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中房镇人民政府关于公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3-31 2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中房镇人民政府关于公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19年,罗源县中房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按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引领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落实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2.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今年以来我镇一直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在每次会议前,由镇党委确定一个方面的法律知识主题,每次由一名班子成员或股室站所负责人组织所有镇村干部学习,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等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同时我镇多次召开了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的工作会议并在各村加大了各种法治制度的宣传。利用群众赶集日、坝坝会、入户等形式先后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创建、扫黑除恶、森林防火、防灾减灾、保护野生动植物等工作的宣传,在龙门中心校开展了反校园欺凌、禁黄赌毒等方面的专题宣传。

3.开展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引导。坚持从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出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事关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课题研究。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6月禁毒、11月消防等法治宣传月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单位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借助广播、LED、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4.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镇党委、政府努力加强信访工作,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在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同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19年度,我镇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19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主体名单。2019年,无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

 (五)2019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19年度,我镇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未拟起草规范性文件。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三是执法队伍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罗委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一是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镇但服务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切实履行法制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教育,抓好重点人员学法工作,抓好公务员、在职党员干部的学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的部署学习任务,以考促学,学用结合,认真组织干部参加2019年度学法考试,在考试中督促工作人员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好日常普法宣传活动,引发宣传单、学习手册在人员密集处发放,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宣传日开展主题宣传,不断增强村民法律意识。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镇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理念建设,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宣讲,利用新媒体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方式,提高干部队伍对依法行政的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确保行政执法资源的合理配置,要按照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保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设备到位,不断改善行政执法工作条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法律顾问、社区普法志愿者在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法制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村居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努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二)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四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健全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联动机制。强化镇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力度,确保政府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各种监督渠道。

(三)依法调处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理

一是要整合调解资源,依法调处各种社会矛盾,确保一方平安。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建立社会矛盾调处机制。二是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宗教组织的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村(居)矫正等措施,全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

 

                                                                                        中房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