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气象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19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以来,在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七一前夕,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按省市气象局的部署,开展2018年巡察“回头看”,落深落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2019年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完成原任局长的离任审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罗源县气象局财务管理内控制度》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典型案例学习和参观廉政基地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遵规守矩”的自觉性。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基本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融入气象事业发展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2、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和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建设,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年内完成罗源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自动化改造和自动化评估工作,为2020年观测自动化奠定基础。在县人大的督促支持下,与自规局、住建局协调配合,落实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的新、改、扩建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向县气象主管机构征求意见;将乡镇区域站的用地由县政府协调解决,较好地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监测设施。完成罗源湾沿岸2个强风型自动气象站建设,以及中房镇区域气象站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我县气象监测站网。完成西兰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验收和飞竹人工影响天气烟炉点选址工作。完善乡镇村居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建设,对村居、地灾隐患点、渡口码头责任人和养殖、船舶等涉海人员开展气象预警短信直通式服务。完善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年内完成中房镇、松山镇乡镇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和起步镇桂林村全国综合防灾示范社区建设。 

    3、优化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按照“四个精心”的要求和省市局落实责任优化流程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罗源县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对启动应急的流程、岗位职责、信息报送、物资设备保障等进行全面梳理,特别突出带班领导的责任要求和应急物资的保障。制定《罗源县气象局优化流程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的工作方案》,对各类气象决策服务产品的格式、内容、报送单位、报送渠道等进行梳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和业务流程,提高决策气象服务有效性和及时性,为我县防御台风暴雨高温干旱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今年1-10月份共有4次暴雨过程,共启动应急响应19次,共发布预警信号166次,预警短信293条,接收10.9万人次。为缓解旱情,分别于2月22日和10月12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均取得较好的效果,一定程度缓解旱情。进入秋冬季以来,面对持续晴好、湿度小、温度高的天气,着力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2019年被福建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观测网络工作先进集体。2人次被被福建省气象局评为观测网络工作先进个人。 

    4、加强岗位绩效管理和规章制度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市气象局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部分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修订完善《罗源县气象局岗位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强化岗位日常管理和量化考核,突出“目标引领”和“结果考核”,突出班子“带队伍”的引导作用,较好地带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局务公开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同级监督,群众监督,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罗源县气象局请假报告制度》、《罗源县气象局食堂管理制度》、《罗源县气象局用章管理制度》、《罗源县资金决策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食堂和低值易耗品的出入库管理流程,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单位的内部管理,建立良好的工作生活秩序。 

    5、科普宣传工作稳建推进,成效显著。 

    年初,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等,联合县科协、文明办、法院、水利局 、农业农村局、团县委、凤美社区等单位举行科普宣传咨询活动。年内共有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等单位,共8000多人次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取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以“推进科普基地建设,探索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模式”申报市气象局2019年创新项目,列入中期培育。与县科协联合创办“梅岭讲堂”,开展自然科学和防灾减灾知识科普讲座。目前已举办3期,取得较好的效果。 

    6、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疏理责任清单,优化许可流程,并及时在相应的系统进行更新和公开。年初,编制了《罗源县气象局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罗源县气象局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2019年罗源县气象局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方案》强化社会管理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范围内的防雷安全监管职能。联合县安监、商务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全覆盖排查了30家危化场所的防雷安全隐患;加强辖内气球巡查工作,特别是节日、重大活动、两会及数字峰会期间的巡查。制定,积极参加县安委会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和燃气泄漏的应急演练。 

    二、亮点特色 

    1、夯实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修订预案、规范流程、产品,完善组织体系。 

    2、2019年1月,被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命名“第六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被福建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完成气象现代化能力提升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和经济建设的能力。 

    2、作好秋冬季森林火险和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3、探索与乡镇共同开展生态气候资源挖掘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机制。 

    4、落实地方性考评奖励性工资的地方财政保障机制。 

    5、推进县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机构编制和经费,并实体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