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至2018年底,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6条,占总数的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uoyuan.gov.cn)设立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我局的最新动态,并向县档案局报送纸质文件及电子文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适时转发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落实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查阅“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并按时给予回复,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2018年全年回复咨询、建议、投诉等信件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2018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系列制度的学习、宣传、培训,加强对基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全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严格执行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进行督导检查;三是畅通渠道。继续做好向当地图书馆、档案馆等送交主动公开信息的有关工作,并继续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布重大政策变化和惠民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9年1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