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税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源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我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委“四力”要求,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擦亮税务品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学习活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勇担当敢作为的思想共识。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2020年,组织党员干部赴下党乡开展党务培训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1期。各支部相继开展“防控疫情,我为党旗添光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文明交通劝导”“弘扬优良家风”“庆祝建党99周年”“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从贫困地区采购农副产品4.94万元;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先后派出党员志愿者900余人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组织党员通过县直机关工委捐款8980元,党员前期通过社会其他渠道向武汉等重点疫区捐款3300元,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县局第二税务分局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荣誉,县局团支部被评为罗源县“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一税务分局申报市级“青年文明号”。

  二、聚焦减税降费,精准惠企纾困

  (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宣传落实疫情防控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利用我局7个微信税企互动群共计入驻企业1131户,福州税务服务平台(钉钉)已激活企业2986户,及时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和实时问题解答。通过税企联络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广泛宣传,逐户落实,分解到人,宣传到户,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早知晓、早熟悉、早享受。

  (二)支持疫情期间困难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共依法准予延期申报1434户次;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6户,共延期缴纳税款9701441.1元;对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符合不加收税款滞纳金的纳税人依法不加收税款滞纳金35196.87元。简化办理停业手续,对2月份停业登记采取前台容缺资料办理,后台批量处理停业日期的方式,累计办理停业登记13户,停业期间不再征收的税款达12170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对税收收入监控分析,定期监控分税种、行业、地区收入情况。根据增值税发票开票情况及重点企业调研情况,按周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专报,围绕钢铁行业、房地产业、竹产业等撰写专项调研报告,2020年获得县委书记刘晓强的表扬性批示2次,为领导进一步了解全县复工复产复销情况,推进全县经济复苏做出贡献。积极开展制造业、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及稳外资、稳外贸等方面的调研活动,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困难和意见建议。2020年政务信息工作在全市税务系统排名第四,被市委市政府采用51篇、省委省政府采用24篇、国办采用8篇,国务院领导批示3篇,为上层决策提供支撑。我局以减税抗疫为主题拍摄的原创微电影《闪亮的税徽》,被评为“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七月月度好作品,并入围年度好作品评选;同时获得市局2020年“倾诉身边的税收小故事”文稿、视频征集大赛视频类一等奖。

  三、严肃工作纪律,科学组织收入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依法征税底线,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做到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征的税费征收好,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持做好留抵退税工作。受疫情、减税降费、钢铁企业技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组织收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局通过加强重点税源监管、夯实征管基础、强化风险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举措,稳住税费收入基本盘,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夯实征管基础,提升执法水平

  (一)有效提升征管数据质量。持续开展市监和税务两部门状态差异户清理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指标验证、业务整改分析、征管质量提升等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工作;通过省局数据清理系统,做好金三系统问题数据的清理工作;统筹做好征期运行平稳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

  (二)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税务监管。以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和完善公示平台为导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及时公示涉及基础信息、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服务共计25个事项。联合法院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着力解决制约破产、执行转破产、执行财产变现工作中的涉税问题。

  (三)强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2020年,通过接收上级任务、自行筛选等方式,我局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协作,按时完成了322586条的纳税评估、纳税辅导、纳税提示任务,较好地排除了税收风险。

  (四)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落实查管互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开展处置非法集资排查、液化气行业税收和金融放贷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做好2020年打击侵权假冒宣传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税收经济秩序。

  五、倾情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纳税人满意度创新高。我局紧扣“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四力”要求和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满意度创新高。在市局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于2020年开展的对全市纳税人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局取得了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总分92.93分,比全市平均分高出1.4分。

  (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显成效。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采取“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有效措施,提高网上办理覆盖面,大力推广和提升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和福州税务服务平台等相关信息系统网上办税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0年我县平均申报率达到96.83%,平均电子申报率达到98.79%2020年累计签订《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的纳税人3077户,确认率达到81.94%,排在全市第二。

  (三)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再优化。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从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2020年我局税务登记注销共544户,其中简易注销14户,一般注销37户,即办注销491户,容缺承诺注销2户。

  (四)诚信纳税氛围更浓厚。加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全县2019年度纳入信用管理户数共3913户,评价户数3301户,占比84.36%。其中A级纳税人194户,占比5.88%B级纳税人966户,占比29.26%;同比上升2.49%1.66%。今年以来共修复纳税信用40户,使纳税信用A级企业提升40户,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银税互动”解难题。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扩大一倍,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通过省局银税互动平台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名单,依法提供相关税收数据,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的“银税通”产品,2020年授信2家中小微企业合计审批245万元贷款,根据企业纳税信用评级符合即可授信,无需抵押担保。

  六、发挥绩效作用,加强队伍建设

  (一)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实现稳妥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构建“绩效管理+数字人事+日常考核+结果运用”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人才培养、管理、应用良性机制。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每周一学”“每月一考”和数字人事“两测”等方式,形成常态化的练兵比武学习机制。林春、施乐杰2位同志获评2020年福州市税务系统信息安全岗位能手,施乐杰同志还纳入省局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人员名单。全年举办税收业务、信息安全、保密知识、政策更新等干部教育培训14期,共计646人次组织干部职工下载“钉钉”APP,参加省局开展的相关“在线课堂”学习,保障疫情期间干部业务学习不断档;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各类资格水平考试,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认真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1+X+Y”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节点开展8次抽查检查。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全年共开展5次警示教育,通报69个典型案例,接受警示教育734人次,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从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成原地税碧里所的拆除处置工作;开展国有房产清查,实现国有房产底数准确、管理边界明晰等目标。认真做好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食堂管理等工作,提升后勤保障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舆情管理、信访保密、网络安全、值班安保等工作,持续推进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