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西兰乡关于公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罗源县西兰乡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我乡先后共3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乡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

一是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明确职责,认真落实县委、政府转发的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县依法治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根据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符合本村和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要求,落实责任人。三是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特别是有人事变动和调整时,及时调整充实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人员分工抓落实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运行机制。四是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根据县委、政府批转的普法规划有关规定,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预算,保证工作正常运行,同时落实普法工作专职干部,组织开展日常普法工作。五是各村委、乡直有关单位开展 “法律宣传月”、“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国家安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我乡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

(二)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我乡行政监督检查6次;实施行政强制2.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0年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0年,经清理,对1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五)2020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0年度,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乡未起草规范性文件。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站在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推动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二)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执法水平仍有差距。少数监管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仍然存在差距。

三、2020年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台委办发〔2017113号)文件要求。督促各村委、乡直单位,乡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我县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抓好本部门(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落实好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一是乡党委宣传委员重点抓好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考核内容;负责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督导检查,组织、协调、推动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做好全乡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开办法制专题栏目及公益性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活动。

    二是我乡中小学及相关部门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参加“法律伴我成长”全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工作,及时总结“法律进学校”工作经验,依托村委会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各类学校每学年安排法制教育课2课时。

    三是乡党政办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和各项人事方针、政策,负责普及人事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健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每年40学时;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公务员考试考核成绩、依法办事情况作为公务员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四是综治办、派出所、民政办、司法所及社会保障等部门认真开展对流动人口、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每年为流动人口、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讲授法律课1次。

    五是农办、防疫站等部门结合“法律进乡村”主题活动,抓好农牧民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农业和畜牧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每年为农牧民、农民工开展各类形式的法制教育2次,加强对“三农”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进农村法治实践,提高广大乡村干部、农牧民的法律素质和政策水平。

六是安办、工商所等部门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的法治宣传教育与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及时总结“法律进企业”工作经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行集中培训,每年24学时。

    七是党委统战委员、综治办等部门加强对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关于在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反对非法宗教活动、抵制极端宗教思想”法治宣讲活动,宗教人士集中培训每年20学时。

八是各村委、乡直各单位根据各职责范围、特点,各负其职,在做好本村和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抓好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依法抗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乡将严防严控,严格落实市、县委指挥精神,在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基础上,严格把控出入我乡的各个交通关口。依法对影响民生的各个行业经营予以管控。依法组织各村各部门对全乡进行全方面的排查,依法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记录和居家隔离。

二是遵循上级部门对复工复产的要求,在严防病毒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并依法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补贴。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抓安全生产和法制建设,对违法经营的企业进行惩处。

三是加强队伍法治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培训班、宣讲团活动,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干部深入到基层中学习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在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上,将有关人身损害赔偿、土地承包等法律法规做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培训次数适当提高;乡委宣传部成立宪法讲师团深入到各村开展宪法知识讲座,使各村村主干学习宪法知识;由乡司法所长与乡团委联合组织对西兰乡辖区西兰中学与西兰中心小学的500余名师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类普法培训班的举办,使我乡各阶层的法律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西兰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