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08: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关心指导下,县人社局紧扣中心大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人社工作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调降社保费率、援助困难企业等方式为全县企业减轻负担1600多万元。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804人,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40.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低于市里下达的2.5%目标;全县城镇基本养老参保人数24552,全市排名第一;全民参保精准扩面11938人,全市排名第四罗源人社扶贫工作入选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展示。荣获2019年福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首届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团体三等奖。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立足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降低社保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从18%降至16%,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率普降50%,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率从1 %降至0.5%,全年为553家企业减轻负担近1300万元。二是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发放稳岗补贴,为32家重点企业、5399名职工发放稳岗补贴96.06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92.12%;为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稳定就业补贴177万元。三是开展对暂时困难有望恢复生产企业援助。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按总人数乘以人均6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补贴,为企业发放34.78万元。

(二)注重质量提升,全力做好就业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开展就业公共服务,搭建用工交流平台,缓解企业用工难题。2019年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9场,发布就业信息437条,提供就业岗位2575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235人;组织企业赴省外开展招聘,帮助招工300多人。二是重点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多渠道促进2019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221就业率达98.64%,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48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3.7万元,发放就业见习补贴9.768万元。三是突出培训,稳定就业。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榕政办〔2019132号)精神,召开技能提升行动专题会议,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班6期,参训400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160人,新增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59人,发放培训补贴资金14.35万元。

()注重扩面提待,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一是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按约5%的增幅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月增资204.02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人均月增资143.22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5元,为各类人员发放养老金3.8089亿元。二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已完成503位“中人”待遇重核工作;完成554位退休“中人”职业年金单位缴费记实工作,经与县财政局协调,20198月除各乡镇政府外全额拨款单位职业年金单位缴费记实金额已由县财政局直接拨付到账。三是推进实现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组织176位贫困居民参加城乡居民保,完成率达100%。为6408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17.29万元。四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健全和完善社保基金监管制度,开展社保专项稽核督查、待遇重复领取及冒领追缴工作,及时堵塞漏洞,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利益。2019年追缴双头领取和冒领168人,追回资金72.82万元。

(四)注重发展支撑,人事人才工作取得实效。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一是严格事业单位招聘。调查摸底全县事业单位岗位需求,科学制定2019年我县公开招聘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1名,面向甘肃省定西县招聘高校毕业生3名、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0二是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牵头制订《福州市罗源县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罗源县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分层次奖励补助措施>实施细则》,深入55家县内重点企业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等,调查企业人才需求,发放惠企政策明白卡200多份;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博士对接洽谈会,开展“2020向幸福之城出发”校园引才招聘活动,组织用人单位赴上海、江西等地高校开展人才专场招聘会,2019年我局申报福建省工科青年专业人才1人,办理人才落户5人,为我县9名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公寓入住手续,返还2018年个人所得税21547元,对3名高层次人才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申报双一流人才5人,发放“双一流”人才补贴45000元。三是把好“评聘”关。办理全县职称聘任867人,委托省市评审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68人、中级职称72人、初级职称17人,确认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称1963人,完成教育、卫生系统和部分事业单位3400多人续聘工作。四是高效率做好工资福利与退休工作。完成晋升职务、职称、退休、工人等级变动工资、年终绩效管理奖、综治奖金等审批工作,开展“1+X”专项督查9五是做好大中专毕业生服务工作。共接待各类咨询1800余人次,接收各类档案918册,办理档案调出270份,完成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初审233册。

(五)注重维稳调处,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一是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规。以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企业月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工地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多份;牵头举办“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吸引200多名劳动者参加,现场解决诉求10多件;举办罗川百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大讲堂,全县100家县内规模以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二是发挥劳动监察职能。推进成立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妥善调处劳资纠纷,共开展劳动保障监察387次,接待咨询、投诉及12345政府便民网等各类劳动关系纠纷案件306起,发出询问通知书21份,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9份,提出整改意见63条,列入“黑名单”企业2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237,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798多万元。三是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受理工伤案件126起,其中作出工伤认定9696人,受伤工人得到工伤赔偿金额11.9万元。四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标准化仲裁庭建设完成正式投入使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对案件进行网上录入,逐步实现线上办案,加大“阳光仲裁”力度,提高办案质量。2019年受理案件167件,裁决73件,调解84件,撤回2件,撤销1,中止2件,涉案金额317.7万元。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人社系统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锤炼思想政治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理论。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领导上党课6次,组织观看红色电影2次。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党课、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多举措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筑紧筑牢拒腐防发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深入开展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活动。5月份我局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紧贴群众需求、改革需要和岗位实际,注重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内容涵盖人社部门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等方面,通过比武练兵活动,营造了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

 

                                                                                           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