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4 11: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省市文旅局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强化市场营销,提升“畲风海韵”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各项工作稳步发展。1—9月份,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创旅游收入12.5亿元。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围绕今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核心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协调推动,保障全县旅游事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1月24日,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当天,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我县旅游景区、旅行社关停工作,并成立工作小组对旅游景区、旅行社暂停营业工作进行督查,督促旅游景区加强检测和防控,全面落实消毒消杀工作。3月12日,成立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深入旅游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3月中旬随着我省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按照省市文旅部门关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指导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并于3月17-18日组织人员对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畲山水景区等恢复开放准备工作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严格落实风险可控、有序推进、分批实施”原则,落实旅游景区分阶段恢复营业时间表。为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视频会议精神,成立“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专班,并下设督导检查组、应急与投诉处置组、宣传和舆情组等3个工作组,督促抓好客源管控和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管理,确保我县“五一”期间景区、景点安全有序运营国庆、中秋假期,协调主要景区推出优惠促销措施,组织举办乡村特色节庆活动,开展乡村旅游市场促销,促进旅游市场逐步回暖。 

  (二)旅游产业服务品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一是提升A级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建设。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积极拓展研学旅游功能,开展研学课堂、海洋馆研学探宝等活动,增加夜宿、夜宴等夜消费项目。畲山水景区投入100多万元建成洪水预警系统,并新开发多处旅游景点,建设景区观景平台、观景亭等服务设施。 

  做好福湖村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验收工作。4月30日,霍口乡福湖村通过三年创建验收,并被福州市文旅局授予“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称号。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百丈红色旅游综合体,畲族文化民俗小镇等8个3A级旅游厕所已全部纳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库由省市文旅部门给予配套资金扶持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推进井水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井水游客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进一步完善北山红树林、沐禾生态园、巽屿公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批新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精心组织策划4条精品线路,纳入福州市十大乡村旅游主题宣传推广,并于4月26日,组织我县“海蛎饼”、“菠菠饼”等特色小吃赴永泰县参加市文旅局组织的“2020美丽乡村旅游季”现场展销,获得现场游客一致好评。 

  五是加快推动旅游民宿产业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深入开展我县旅游民宿调研工作,指导民宿企业按照星级民宿标准提升改造,打造乡村精品旅游民宿。目前,我县元匠壹号民宿、守农民宿、畲乡里民宿、井水民宿、北山居民宿等一批乡村特色民宿已基本建成,大大提升了我县旅游接待能力。 

  六是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8月,福湖村经过层层遴选,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扶持百丈红色旅游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推荐百丈村、凤坂村申报省级旅游村(特色村),9月份已通过省级旅游(特色)村专家组验收。同时,推荐百丈—凤坂村申报福州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目前,已列入市文旅局三年创建计划,市文旅局将联合市财政每年给予100万元配套专项资金扶持,连续三年。 

  (三)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打响罗源特色旅游品牌 

  一是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公司合作,购买移动信息化业务服务,为外地游客提供旅游欢迎短信服务,树立我县旅游目的地良好形象。与新媒体合作,在各类平台上定期推送旅游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县特色旅游产品,丰富产品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知名度。拍摄制作多条乡村旅游短视频,在腾讯、抖音及公众号推出,进一步扩大我县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4月30日,在福州日报刊登《“五一”假期罗源旅游元气“回归”》专版宣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云直播”、网红打卡点、营造消费场景等方式,扩大本地游、乡村游影响力。二是全面提升罗源旅游形象,在各高速公路及动车站出口设立宣传广告牌,展示我县畲族民俗文化小镇、“畲风海韵”等旅游产品内容8月28日,组织旅游企业在厦门旅博会参展,推介罗源“畲风海韵”旅游产品。9月份,筹备拍摄罗源县旅游宣传片和制作旅游画册,宣传推介罗源旅游资源,提高罗源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积极参加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活动,积极组织罗源旅游企业参加福建旅游生活展、“海丝旅游双十一”罗源文旅资源及招商专场线上推介活动,组织罗源湾海洋世界等6家企业参加县区带货推介直播活动。邀请全国知名旅游达人深入罗源湾海洋世界和畲山水景区旅游踩线,借助权威媒体平台影响力和优秀达人自媒体广泛传播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罗源旅游知名与影响力度。同时在百丈村举办“红色情、乡村行”为活动主题的村跑活动,加快我县红色旅游发展,丰富乡村红色旅游产品。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强化“畲风海韵 大美罗源”品牌营销推介,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全县旅游特色产品质量,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树立“大旅游、大发展”观念,优化配置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通过全产业要素链接和旅游+融合发展,吸引金融、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康养等新兴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城市功能,形成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通过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我县旅游优质发展。围绕松山、白塔、起步组团,重点推进畲族民俗文化小镇、渔乡风情小镇、白塔乡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井水渔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在现有北山、巽屿、碧里等“网红”打卡点的基础上,建设鉴江圣塘、井水一线天观景点,打造滨海沿线“观海网红摄影基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国重点旅游村、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省级旅游特色村、金牌旅游村、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等乡村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多点支撑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三)提升红色文化旅游 

  挖掘罗源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加大百丈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发力度,完善相关场馆建设,开发户外拓展、野营训练等红色旅游研学产品,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大磹石村红色旅游线路推介力度,提升接待服务能力,促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四)加大市场推介力度 

  整合全县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观光旅游等产品,形成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等线路,制作旅游宣传册对外推广。通过与新媒体合作,邀请网红、本地名人或游客搜罗乡村美食、参与特色活动、景区点体验、走街串巷等,以“抖音”、“微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展示我县特色旅游产品。 

  完善旅游设施建设 

  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旅游导向标识、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引导产业发展优化旅游标识标牌系统,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补充、提升,实现各主干道全县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民宿、特色旅游村等旅游标识牌全覆盖。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丰富全域旅游智能导览、信息查询、旅游线路推荐、线上预订等功能,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