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2-31 15: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21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持续开展造林绿化。2021年全县植树造林完成10323亩,占总任务的151.36%,其中:“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720亩(包括沿路森林景观带370亩、红树林造林200亩、环城森林景观带150亩),“村植千树”57个行政村1208亩,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360亩,其它造林更新3197亩,森林抚育34172亩,封山育林18626亩,占总任务的232.9%。全面完成罗源县松山镇民族特色小镇樱花步道绿化任务,在步道两侧种植樱花面积33亩,种植樱花株数1395株。

  (二)不断加强项目服务。一是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旅游。建设2021年省级森林村庄8个、古树公园5个。修建森林步道7公里,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二是积极发展竹产业。在2020年完成丰产毛竹林垦复改造的基础上建设丰产竹林6800亩,继续推进飞竹镇建立340亩竹产业加工园区。已完成园区用地征收补偿。在起步镇庭洋坂村建设小径竹(苦竹)产业园,目前,已完成500亩丰产基地建设并建设了初制品加工厂。三是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探索林下种养花模式,2021年在碧里乡西洋村规划建设百亩林下花卉试点示范项目;四是发展林下经济。组织人员赴邵武市林业局调研林下经济项目,提前谋划,积极扶持建设林下养蜂、种植铁皮石斛等林下经济项目。五是积极推进林业经营主体建设,申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指导2家合作社创建市级标准社。六是挂牌成立了“福州花卉科技示范园”专家和科特派工作室,目前,已形成专家和科特派工作室队伍和实施方案。

  (三)加强林业行政执法。2013年-2020年349个专项行动图斑已全面核查完成,共移交违法图斑5个;2021年国家林业局下发森林督查图斑183个,森林经营活动图斑46个,共229个。目前,图斑外业工作已完成,内业工作完成100%;2020年度森林督查问题图斑41个,已全面查处结办,查处完成率100%。2021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0起,查处林政违法人员20人次,罚款44.1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件2起。

  (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打造“中国卷羽鹈鹕之乡”,一是组织开展宣传。依托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我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及“罗源县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以保护卷羽鹈鹕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在内滩水库周边设立宣传牌、警告牌,宣传保护罗源湾滨海湿地,保护候鸟迁徙路线。积极对接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台播放各类活动情况、向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鸟的天堂》、《爱鸟护鸟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宣传,各相关单位积极发动大规模转发。二是加强巡查监管。积极开展“清网行动”,强化部门联动、村镇协调,加强内滩水库及周边海域的巡查,及时劝阻群众对影响鸟类生活的不当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行为,查处违法捕鸟行为3起。三是强化卷羽鹈鹕保护。罗源县委成立了罗源县“中国卷羽鹈鹕之乡”建设工作专班,并编制《罗源湾滨海湿地公园规划方案(2021-2030)》,7月23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

  (五)全面推进林长制。一是认真组织编制《罗源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在省市方案的基础上,增加协作单位9个,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责任单位,以县委名义印发实施方案。二是局机关暂设林长科,统筹安排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为顺利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起草出台林长制6项相关配套制度并征求协作单位意见。

  (六)强化松林管理。一是根据省林业局关于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要求,全面完成清理松枯死木48945株、松材线虫病除治性采伐6048亩,完成松材线虫病采伐改造面积2916亩,占任务的100%。二是科学组织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成立“罗源县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并制定实施《罗源县2021年松林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罗源县2021年松林改造提升任务8710亩,其中择(间)伐改造提升3375亩,皆伐改造提升5335亩。拟于11-12月完成皆伐改造提升的造林任务。同时组织开展2021-2025年及2022年的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三是为完成罗源县2021-2025年低质低效林和疏林地改造任务10.77万亩,组织编制《罗源县低质低效林和疏林地改造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七)筑牢森林防火体系。一是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宣传墙建设工作,全县建设完成20面森林防火宣传墙,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宣传效果。二是持续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森林火灾隐患。三是加强巡查检查工作。清明、五一、中秋期间,出动护林员1000余人次,深入到各林区要道、山场查烟禁火,加大对陵园、墓地等区域的检查和巡查,实行重点防范,发现火源,及时消除,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优化基干林带布局调整。省林业局通过并批复了我局申报的《罗源湾金港段沿海基干林带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分两期调出基干林带1464亩,为金港工业区宝太不锈钢、德盛新能源等重点项目用地审批奠定了基础。二是优化生态公益林整体布局。加快省级重点项目昌西水库建设进度,开展生态林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将起步镇潮格村、霍口畲族乡佳湖村的部分生态林调出,从霍口畲族乡霍口村调入补充,已完成霍口畲族乡2507亩省级生态林界定书签订工作。三是积极开展生态林指标异地转让工作。对接省市林业局相关处室,并与市植物园、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沟通协调,通过转让部分生态林指标给平潭,为罗源财政增收做贡献。四是积极推进“沿海基干林储备库”和“生态林储备库”建设,争取财政资金100多万元,支持鉴江、碧里、凤山等乡镇做好“两库”建设工作。

  (九)积极开展湿地名录编制。根据省林业局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有关要求,以及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我县2021年底前要完成开展湿地名录编制和发布工作,及时聘请第三方开展湿地名录编制和发布工作。

  (十)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召开5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实施2021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完善党建责任制,将2021年党建工作目标层层下达,提高党建工作考核权重。三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紧紧围绕343”新时代林业发展总体思路,进一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服务基层活动,开展专题调研课题12个,调研解决问题10个。四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计划,依托“福建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五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结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联合近邻党建单位前往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学习百年党史·重走红色之路”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走“党群连心路”、重温“乡村振兴情”“重申“滴水穿石理”等系列活动将“再学习”走深走实。六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次、出动志愿者120人次,积极进行社区帮扶共建。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发展保护长效机制,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提升森林资源质量、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提高优质生态和林产品供给水平。全面压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形成县级林长带头巡林、乡镇级林长、村级林长、护林员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共同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大新造林地抚育管护力度,确保造林成效;加强对全县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依据实施方案组织做好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验收工作。争取省、市造林计划项目和海岸生态修复项目资金,继续在白水垦区海堤外侧种植红树林800亩。扩大北山选屿红树林种植面积,试点在碧里湾、鉴江湾种植小面积红树林,完成红树林确权1200亩。

  (三)继续加强资源保护。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化,积极争取省、市野生动物保护资金,支持松山镇完善滨海湿地公园卷羽鹈鹕保护基础设施,推进“中国卷羽鹈鹕之乡”创建工作。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完成2022年松材线虫病除治性采伐8647亩、松林改造提升15269亩,切实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推动2021年现代都市农业项目、林下经济、竹产业及花卉苗木等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林业生态扶贫。创建“林下经济重点县”、“笋竹精深加工重点县”,计划在西兰许洋、将山、洋坪村、霍口山垅湾村、中房镇港里村、起步庭洋坂村、白塔乡旺岩村建设1000亩林下中草药试点示范基地;在碧里乡西洋村建设100亩林下花卉苗木试点示范基地;拟落地飞竹镇竹产业园加工园区20亩,集竹粗制品、精深产品加工、毛竹林经营为一体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启动“国家级森林县城”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国家级森林县城”工作小组,在2017年创建省级森林县城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对照创建标准,夯实基础,争取利用2~3年时间,获得“国家级森林县城”荣誉。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管理操作规范,简化登记办证程序,加快林地经营权凭证发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开展进城落户农民集体林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试点。                                                                          

  (五)全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振林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创建服务型林业队伍,全面提升林业服务水平。全力建设生态林、基干林带储备库,配合松山、碧里、鉴江等三个乡镇完成全县“两库”建立工作;主动服务宝钢德盛、牛坑湾围垦取土点等重点项目用林审批;2022年计划建设森林村庄10个,古树公园5个,森林步道10公里,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旅游,全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