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年以来,我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服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以优化统计服务为主题,以敬业担当奉献为职守,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工作

今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县统计局提前谋划安排,主动作为,切实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等统计监测工作,助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同岐屿社区和福永兴超市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时长216小时,会同其他县直机关单位志愿者一共走访了4个小区共82栋楼,摸排了1172户,其中涉及疫区来罗人员144人,涉及居家观察57人,每日上下午到居民家中检测体温,劝导劝退居民聚众打麻将23次,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是灵活开展调查。为客观准确研判疫情对我县经济运行的影响,各分管领导和专业科室人员选取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等行业代表性强的420企业,采取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重点企业和行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应对疫情的措施及诉求。三是强化分析研判。根据调查情况,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综合分析疫情对各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程度,形成研判资料,为领导决策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四是跟踪监测预警。及时跟踪分析疫情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变动情况,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为保证全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二)扎实开展“七人普”工作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县人普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普办有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动“七人普”工作向前推进。一是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为做好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我县人普办先后召开十余次全县人普工作动员及推进会,严格按照省市人普工作要求,不打折扣的完成人普各阶段工作。二是落实经费,加强保障。根据国务院、省、市对七人普工作的部署,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根据我县常住人口数、户籍人口数,编制人口普查经费预算。争取县财政安排人口普查工作经费551.4万元是创新培训,夯实基础。为做好全县1500多名两员培训工作,我县人普办组建了讲师队伍,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安排了20多场培训,采取人普动员、方案细则讲解、填表实例讲解、考试及答案评讲的标准化培训流程,确保参训人员能全面熟悉掌握人普工作。四是强化宣传,部门联动。以物资保障为前提,采购文件袋指甲剪和餐具套装等宣传品共两万多份,采购金额约20万元。以传统方式为基础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8个公交候车亭和12个公交站牌安置宣传海报的形式,大力提高公众知晓率。以现代信息为媒介,通过罗源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将七人普小知识以及全县人口普查工作动态转发1500多次,发送人普宣传短信15万条,达到实时互动效果等普查知识。以定点宣传为载体,通过12辆公交车车载视频和100多个单位门口和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播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和视频;在全县202个行政村悬挂横幅,录制罗源本地方言版七人普村村通广播,获得良好宣传效果。以部门联动为抓手,联合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发放4万张《致家长的一封信》。

(三)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中心,以强化统计监管职能为关键,以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为重点,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以“面向基层、面向部门、面向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指导抓好统计工作,促进统计工作从“事后统计“到“靠前服务”的转变。“闭门造车”式的数据汇总、分析研究少了,深入基层,部门、企业面对面的调研摸底、指导帮带多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统计分析的科学性、前瞻性得到较大提升。一、业务培训做“加”法。制定“岗位练兵”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每月经济指标分析及统计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加大乡(统计队伍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基础。目前已组织投资、工业、社零、服务业等专业授课,培训500多人次,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培训20余场二、拉进距离做“减”法。各专业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宝钢、闽光、亿鑫钢铁滨海旅游二十多家“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调研指导,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就统计数据上报工作为企业释疑解惑,帮助企业提高统计业务水平,着力提高企业上报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会同发改、工信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局和交运局10直重点经济工作部门,建立GDP核算联机制,强化协调沟通和业务交流,增强相关部门对统计业务的理解把握和工作支持,促进全县各部门共同发力,推动“应统尽统、统必合规”落到实处。三、数据质量做“乘”法。推动各乡(镇)全面通过专网报送统计数据,实现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信息服务电子化,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效,增强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结合月度和年度新增“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统计原则,切实把好新入库企业申报关口。2020年对新增95“五上”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做到对新增“五上”企业实地核查的全覆盖。四、防范弄虚作假做“除”法。“县、镇、企”三维度入手,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氛围。组织全体统计干部认真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不断增强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力度,统计违法立案查处1起,确保我县统计数据质量。

(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

坚持在推动业务工作中加强党建工作,在加强党建工作中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主要位置,在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严守纪律红线、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扎实开展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明规矩。二是开展“党建+住户调查”主题活动,带领专业干部和党员辅调员赴北山村开展党建引领与业务深度融合活动,着力提升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有利于在新时期锻造一只政治素质过硬的统计队伍。三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要求,开展 “廉政先行”“不忘初心、情暖人心”“务实担当、使命必达”等主题党日活动,一套套组合拳使得统计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五)切实抓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主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等其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三带头”、“三亲自”,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

(六)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

一是加强预防矛盾纠纷的防范。分别于1月8日、4月1日、7月7日和10月14日召开季度综治部署会议强调突出从源头预防,经常注意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经常排查矛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化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使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人防。坚持值班值守制度和检查监督制度,落实值班人员,明确值班责任,预防责任事故发生。严格遵守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办公区域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乱堆乱放文件资料、报表,保证室内整齐清洁。是加强平安三率、宪法、综治安全工作的实地宣传。今年以来在乡镇社区开展平安三率、宪法、综治安全宣传活动5次,共计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

(七)稳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按照县文明办的要求和布署,积极参与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在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方面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不行为规范的实地宣传。先后20次在各乡镇社区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节俭用餐等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三是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先后12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方面的示范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夯实。目前我县部分乡(镇)还存在统计工作制度不规范、统计台账不完善、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二是统计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还比较薄弱,部分乡(镇)、部门、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认识不足,对统计法治工作和执法检查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还有待提高。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省、市统计部门安排,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汇总、评估等工作,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二)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对统计数据进行有观点、有深度的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统计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捷的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数据监控力度,抓好统计数据的评估、审核和监管工作,做到随报随审,确保数据质量。

(三)依法统计夯实数据。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和《规定》等重要文件,与发改、工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常态化开展企业统计业务指导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四)切实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坚持把统计行风建设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之中,牢固树立“敢担当、有作为”的价值理念,坚决整治庸懒散行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统计系统执行力,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奋力打造廉洁统计。

(五)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

(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按照县文明办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机关文明建设水平。

(七)持续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加强工作部署,制定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法治建设等工作共同部署、协调推进;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和分工,保证各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罗源县统计局

                                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