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罗源县“智慧罗源”管理服务中心认真按照市、县的部署,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数字城管系统等各项工作。现将本中心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提升12345平台服务水平。县智慧中心严格按照市上要求,认真对每12345诉求件进行批转、报备,通过平台短信预警、电话提醒等方式提高诉求件及时查阅率、及时办结率和及时更新知识库,对承办单位答复质量不到位及存在推诿等现象的件坚决予以回退,要求重新办理。同时,每月会同县效能办以通报形式向各承办单位通报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力件移送县效能办进行调查、处理、问责,今年以来移送线索9条,印发月通报10期,并按市智慧中心部署,5月起执行12345惠企平台一企一议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我县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件6884件(含一企一议189件),同比上升40.26%,诉求受理率100%、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办结率100%、反馈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58%。从前三季度诉求件来看,群众重点聚焦热点:违章搭盖问题、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建筑工地施工扰民问题等。

(二)巩固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应用。自数字城管系统正式运营以来,县智慧中心紧跟市智慧中心的步伐,井然有序的开展,严格按照市、县的相关政策、规范文件要求,认真对案件进行采集、立案、派遣、核查、结案等流程进行操作,对承办单位办理不认真的案件予以回退,要求重新办理,通过本平台系统运作有效提升我县城区综合管理和创城工作水平。截止目前,我县数字城管系统共采集处置有效案件10033件,结案率达100%、按期结案率99.96%、返工率0%、延期率0.02%1-10月份综合指标评价等级均为A

(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市、县的部署及我县智慧城市专项规划,我中心继续督促牵头单位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一是数字化应用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推进智慧物业上线运营,开展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方案调研编制工作。二是3个列入“数字福州”行动项目进展。新建HRAPL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闽光物联云商项目已竣工。福建吉创互联网+吉壁鲍鱼电商平台综合开发项目按序时推进,目前,已累计投资3310万,扩大海区鱼排建设规模,进行产品分拣中心增氧池、水利设施等内部基础设施检查,配齐配全电商运营中心办公设备,线下线上同步开展销售。三是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工作。组织100多人参加智慧社会分论坛等活动。

(四)积极开展“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按照市智慧中心部署,我中心在县凤嘉(凤东)社区、凤美社区、闽凤社区、松岐社区、岐屿社区和五里社区6个点投放“e福州”便民服务终端,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朋友圈、宣传视频、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提高设备知晓率、使用率。每日巡检测试、反馈,对使用量低的站点定期通报督促。目前,终端使用量较稳定,日均办件量达几十件。

二、2021年工作思路

县智慧中心将继续按照市、县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完善12345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实行长效管理,逐步实现“管理精细化、手段数字化、评价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推进智慧项目建设。筹备县城市运营中心项目建设;推进综治网格化提升,对接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综治、网格化管理事项和数据的整合应用;对接e福州APP县区专属频道,丰富并完善本地区的专属版面;优化e福州”自助终端布局点位,改造提升点位环境,努力使服务更加便民化。

(二)提升12345和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应用与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对接市级部署,完善12345和数字城管平台应用建设,加强部门相互间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强化案件、诉求件督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有效提升诉求件(案件)的办理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