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31 08: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省市文旅局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强化市场宣传推介,努力扩大“畲风海韵”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各项工作上新台阶。1—12月份,预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比增16.7%,创旅游收入26亿元,比增23.4%。

一、2019年旅游工作总结

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罗源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协调推进北渔村、鉴江民宿百丈红色旅游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全域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行等线路调研,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产品业态。

加大旅游宣传推介

一是开通旅游欢迎短信服务。与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合作,购买移动信息化业务服务,为外地游客提供旅游欢迎短信服务,树立我县旅游目的地良好形象。二是积极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第十五届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及各项旅游推介活动,依托活动平台进行旅游产品营销推介,并现场展示了罗源特色的饮食和文化,扩大了“畲风海韵罗源游”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三是办好“畲乡凤来仪——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暨2019年罗源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会”,在福州三坊七巷进行了3天线上线下直播展示,并出台奖励补助政策,开展“畲家福地游旅游线路推广,获得良好反响。

)做旺旅游节庆活动

围绕乡村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我中心与各乡镇协同推出“月月有节庆”活动玉润梨花,大美松山首届罗源湾梨花节以花为媒,打造一张乡村旅游文化新名片“春暖花开宴畲乡·浓情载意三月三”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弘扬文化,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首届罗源县洪洋乡“畲风梯田文化旅游节”以梯田为媒,畲风为伴,让旅游牵线、文化搭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19罗源·中房健身休闲旅游丰收节”通过古镇探宝活动,大力挖掘中房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魅力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弘扬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西兰乡磹石村以弘扬红色文化主题,生动演绎了磹石村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新进展、新气象、新风尚。截止12月底,共举办了20多场乡村旅游特色节庆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推动乡村旅游提升

一是精心策划乡村旅游特色路线,积极参与福州市“2019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助力打造“全福游 有全福”品牌,加快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出乡状元竹海庄园——福湖畲族村精品旅游线路,该路线被列入福州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同时,霍口福湖村、松山吕洞玉梨园列入福州乡村旅游打卡点。二是做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建设。指导督促霍口乡福湖村对照标准建设,做好三年创建的验收工作。三是完成了斌溪村、上长治村、下长治村等3个旅游特色村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推进旅游特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业态发展,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创乡村旅游品牌。霍口畲族乡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福湖村被推荐为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通过活动举办及推荐,提高了畲族风情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福州市旅游协会、福州日报社共同承办的“十大乡村旅游点”“十大人气民宿”等活动,罗源福湖村、畲风情民宿分别入选“十大乡村旅游点”和“十大人气民宿”。

    (五)完善旅游设施建设

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的短板,健全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是推进旅游标识牌建设。完成了罗宁及沈海复线高速3个公路出口9面A级旅游景区标识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城市形象。二是配套建设斌溪村、南洋村6个旅游厕所,并通过专家组评审三是建设旅游停车场。全年在乡村旅游点新增旅游停车位200多个,完成2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四是研究出台了《关于扶持罗源县乡村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推进我县乡村民宿规范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六)加强党建、移风易俗、意识形态、保密等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问题,强化整改。二是严格按规定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做好每月党费收缴情况公示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反腐枪声》《穷途末路》等爱国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社区开展的微心愿认领活动开展贫困村帮扶活动,为病灾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四是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2019年,我中心通过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廉洁自律、移风易俗、意识形态等工作相关消息,信息传达高效、及时,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六是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积极推动思想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话语权、领导权。七是抓好保密工作。制定2019年保密工作计划方案,做到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整充实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召开保密专题会议,定期研究部署保密工作,深入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保密教育宣传片、进行保密知识测试等,增强保密意识。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强化“畲风海韵大美罗源”品牌营销推介,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全县旅游特色产品质量,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做好全域旅游资源普查,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委托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二是认真实施《罗源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项目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我县旅游优质发展。

    (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一是推动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指导做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二是推进百丈、磹石红色旅游基地、沐禾休闲农场、北山渔村、鉴江井水海天山色度假村项目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促进加快建设并投产开业,进一步丰富我县旅游产品业态。三是推进精品民宿建设,打造旅游新亮点,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三)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用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让红色线路为乡村旅游“聚气”。挖掘罗源红色历史文化底蕴,融合山海、畲族风情等资源禀赋,把开发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作为打造罗源特色旅游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完善相关旅游设施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让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聚集更多人气。

    (四)强化旅游宣传促销

一是创新旅游宣传模式通过与新媒体合作,深度挖掘我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生态资源,邀请网红、当地名人或游客搜罗乡村美食、参与特色活动、景区点体验、走街串巷等,以“微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做大做响“畲风海韵”旅游品牌。二是做大旅游活动通过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营造我县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有关通信公司合作。购买移动信息化业务服务,定期推出旅游信息,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

)加强旅游设施建设

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旅游导向标识、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引导产业发展。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服务水平。

 

 

                                                   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