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政府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27 14: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是改革开放41周年,凤山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进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镇干群齐心协力,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镇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现将2019年各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凤山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镇党委立即召开凤山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并细化主题教育“月计划、周安排、日进度”工作清单到各支部,形成有力有效的指导体系。镇党委组织开展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感受一次红色情怀、接受一次红色教育”活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离退休党支部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全镇累计已开展党日活动30多场。明确镇挂村、社区和其他基层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是督导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设立镇主题教育办,抽调8名精干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1.注重学习教育。我们紧扣理论武装这个重点,迅速兴起“大学习”热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15次来罗调研指导重要讲话、《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以及《罗源革命史》等。

2.注重调查研究。紧紧围绕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市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中重点整治的7个方面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的“四不四直”调研方式,坚持用脚来丈量,到服务对象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把问题摸清楚,切实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调研报告。

3.注重检视问题。我们坚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通过个别访谈、召开村、社区、企业征求意见会、设立意见箱,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镇党委领导班子找出4个方面12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检视问题及成员之间互提意见130多个,并启动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即知即改、立整立改,确保一件一件有回应,一项一项有结果。

4.注重抓好整改。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县委相关专项整治文件要求抓好整改工作,我们建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各部门具体抓的整改工作机制,镇党委领导带头整改,带动基层党组织跟进整改。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把整改工作同推动凤山镇、村、社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经济工作

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1.地方财政收入:全年财政任务收入12109万元,截止1-9月份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10971.42万元,占全年任务90.6%,比增8.64%。预计1-12月份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12709万元。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截止1-9月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25.3万元,比增幅27%,预计1-12月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837.1万元。

3.规上服务业总额:截止1-9月份完成规上服务业总额14836.7万元,比增幅37%,预计1-12月份完成规上服务业总额25007万元。

4.规上工业总产值:截止1-9月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8148万元,完成县下达调度任务,预计1-12月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8053.6万元。

5.固定资产投资:截止1-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188万元,完成县下达调度任务,预计1-12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595万元。

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截止1-9月份完成工业固定投资24788万元,完成县下达调度任务,预计1-12月份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862万元。

7.农业总产值:截止1-9月份完成农业总产值  3682万元,比增4.9%,预计1-12月份完成农业总产值6836万元。

8.出口总值:1-9月份完成出口总值1308万元,完成县下达的任务,预计1-12月份完成出口总值2800万元。

 “三个年”工作预计完成情况

1、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我镇全年招商任务13项,目前已完成8个,总投资15亿元,并上报招商引资线索13条,同时正在积极对接挖掘有意向的客商。

2、抓促工作情况

我镇全年开工任务8个,已通过市验收项目7.5个,下个月拟申报开工项目1个;全年竣工任务3个,已完成。

3、“三产”工作情况

1)新增(含提升)限上商贸业企业。今年县下达我镇任务5个(含新增加任务),目前已完成4个,4个正在审核。

2)新增(含提升)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今年县下达我镇新增(含提升)任务2个,服务业2个正在审核,11月分拟再申报1个。

3)新增(含提升)规上工业。今年县下达我镇新增(含提升)规上工业任务3个(含新增加任务),目前正在积极摸排符合条件企业。

重点项目投资预计完成情况

1、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我镇省市重点项目4  个,目前完成投资10.5752亿元,预计1-12月份完成12.3亿元。

2、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我镇服务业重点项目3个,为忘忧谷、安井头和中庚商贸城,计划总投资2.1亿元,目前完成2.0595亿元。预计1-12月份完成2.1亿元。

(三) 坟墓专项整治工作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县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罗源县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立即组织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4月1日县动员部署会后,我镇立即行动,由主要领导带队到象鼻山公园进行实地调研摸排整改工作。4月2日即召开全镇乱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调整充实了凤山镇乱建坟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开展乱建坟墓整治工作。同时,根据县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凤山镇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凤山镇持续推进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把乱建坟墓整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总体安排,列入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和村社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2.广泛宣传教育。镇动员部署会后,各村也相应召开动员部署会,并按照职责分工分片开展摸排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显示屏、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乱建坟墓整治工作。“清明”前在闽星广场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倡议书5000余份。“清明”期间,组织镇村(社区)干部260多人在各主要路口、进山道路开展坟墓整治、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宣传。同时,创新宣传形式,邀请北门闽剧团、凤山老年学校巡回演出移风易俗主题闽剧,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身边讲堂”建设行动,让群众感悟传统美德,把移风易俗变成自觉行动。

3.加大坟墓治理力度。近年来,我镇切实加强坟墓整治工作,对高速沿线的坟墓进行覆土植树,对象鼻山公园坟墓较多的山地进行了植树复绿。结合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镇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80余人,进一步开展坟墓摸排工作,全镇共摸排坟墓395台,其中新建坟墓2台、旧墓翻新32台、其他硬化墓21台,土坟墓340台。同时,强化常态管理,建立“三沿五区”乱建坟墓常态化管理机制,把“三沿五区”划分为若干责任区,明确相关责任人员,定期进行禁坟巡查。建立举报制度,接受群众举报,举报经查证属实,对第一举报人给予500元奖励。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了全部55台坟墓的整治任务。于8月22日在全镇范围内张贴了《凤山镇人民政府关于“白露”期间文明祭扫的通告》,并布置“白露”期间各村、各社区的巡查任务,将铲草造成的绿植破坏降到了最低;在“白露”后,针对铲草造成的绿植破坏情况,又花费7万多元进行补充绿植及覆绿,共补充栽种600棵树。

4.生命公园进展情况。已选址方厝村,完成整体设计及预算,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预计将于11月底完工。

  (四)综治工作

  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凤山,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的工作方针,创新社会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稳定问题,做到了社会大局稳定。加强综治机构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开展专项打击,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实行综治例会制度,继续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做好反邪教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凤山建设,开展严打整治活动,进一步优化镇域社会治安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镇村两级共举办宣传活动,其中开展扫黑除恶我参与,移风易俗我践行、扫黑除恶凤山在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品、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告、制作专栏等方式,形成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共识。

  (五)文明创建工作

通过悬挂过街横幅,书写固定标语,散发等宣传品,动用宣传车,深入我镇十七个村(社区)公路沿线广泛开展宣传。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镇机关干部、环卫所人员,对街道两侧乱搭乱堆等杂草、杂物以及卫生死角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积极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社区戒毒康复、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安全生产。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职责、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各村(社区)、各企业成立相应组织,配齐人员和办公设施,从而在全镇形成镇、村、企业三级全方位安全监管网络。始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例会,全面分析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突出问题。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每月由主管和分管负责人带队检查不少于一次。对全镇各行业各领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横幅等多种方式在各村(社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防护知识宣传活动。以三级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有效载体,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以事故为案例,组织开展员工再教育再培训活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2019年,我镇先后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全镇人民的期待,以及受客观及主观因素的影响,仍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不多,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涉及征地、拆迁难度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提高,工作人员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镇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开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2020年我镇将着力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1.继续推进全镇文明创建工作

继续推进全镇文明创建,扎实做好遵纪守法教育和民风、民俗、文化培育工作。利用多种途经方式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做好文明村镇、文明乡风建设工作。

2.继续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认真规划2020年精准扶贫帮扶项目,严格按照规划抓好项目落实,扎实做好、做实、做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3.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行动,凝聚力量谋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通过片区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带动全镇绿色生态发展。

4.继续推进实施河长制工作

落实镇、村(社区)河长督查机制,加强各村(社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河道漂浮物、垃圾、杂草清理行动,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效,确保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5.继续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督促各项目在保质保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县下达工作任务。

6.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积极争取引进有实力的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谋划绿色、红色旅游等方面的招商计划,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想方设法引进一些大型产业项目。依托已经落户的企业,逐个开展产业链招商,保持经济增长活力。

7.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

继续抓好统计、安全生产、工青妇、武装、档案、宣传等各项工作,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