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2-31 09: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罗源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截至目前,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58起,核审率100%。法制部门为各业务科室就投诉举报、信访答复等事项出具法律意见29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执法监督,做好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

  一是组织案件集体审议。罗源县市场局组织案件审理委员会7场,集体审议相关案件。每个案件核审时均附上退卷意见,逐条梳理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原因,为办案机构修改提供便利的同时进行一次小范围的业务培训。

  二是开展执法案卷检查。配合县司法局开展的罗源县2021年每季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全系统的执法案卷开展检查,共检查行政处罚案卷15件。根据市局及县司法局的评查案件要求,指导办案人员逐项对案件不足部分进行加强。

  三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靠前指导作用。2021年以来,该局公职律师主持了5场听证会,听证会上认真听取意见,充分给予当事人陈述、申辩的空间,会后制作听证报告,对是否采纳当事人的意见均作出详细的阐述,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以及听证的权利。公职律师还作为该局的代理人参与了9起行政复议案件和1起行政诉讼案件。10月份,两名公职律师参与县法律顾问工作,轮流列席常务会和专题会议;11月份,我局一名公职律师受省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邀请,参与总局组织的省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成立领导小组

  2021年,我局积极学习《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精神和要求。成立“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八五”普法办公室,依托在政策法规科,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规划的实施工作。并在年初制定包含59部法律法规在内的普法责任清单,并将其分解到各业务科室,指导科室积极将普法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三、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

  一是开展专题学法活动。2021年,我局将领导干部学法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共组织专题法律学习5次,经常性开展新法学习培训,组织学法考试和知识竞赛等,将学法用法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

  二是开展新法宣贯培训。7月份,为提升基层监管人员及企业人员法规意识,宣贯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我局结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药械化”法律法规培训,基层监管人员及药店、眼镜店、化妆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企业代表共计4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邀请我局公职律师授课,从修法后“两品一械”监管的相关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得讲解了众多“药械化”违法违规案例,让基层监管人员对各项新修订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9月1日至20日,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初赛以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罗源局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参赛,精心组织,使得参赛率和优秀率均达100%,获得市局的通报表扬。

  四是组织执法考试。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单独组织开展2021年度市场监管系统执法资格考试,并通过闭卷计算机化考试的方式进行。我局作为分考场之一,认真组织设备调试、视频远程监考测试和模拟考试,并在12月15日上午,圆满完成执法考试,考试成绩得到省局确认,参考的10名考生,通过9名,合格率达90%。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3月10日罗源县消委会联合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参加2021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罗源专场暨“争当志愿者—温暖在罗川”活动。慰问老同志,送法上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派发《2020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共派发《2020年消费投诉典型案例》150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100份。

  (二)3月12日召开“3·15”专题新闻发布会,由县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回顾2020年消费投诉情况,通报“3·15”活动筹备情况、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相关维权案例,回答市民和记者提问。

  (三)由罗源县消委会与罗源县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合作,在3月15日群发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及消费维权宣传短信4万条,扩大消费维权普法宣传的社会影响。

  (四)3月12日于滨海金源购物中心开展“3·15”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根据省、市局的部署,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宣传活动,加大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等主题活动,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的优势,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消费维权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12月2日上午,罗源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牵头组织下,联合县纪委、县公检法系统、县法学会、住建、环保、国土等20多个单位,在罗源县凤蝶广场开展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到场并作重要讲话,到场人员进行集体宪法宣誓活动。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围观群众发放“宪法知识”、“食品安全”、“用药安全”、“扫黑除恶”、“电梯安全”、“知识产权”等宣传材料300余份,接受咨询30人次。

  五、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优势,促进与社会律师交流

  罗源局在发挥公职律师促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充分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在交流创新中展现公职律师制度的新鲜活力。

  一是“请进来”。2021年8月,为了共享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律师三方维权资源,罗源县松山镇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和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开展“三所联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和沟通联动机制,引入社会律师和公职律师相互配合,依托司法局下属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化解预付卡消费、体验式营销、群体纠纷等消费维权难题。

  二是“走出去”。2018年、2019年罗源局公职律师两次参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组织的立法调研会,今年以来,受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和省粮储局邀请做经验交流,公职律师撰写的2篇执法类调研文章发表在总局《市场监管管理》半月刊上。同时积极参与福州市律师协会的各项调研工作, 2021年成为福州市律师协会“两公委”委员,通过积极与社会律师进行沟通交流,也提升了公职律师的法律素养与执业能力。 11月,该局公职律师撰写的论文获得福建律师论坛优秀奖,并获邀在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分论坛上做经验交流。

  明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1.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要加强案件审核把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实行执法检查交叉评议制度,试行实名通报制度,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

  2.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要以加强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为重点,强化教育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执法中常见问题等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对新类型案件和疑难案件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工作的层次。

  3.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

  要按照工作安排,重点在出庭应诉、注册登记、年报等对外工作中全面推广公职律师制度,实现公职律师制度的工作目标。

 

 

  罗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