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5 16: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年初制定目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优服务、惠民生、强党建,全县工贸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确保指标稳增长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任务比增8.5%。1-9月比增5.2%,高于全市比增(2.9%)2.3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0月完成452.14亿元,比增8.7%。

  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任务87.43亿元,比增15%。1-10月完成95.38亿元,比增50.3%,高于全市比增(8.3%)42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任务增幅11%。1-10月完成40.13亿元,增幅3%,高于全市增幅(0.1%)2.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新增规模以上商贸业企业23家,另有10家在审核中。

  4.服务业增加值:年任务比增12%。1-9月完成70.2亿元,比增2.4%,低于全市平均增幅(2.7%)0.3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7。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另有7家在审核中。

  5.进出口总额:年任务比增5%。1-7月完成18.54亿元(出口6.55亿,进口11.99亿),比增30.54%,高于全市比增(-12.4%)42.9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3。预计1-10月完成23亿元,比增11.2%。

  6.实际利用外资:1-10月完成5147万元,完成序时进度34.1%,排名全市第10(高新区列入排名)。

  (二)“双百双千”增效益

  1.工业“双百双千”:列市增产增效企业32家,1-10月我县完成增产增效企业28家,覆盖率87.5%;增产增效企业完成产值382.36亿元,增长11.05%;完成增量38.04亿元,占全年任务82.7%。

  2.第三产业“双百双千”:列市第三产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企业126家,1-10月完成增产增效企业126家,覆盖率100%,完成营业额33.56亿元,增幅39.83%。完成序时进度88.78%,可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70%,力争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00亿元。

  (三)工业产业促转型

  1.推动企业技改提升:截止10月我县技改投资额累计完成42.96亿元,增速18.5%,排名全市第11位。技改增量贡献率4.13%,排名全市第7。纳入福州市“百项千亿”工程的10个技改项目,总投资额250亿元,截止10月本年度累计完成61.86亿元。同时组织上报三钢集团产能置换(罗源闽光部分)及配套项目和年产130万吨H型钢生产线项目、宝钢德盛能介管线技术改造项目、宝钢德盛信息化技术改造项目等3个项目为省级技改项目,总投资约为94.63亿元。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共申报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报来的福建德盛镍业配套煤气工程节能减排改造升级项目和福州德塔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报来的全球智能应急电源发电机组生产项目等市级重点工业项目14项,总投资约258.45亿元,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1-10月完成投资60.65亿元,完成序时进度

  3.推动“海上福州”工作:重点推动罗源湾港区将军帽作业区廪尾至新澳进港道路工程、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等20个“海上福州”项目,总投资255.30亿元,1-10月已完成年度投资额54.06亿元。

  4.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帮助企业梳理政策、对接政策,用好用足各项奖励措施,组织推荐企业申报市级产学研项目、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福州市名优产品目录》、“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企业两化融合重点投资项目、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奖励项目(省级切块)、2020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项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5.注重工业节能降耗:一是强化监管。引导宝钢德盛、闽光钢铁等1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重点用能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对11家企业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节能目标责任考核,配合省、市对8家企业开展节能监察工作,督促宝钢、闽光等重点项目企业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并按要求报请省节能审查机关审查,督促宝钢德盛、闽光钢铁等15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二是落实政策。推动侨源气体、空分气体等企业创建节水型企业;组织宝钢德盛、德胜新建材等企业申报节能循环经济项目;推荐德胜新建材申报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第四批)。三是加强宣传。开展主题为“绿水清山、节能增效”的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宝钢德盛、亿鑫钢铁、闽光钢铁、小蕉、德胜能源等企业参加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华能罗源发电、小蕉轧钢、源鑫环保等企业参与2020年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辅导和评价工作。

  (四)数字赋能增动力

  1.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我县107个5G站点的配套建设(移动30个,电信+联通77个)于6月7日提前完成,站点5G设备于6月25日前全部开通,超额完成市政府上半年考核任务79个。

  2.落实“平台福州”建设:2020年我县共推进“平台福州”项目5个,其中电子商务平台3个(福州市琴礼食品有限公司、秒惠(福州)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福建贸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1个(福建翰德天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今年新通过平台1个(福州红苹果酒店有限公司)。1-10月5家平台企业完成销售额(营业额)2.72亿元。 

  3.促进电商产业发展:我县建设有9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都已启动开展电商方面工作,配有网络设备,线上销售本地农副产品,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全面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以电子商务企业为主体,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并帮助村民和贫困户代购生活用品。1-9月邮政电商便民服务站累计出单11799笔,成交额23.86万元。

  (四)商贸领域稳发展

  1.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市服务业跨越发展罗源县牵头重点项目31个,年度投资额24.44亿元。截止10月份,31个项目均正常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额26.09亿元,完成序时进度106.7%。

  2.大力发展夜色经济:按照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B类建设标准,从灯光造景、景观绿化、标识指引、环境卫生等方面优化夜间消费环境,打造三中路夜色经济示范街区,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将于12月份举行开街仪式。

  3.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心、塔兜两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列入2020年市、县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中心市场按照B类标准提升改造,预计12月18日正式营业。塔兜市场按照A类标准提升改造,已完成施工建设。

  4.加大“十佳农特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挖掘和推广罗源农特产品和美食,评选出11家2020年罗源县“十佳农特产品”(后两位排名并列)以及入围2020年罗源县“十佳农特产品”前二十强企业,并组织参与“农民丰收节”“2020年中国福州首届稻渔丰收节”“闽宁特色产品展览展示活动”等活动参展,对接罗源邮政分公司组织企业在凤蝶邮政大厅设置的产品展示区域参与产品展示销售,以及与邮政系统直播团队合作开展直播带货,在我县金源东方星城等大型商超设立专柜,积极推广“十佳农特产品”知名度,推进我县农特产品品牌建设。

  5.积极促进消费。开展“罗川惠民消费季”活动,引导全县商家入驻平台,以发放消费券形式带动全民消费,消费券撬动的社零综合预计超7000万元,对我县消费直接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开展“好物罗川·约惠美食”消费月系列活动,发放总价值30万元“好物罗川、约惠美食”乐购券的方式促进消费,扶持促进10家“罗源县传统特色美食店”消费。同时积极引导商场、超市开展进店有礼、联合促销、限时打折、购物送券等优惠活动,激发群众消费潜力。今年以来我县各大商场、超市已累计举办各类开展线下活动24余场、线上直播 15 余场。

  6.强化“菜篮子”工程建设:目前我县共有罗源县中森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罗源福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猪、罗源安泰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3家企业省级直控生猪基地,截止10月份生猪出栏4.62万头,存栏5.67万头。

  7.加强商务执法:围绕成品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零供交易、汽车销售、家庭服务业等商务领域“双随机”检查,1-11月开展执法检查13次,出动人员 27 人次,检查企业9  家,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进一步规范了商务流通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 

  (六)招商引资激活力

  1.“抓项目促跨越”行动成效:1-9月份,全县共落地项目199个,总投资额459.6亿元。其中一产17项,总投资22.8亿元;二产59项,总投资282亿元;三产123项,总投资154.8亿元。定向招商项目17个,投资额33.604亿元。第四季度截至目前,落地19个项目,投资额157.668亿元。

  2.“五个一批”项目情况:积极做好“五个一批”项目招商工作。截止2020年11月,央企项目新增项目14项,总投资额191.7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额15.6亿元,已完成投资额9.57亿。民企项目:新增项目35项(含物流仓储2项),总投资额10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额6.69亿元,已完成投资额1.69亿。

  3.新增民企产业情况:2020年度新增项目19项(含物流仓储1项),总投资79.75亿(797484万)元,完成年度项目入库20亿元任务目标。

  (七)对外开发促发展

  1.持续推进口岸开放:我县将军帽作业区1号泊位新增外贸作业点从3月16日至5月16日临时开放2个月。6月8日罗源湾港区将军帽作业区1#泊位通过省级验收。6月15日将军帽作业区1#泊位已正式对外开放。

  2.切实做好“稳外贸”工作:深入走访外贸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出口状况,做好政策对接,为其解决困难。引导外贸企业参与线上广交会、环球资源等网上展览,增加企业知名度。推动我县中小微外贸企业申报“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工作,降低企业海外出口风险,保障企业运营稳定,目前我县已有鑫鑫宏润、佳之味等5家企业通过投保。结合“榕易贷”“e抵快贷”等贷款平台,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3.积极推进“稳外资”工作:全面摸清我县外资企业存量,加大宣传到资奖励政策,促进企业到资意愿。协调企业促到资,督促福万塑胶到资300万美金、联塑新材料到资500万美金。尽快帮助Bopp企业成立外资公司,督促企业到资1000万美金进一步促进我县外资稳定增长。

  (八)支前保障“零”距离

  一是为驻罗部队提供保障。为驻罗部队申报部队烹调师技术人员培训项目1个,调整安排拨付支前保障经费5万元给各现役驻罗部队;发放驻罗部队的随军家属异地生活保障金7人次,2.52万元;二是积极与参与国防潜力调查工作,对接73家企业和相关单位,认真核实我县相关国防潜力调查数据,做到摸清底数、担当责任;三是全力保障支援军演,6月2日、7月8日县领导带领支前办人员前往慰问来罗参训官兵;四是完善人员物资配套。进一步完善支前物资供应站办公和指挥设施,协调军供站做好日常的军供工作,为日常的军供保障提供有力支援。建立健全一支县支前拥军工作队伍,推进拥军实战准备,提升服务备战打仗能力。

  (九)防疫复工“两手抓”

  1.全力筹措防疫物资。积极采取“向上申请一批、从外购置一批、乡贤捐赠一批”等多渠道争取,尽最大努力采购备足所需物资。截止至11月17日采购防疫物资共计203.91万元。同时,我局积极协助县统战部、县委巡察办等单位采购防疫物资。

  2.扎实做好市场监管。2月2日至11月17日,我局组织开展商超、酒店、农贸市场、口岸企业、工业企业等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情况检查170次,出动检查人员611人次,检查企业420家次,督促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3.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对城区及滨海7家超市及5家农贸市场肉类、蔬菜、蛋、食用油、大米等重要生活物资进行跟踪了解,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充足稳定。

  4.公平发放普惠口罩。采用“互联网+”模式,通过“线上预约、摇号购买、送货上门”方式,在特殊时期将紧缺的口罩公开公平、安全高效的分发到群众手中,共发放20.24万个口罩,同时向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免费发放4万个口罩,累计惠及2.4万多人次。

  5.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做好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应检尽检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积极组织酒店、市场、超市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我县4家农贸市场、罗源湾世纪金源大饭店等10余家酒店、8家大型超市,共计520人已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其中海产品牛羊肉从业人员265人,酒店餐饮从业人员255人。

  6.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筹措防疫物资。累计为我县321家工贸企业,争取口罩23.92万个。二是打通供应链。发挥工信渠道优势,积极协调相关资源,打通上游供应链,帮助闽光钢铁、华东船厂公司、海林食品公司、杜尔阀科技公司等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难问题,助力企业尽快稳产达产。三是落实惠企政策。帮助闽光钢铁公司、宝钢德盛公司向市工信部门申报20亿元和15亿元工业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为我县金源超市瑞都店、金源超市凤南超市申报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民生保障企业稳就业奖补;帮助我县世纪金源大饭店员工申请暂缓缴纳医疗保险3个月等等。四是开通“罗企通”软件,可接入闽政通、钉钉等平台共享数据,同时可以实现电子通行证、复岗员工来罗前30天的行动去向轨迹查询等功能,提升“返岗”人员的科学防控能力。截止11月17日导入企业数累计561家,导入员工数累计8568人。

  (十)守好安全“责任田”

  1.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围绕工业、民爆物品、商超、非星级酒店、农贸市场、成品油等领域,深入开展综合体和大中型商场联合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3-11月组织开展53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检查55家生产单位,共查出隐患28个,其中27项已完成整改,尚有1处隐患还未整改完成。

  2.组织开展电力执法:1-11月共开展电力执法17次,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作业审批2件,处置安全隐患9件和外力破坏事件5件,挽回经济损失8.1449万元。

  (十一)党建引领齐奋进

  一是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1-11月共召开党小组会21次、支委会10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党组中心组11次,上党课3次,观看教育片《大道直行》《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战“疫”一线党旗红》各1次,参观罗源县党员政治生活馆1次,参观西兰乡磹石村红色基地1次,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指挥部旧址1次,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畲族革命陈列馆1次,进一步强化我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四风”督查,同时组织对县川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县外贸公司、县市场服务中心、县医药公司进行廉政谈话。

  二、存在问题

  1.招商方面:一是生效率不高。我县纳入年终生效考核项目552个,目前仅58个项目生效(开业项目),仍有494个项目未生效,其中已纳税纳统但参保人数少于5人的项目302个,若到年底这些项目企业参保人数仍未达5人,其已认定的纳税4236.65万元,纳统222.19亿元数据将不计入分值统计。二是重点招商项目转化落地难。今年福州市将10亿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作为重点招商目标,单列考评,我县列入市重点在谈项目库的项目9个,目前仅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108亿项目转化落地,招商重点项目数量少、转化率低。

  2.平台经济发展方面:我县平台经济发展目前尚处初级阶段,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工作都还处于摸索中,加上县级财力有限,整体上缺少人才及资金投入。目前引入的平台企业类型还比较单一,销售额较大、示范性较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还比较少。

  3.工业产值方面:产值基数较大,企业增长乏力。近几年来我县规上工业产值发展势头猛,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17—2019增速分别为: 32.2%、17.8%、12.06%,基数逐年攀升,部分重点企业出现增长乏力现象,例如:宝钢2019年产值增速为19.82%,截止目前增速仅2.65%;小蕉轧钢2019年产值增速为82.13%,截止目前增速-0.12%。

  4.能耗方面:“十三五”能耗“双控”指标任务难以完成,主要原因:2019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25.37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增加165.06万吨标准煤,已超能耗增量控制目标。其中落地罗源县开发区的宝钢德盛、闽光钢铁、亿鑫钢铁3家高耗能钢铁企业2019年综合能源消费量331.59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0%,较2015年增加106.61万吨标准煤;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新增能源消费量60.15万吨标准煤。

  5.战兴和高技方面:由于我县工业企业结构过分单一,全县一共只有3家高技术企业,需争取引进更多战兴和高技类企业来罗落地。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经济指标方面

  1.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新兴产业,逐步缩小乡镇与开发区占比和钢铁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占比。

  2.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积极对接市经信委下达的投资建议目标任务,指导各单位做好工业固投申报工作;积极服务企业,宣传惠企政策,鼓励企业技改提升,加大在建项目投资力度。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做好疫情影响下,负增长企业转正工作及大规模低增长企业提升增幅工作。

  4. 服务业增加值:做好疫情影响下,负增长企业退库工作及大规模低增长企业提升工作。

  5. 出口总值:加强引导企业做好对外贸易登记备案,争取做自营出口,增加出口数目。加大无出口业务区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新企业,增加当地的出口数。

  6. 实际利用外资:积极利用我县已出台《罗源县关于鼓励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做好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增加外商来罗投资的热情。

  (二)经信方面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惠企政策;二是继续做好“五个一批"系统项目新增及月报跟踪日常工作;三是切实做好减负工作;四是继续按序时完成“海上福州”工作要求;五是做好市重点和省技改项目的跟踪日常日常;七做好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位一体”工作;八是做好“平安企业”创建工作;九是加大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控高耗能项目。

  (三)商务方面

  一是积极培育发展限上商贸企业;二是加快推进中心农贸市场、塔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全力打造“建设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四是继续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五是继续抓好外贸企业服务,增加出口企业数;六是继续开拓实际利用外资新渠道。七是积极发展港口现代物流业,打造大宗散货物流园。

  (四)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继续提高招商质量确保招商项目生效;二是突出产业链、技术改造招商;三是持续推进乡镇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园区招商力度。

  (五)党建工作

  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开展上级布置下来的各项活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中的工作要求,机关支部做好表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活动、党费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做好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及重要节假日廉政提醒、宣传等各项工作。

  (六)其他方面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综治、安全生产、消防、反恐、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汇聚工作力度,特别是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消防等相关知识,将工作贯彻落实到实处,提升我局及我局所属相关行业领域内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进一步做好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工作,全力推进工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罗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