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23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凤山镇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紧盯年度发展目标,统筹推进抓重点,全力以赴抓落实。今年以来先后获得“省级诚信先进单位”“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1-10月我镇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9921.22万元,占全年任务74.98%;规上工业总产值92713.9万元,增幅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776.9万元,增幅5%;规上服务业总额17623.3万元,增幅29%;固定资产投资128374万元,增幅7%;工业固定投资24257万元;出口总值6988万元,增幅109%;农业产值5105万元,增幅5%。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增强后劲,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紧紧围绕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攻坚项目成效显著。建立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把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全力抓好攻坚项目征迁扫尾工作。大力推动莲花山公园、凤梅生态公园二期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溪尾街综合提升改造征迁任务,推进老城区街巷整体改造计划配合打造“夜色经济街区”,刺激夜间消费,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是招商项目量质并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招商任务20个,1-11月份,引进凤南农贸市场、多福粽食品加工等招商项19个,总投资36.73亿元。继续做好提升入库企业工作,全年完成新增商贸服务业企业任务数4家、待省核验4家,上报平台经济2家。全年开工任务11个,已通过市验收项目10个;全年竣工任务5个,已完成6个。三是“双百双千”增产增效。集中精力抓企业、抓产业、抓经济,全镇“双百双千”重点企业共有31家,发挥领导挂钩服务企业机制。由挂企领导每月实地走访企业,特别是“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及时宣传、解读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暂时性困难问题。 

  (二)持续发力,城镇品位提档升级 

  以城乡统筹为切入点,加快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实现城镇功能、形象、环境的全面提升。一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入城市“七大”新景工程建设,推动凤梅生态公园二期、莲花山公园项目与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建设,打造山水美、人文美的城市新形象。以闽源小区为主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4.2万平方米,进一步消除老旧隐患,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功能是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扎实推进房屋隐患排查整治专项“两违”整治行动,共排查隐患房屋12014栋,完成重大隐患整改16个,一般隐患整改60个。拆除违章建筑32宗,面积1.70万平方米。选取6个小区作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全县首个垃圾分类屋在筑家双星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持续推进河长制、环保领域常态化巡查机制,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推动南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河道治理及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开展植树造林220多是有序推进文明创建。发挥城区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文明创城工作。巩固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成果,成立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北门社区文明实践站,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以人为本,民生保障常抓不懈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用心落实民生实事,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一是抓好社会保障有效落实社会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精准识别低保对象,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巩固和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7户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二是提升教育事业建立凤山镇党员红色驿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红色文化宣讲,非遗文化传承,助推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创建“学习时刻”论坛,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开展。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城南幼儿园投入使用,缓解城区学龄儿童就学压力是推动卫计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四害孳生源,严格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落实计生惠民各项措施,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活动,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274人四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强武装、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工作,提高国防意识,2020年共输送优质兵员14人(其中大学生3人)。强化措施,稳步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举办2020年“罗源县传统特色美食店”评选活动,开展“畲风海韵、好物罗川”传统特色美食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传统特色美食影响力发展壮大传统特色美食企业。 

  (四)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强化责任,始终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维稳这根弦,确保维稳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建立平安建设日常宣传、集中宣传、重点时段宣传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构筑群防群治模式,完善四级治安巡防体系,通过购买保安服务形式,投入117万元经费,配备了一支以公安专业巡逻队为龙头的40名专职维稳工作队,对城区主干道和人口密集场所开展全方位巡逻,提高城区巡防管控能力。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扫黑除恶成效,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开展10个小区“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9起,调解率100%,办理信访件24件,已办结22件。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活动,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是抓紧抓实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常态化坚持安全生产月排查季排查隐患机制打通小区消防生命通道,为消防救援提供保障联合蓝豹、源野等社会组织力量定期开展消防逃生和灭火演练,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升群众应急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夯基固本,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一是抓好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基层,制定凤山镇值班工作人员“六必须”“六不准”等规章制度,每周开展作风建设日常检查,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获得第六届“省级诚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夯实基层治理。发扬“近邻”文化,倾力打造“红色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今年以来共成立8个红色业委会,7个小区党支部,其中,2个小区入选福州市“邻里一家亲”小区。组建18支党员应急先锋队,凝聚基层治理红色力量。深化“三社联动”机制,搭建“益未来”各类特色品牌,凤山镇离退休党总支第一、二、三分支部荣获首批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第四分支部获得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推动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多渠道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10月份,9个农业村村集体收入均超过20万元,总收入623.14万元。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重点项目求“进”,迈上发展新台阶 

  一是着力保障重点项目。打好产业项目提升攻坚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增强品牌创建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交通优势和区位条件发展商贸重镇,借助中庚香山小镇、正荣悦璟台、金尊名城、余家塘98亩旧屋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力发展适应市场需要的现代商贸服务业。三是着力打造夜色经济。积极推动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注重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品质提升,带动周边文化旅游、夜色经济有效发展。 

  (二)城镇建设提“质”,呈现宜居新面貌 

  一是做优城市规划。重点项目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利用我县深厚的畲族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县非遗展示馆入驻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积极开展传统特色美食店宣传、畲族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提升街区品位。二是做亮城市形象。新建岐阳片区路网、三中东路等市政道路,提升城市品质立足实际,分类分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三是做细城市管理。扩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1年底,辖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5%。    

  (三)改善民生暖“心”,实现群众新愿景 

  一是社会保障提质扩面。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制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济困、慈善等福利事业健康发展。二是文化建设亮点纷呈。依托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北门社区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创建各级文明村、社区和文明单位。三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民生项目工程建设,配合建设凤南小学,缓解城区学龄儿童就学压力举办文体旅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社会大局保“稳”,创造安全新环境 

  一是持续完善社会治理。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推广凤美社区“网格+随手拍”精细化管理模式。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综治信访中心的作用,切实加强和发挥调委会和信访评理室作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更多引导把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二是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抓到底高压态势,确保全域平安稳定。增强民众法律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打击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不断提高群众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持续树牢安全理念。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坚持日常排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深入推进隐患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五)基层党建聚“力”,激发行政新效能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完善提升西门、东门、余家塘等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环境,改善基层组织办公条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深化社区“党建联盟”模式,持续推进“近邻”党建模式,共塑邻里文化,推动“红色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全覆盖,让小区焕发新生活力。二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依托凤山镇党校和“学习时刻”论坛,抓好新任“两委”干部培训,努力为基层组织建设筑根基、打基础。三是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城关村为引领,探索城中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多种方式,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保障能力。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群众监督,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