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19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8-06 16: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我们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将2019年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一)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 

  2019年,罗源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6项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标准,PM10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PM2.5浓度力争降至25μg/m3以下。 

  (二)20191-6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同比变化情况 

  20191-6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9天,总有效监测天数181天,达标率98.90%。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平均浓度为48.70ug/m3,细颗粒物(PM2.5)日平均浓度为25.48ug/m3,二氧化氮(NO2)日平均浓度为18.58ug/m3O3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为81.01μg/m3,与2018年同期相比较,有明显下降。SO2日平均浓度为7.10ug/m3CO日平均浓度为0.59mg/m3,与2018年同期相比较,均保持不变化。环境空气质量良好。 

  二、工作进展 

  (一)出台政策、措施、文件情况 

  20191月份,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罗源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罗委〔201920号),要求县直各部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各施其责,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20196月,县人民政府在《关于印发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正在制定《罗源县大气污染防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 

  (二)产业结构调整 

  1.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 

  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2019年,我县编制了罗源开发区金港工业区规划及规划环评。新、改、扩建钢铁、焦化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严格落实规划环评要求。严格控制化工、石化、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鞋等高VOCs排放的项目建设。 

  2.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 

  20194月,印发《罗源县开展“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办〔201949号),采取分阶段的方式开展,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20195月,我县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摸底工作,确定了我县“散乱污”整治企业名单。6月,县生态环境局和罗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开展“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并发放了《罗源县“散乱污”企业治理规范通知书》,要求各整治企业立即停产,并按照整治要求,开展整治工作。 

  3.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 

  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20193月,我县对符合国家制定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相关行业的企业发放了《关于砖瓦石材建筑等材料制造等行业申领新版排污许可证的通知》(罗环保〔201936号),要求各相关行业在规定的时限要求内申请新版排污许可证。截止6月份,完成了2家污水处理厂的新版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我局严格日常巡查监管,建立了日常巡查与夜间不定时巡查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从原来单一的经济处罚,到停产整改处罚、移送公安、舆论通报相结合,有力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我局开展“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检查,20191至第6月份以来,全县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1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1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1份,总共处罚款93.6066万元。同时,完善了12369投诉热线处理机制,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较好地维护了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201915月份以来共受理污染投诉件303件,办结303,办结率达100% 

  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今年,我县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4家公司列入年度精准减排项目治理任务10项。截止6月份,亿鑫钢铁有限公司的烧结、球团工序、高炉工序和炼钢工序颗粒物治理项目完成了布袋除尘器玻璃纤维滤料的更换为覆膜滤料,设备投入试运行。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的3号高炉矿焦槽和3号高炉出铁场除尘系统改造项目设备已正常运行,完成了项目治理任务。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建转炉三次除尘和综合原料场封闭改造项已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了列入年度精准减排的焦炉烟气脱硫项目、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苯气回收装置三个项目。 

  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开展钢铁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建封闭式料场,大宗原料装卸、储存、转移无组织排放基本消除,新建转炉三次除尘,炼钢工艺无组织排放得到极大改善。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建设8米高原料场防尘网,并进行喷淋+覆盖+雾炮,车辆装车定量,严防滴洒漏造成二次污染,料场出口设有洗车槽,对出场车辆进行清洗,从而在源头上有效的控制了无组织粉尘的排放。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对大部分物料进封闭式大棚运输,使用封闭通廊输送。少部分车辆运输物料,进出堆存点,严格由岗位确认,人工刮泥后再过洗车装置净车上路。易扬撒物料苫盖严实。水渣,钢渣等大宗物料实现湿渣,直提,除尘灰,脱硫灰等物料均采用气力与罐车吸引方式。 

  在疏港公路道路保洁方面,沿线的罗源湾码头有限公司及三家钢铁企业做好对运输车辆监管工作,确保车辆净车出厂和疏港公路洒水降尘工作。县公路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保洁力度,延长保洁时间,重点区域加车,加人,加点作业,确保道路路面整治。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交警大队、城建监察大队等部门加强疏港公路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处理疏港公路各类涉违法行为。县生态环境局加强对沿线企业、码头污染物排放情况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输车辆净车出厂设施及其它环保设施运转情况的现场监督检查。 

  4.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 

  2019年,我们在完成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排放源调查及整治工作。并督促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落实VOCs各项治理工作。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采用减少稀释剂的使用量,对小型密闭的仓室采用移动式漆物过滤净化器收集过滤挥发性污染物并定期更换过滤器材的方式减少VOCs的排放;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的VOCs治理项目已列入2019年度精准减排工作,至20193月份,企业完成了VOCs治理项目的整治工作,设施运行正常。 

  (三)能源结构优化 

  1.燃煤、燃气锅炉整治工作。 

  2019年,我县在巩固县建成区和开发区燃煤锅炉改燃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新建锅炉的准入,禁止新建燃煤、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锅炉。对擅自使用燃煤、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锅炉的企业进行处罚,防止燃煤淘汰锅炉回潮。未发现新建燃煤等高污染燃料锅炉。建成区及省级工业园区2蒸吨/h以上(含)10蒸吨/h以下燃生物质成型锅炉和辖区内10蒸吨/h以上(含)锅炉NOx在线监控设施已在安装中,年底均能完成任务。 

  2.加强禁燃区管理 

  20196月,制定印发了《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划定罗源县禁止销售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知》,划定县域内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强对禁燃区内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行为的监管,将禁燃区监管纳入环境监管网格,严肃查处违反禁燃区管理要求的行为。 

  (四)重污染天气应对 

  1.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污染天气。一是建立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2018年,我们制定了《罗源县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罗环保〔2018232号),并在已有的《罗源县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基础上制定了《罗源县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罗政办〔2018123号),提高轻微污染天气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遏制颗粒物、臭氧污染上升势头,推进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根据市里的预警信息,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开发区、各乡镇、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开展轻微污染天气相关应对措施。二是夯实应急减排措施。20194月,我县根据臭氧污染情况的研判、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的需求,鼓励和指导重点管控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实施错峰生产或者应急应对期间限产停产,降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2.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及完善 

  20195月,我县生态环境局联合罗源湾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进行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演练模拟了粗苯泄漏燃烧事故。20196月,我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松山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卫健局、公安局、罗源生态环境局、交警大队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协办,在罗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进行2019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通过两次演练,保证演练的效果,锻炼了应急队伍的磨合协同作战,完善了企业的应急预案,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我县结合实际对原有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编。 

  (五)用地结构 

  扬尘综合治理。实施施工扬尘监管,开展道路扬尘控制专项行动。今年,我县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的扬尘污染管理督查力度,将防尘措施的落实列入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考核。施工现场所有出场车辆必须走清洗通道,做到净车出场。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全程开启风送式喷雾机压尘,保持作业面全覆盖不扬尘。工地内施工道路采取有效喷洒措施,保持工地内道路本底湿润。当日不施工的裸土必须覆盖,作业场地裸土都能保持湿润。优化道路保洁方案,强化重点区域特别是主城区道路的清洗和洒水作业,保持道路湿润。针对我县渣土车辆的污染问题,我县要求各施工单位必须与渣土运输公司签订平车出场协议,加强渣土装载管理,做到渣土车平车出场。同时,我们加大渣土车查处力度,开展渣土运输路面巡查,对运输过程中发现的渣土滴洒漏等各类违法行为实施处罚。 

  加强码头扬尘污染治理。加强对港口企业露天煤场、料场、工业废物堆场等场所扬尘污染控制,减少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露天煤场、料场设有自动喷淋装置等防风抑尘设施,并全面实现“净车出厂”、“净车出港”。 

  (六)能力建设 

  1.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 

  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方面,我县现建设有4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我县空气质量变化情况,通过监测信息预警平台发送预警短信,及时启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提高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效果。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方面,我县制定了《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工作计划表》,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辖区内10家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工作。移动源监管方面,我县要求所有营运车辆须经过综合性能检测合格方可办理道路运输证。监测质量控制方面,县环境监测站根据实验室CMA认证要求,编制了实验室《质量手册》与《程序文件》,并按照要求进行监测过程的质量控制。   

  2.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 

  2019年上半年,我县按要求完成了国发平台联网40个点位和省平台联网61个点位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与联网,在线监控平台已与福建省生态云平台整合并实现常态化监管。目前 ,全县监控系统运行稳定。同时,建立中心运行网络值班制度,加强机房、网络安全、数据库安全日常管理和检查,未发生无故停机事故;及时上报罗源湾金港工业区等运行周报、月报、季报,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实施有效管控。 

  三、存在问题 

  1.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城区中庚、正荣、万豪和东方星城等房地产工地,岐阳旧屋区拆迁工地,竹兜道路、开发区北江滨道路建设等施工工地建设,福州台商投资区的建设及渣土运输带来大量粉尘,垃圾焚烧,城区燃放烟花炮竹,烧烤与餐饮流动小摊贩等污染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2.金港工业区环境问题依然突出。金港工业区位于松山围垦内,三面环山,扩散条件不利,且3家钢铁企业排放总量较大,虽然经过整治解决了大部分环境问题,但感官上与群众要求差距还是很大。 

  3.锅炉整治难度大。偏远乡镇高污染燃料小锅炉分布较分散,锅炉规模小,难以实现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四、下一阶段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协调县两办督查室和效能办将相关部门、单位对应的环境保护职责、环境空气质量整治任务列入效能督查范围。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能监察,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1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