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我局先后共3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部署行政执法规范、普法宣传、法律法规学习等工作。严格按照《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流程》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行政执法格式文书》的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把规范执法、查处分离落到实处。经市局统一部署,与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陈慧敏、钱亮律师对接,对我局的执法事务进行指导,对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提出意见建议。利用“六五环境日”“12.4宪法日”等节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在党组(扩大)会、党员大会等会议学习部门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规定。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履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职责,持续深化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强化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严把审批关口,践行马上就办,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推进审批标准化,促进服务提速增效,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与环境质量协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52件,其中排污许可证20件,环评29件,夜午间建筑施工许可3件;出具行政处罚21份;行政监督检查775人次;实施行政强制2次,移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起,移送行政拘留1起,启动生态损害赔偿1起。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1年,经清理,对33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五)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严格按照《福州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严格全局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公布和施行、备案、清理工作。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生态环境执法检查、监督等能力基础薄弱。一是表现在人员不足。一线执法人员力量普遍存在不足,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依法行政、规范化执法水平的提高。二是执法装备相对落后。现有的执法装备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日益繁重的环境行政执法检查、监督任务。三是专业人才储备缺乏。受编制等条件限制,专业人才储备缺乏,执法、监督人员基本都是半路出家,缺乏系统性的法律意识和敏感性。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罗委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做好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继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法建设。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加强法治意识培育,坚决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尊法、守法水平。

  (二)严格环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

  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真正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内容合法化。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

  严格贯彻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成好各项工作,切实推进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