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社局关于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3-12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县人社局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普法规划精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按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以建设法治机关为目标,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坚持法治建设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要求制定了《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普法工作思路》等文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并将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进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实施。三是层层落实责任。我局要求全局上下认真落实责任,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好的理念。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

以加强学习培训为基础,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1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一是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二是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 三是领导干部在法制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经常化、规范化。

2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我局对全系统人员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培训。2020年,我局组织普法培训5次,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95%以上,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确保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建设一支素质强、效率高、文明执法的人保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契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1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我局以服务加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立足本职工作,把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作为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六进”活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基层、机关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围绕人社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集中的专题性宣传活动。

2开展人社部门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我局各部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培训、送法上门、广场咨询、集中宣传等活动,主动到企业开展专项政策法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稳定劳资关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真正做到排忧解难为民,高效服务为民,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以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节仲裁基点,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扎实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规。组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团,前往全县29个在建工地开展宣讲,涉及农民工500人次;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员参加,接待群众311人次,发放宣传材料 600份。二是发挥劳动监察职能。2020年,开展劳动保障监察371人次,接待咨询、投诉及12345政府便民网等各类劳动关系纠纷358起,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212起,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228万元。加快“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制定严密抽查计划,加强信息共享,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已建立检查项目清单11项,确定执法人员2人。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受理工伤案件184起,作出工伤认定172172人,受伤工人得到工伤赔偿金额172.5万元

2.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一是开辟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处、快结”三快通道,为劳动者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管理平台,实现“互联网+调解”,提高办案质量2020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56件,调解23件、裁决19件、撤诉9件、中止5件,涉及人数58人,涉及金额218.7万元。结案率达91%,调解率达63%。

(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8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371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1726份。

(六)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0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3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败诉0件。

(七)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主体名单。2020年,对2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二、存在的问题

受众覆盖面不广,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传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宣传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机制。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以“双随机”抽查方式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检查,持续开展对突出劳动保障违法问题的专项整治。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强化执法装备配备,落实经费保障。二是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加强调解仲裁机构建设,建立多层次调解组织网络,重点推动乡镇、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鼓励支持多元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强化办案管理和指导,加强对仲裁办案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合案前引导、信息通报、情况会商等工作联动机制,完善联合接待、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协同处置等工作措施。

2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在运用好原有的普法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闻媒体对不同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教育,选择一些不涉密的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发放给群众,以一种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向群众全面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