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5-05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打造法治人社品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县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等相关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会议文件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中层、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普及了宪法和法律知识,提升了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2.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探索改革新举措,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权责清单、“一次办好”承诺办结制等管理制度,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改进和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全面梳理我县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形成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梳理、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行政审批精简优化“大提速”。

  三是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按照要求将人社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开展“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捷度。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规范性文件和政府事务审查。

  (1)以制度执行为保障,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规范政策文件制定程序,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经审查,无失效的规范性文件。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聘请福建文园律师事务所的郑勇兴律师为县人社局的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决策稳步实施。

  3.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诚实守信、高效便民,实现了执法效果最大化。在执法活动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坚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

  2021年1月-11月,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开展专项检查304场次,其中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93场次、检查企业数111场次,并按时向市局报告各项活动、检查情况。接待咨询、现场投诉304起,12345政府便民网303起,各类劳动关系纠纷舆情51起。共接到全国根治线索反映平台线索件103件,金保网欠薪预警平台线索件52件,以上所有平台线索案件已协调处理完毕。发出询问通知书15份,责令改正决定书10份、对10家企业进行责令整改,提出整改意见20条;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283起,涉及劳动者895人、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887.8万元,行政处理1起,行政处罚1起。

  4.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严格履行生效司法文书。2021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宗,为工伤行政确认,初审、终审均取得胜诉。

  (三)全面加强基层法治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情况。

  1.努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85件,结案80件,其中裁决29件、撤诉19件、调解31件,撤销1件,涉及人数86人,涉及金额530.75万元。

  2.高度重视加强基层法治体系建设。设立乡镇劳动保障所,招聘乡镇公共就业和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公益性岗位),协助县劳动监察大队开展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协调乡镇、大中型企业成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9个,初步形成县、乡镇、企业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调解工作格局,尽可能就地就近化解争议纠纷,减轻当事人跑腿麻烦。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情况。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人社执法过程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劳动监察执法、仲裁调解、工伤认定等过程成为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弘扬人社法治精神的过程。注重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活动,特别是 “5.1”劳动节、民法典出台周年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时段,组织送法活动,广泛宣传人社部门法律法规。2021年5月19日上午,县人社局联合县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司法局、总工会等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在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十七冶项目部同步开展主题为“献礼建党百年?护薪一生”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日活动,宝钢德盛公司、十七冶公司等2家在建工程项目企业到场参加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共设置各类宣传展板15块,悬挂横幅12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余份,发放宣传纪念品50份,接受农民工相关政策法规咨询21人次,受理投诉举报2起,现场为3位农民工协调解决欠薪问题(涉及金额0.37万元),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在宣传引导和培训上还需要继续加强。目前我局主要是通过宣传标语、广播电视、微信工作群、现场会等方式进行宣传,但深入企业面对面的宣传法治还比较少,仍需要继续加大入企业宣传的力度。在培训企业劳动人事管理人员上仍需继续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培训建立一批熟悉法律法规的企业队伍,促使我县用人单位用工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三、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文件精神,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一)依法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六保”“六稳”工作,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确保打好“组合拳”,做好“精细活”,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做好相应“减负”工作。

  (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人社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根据“八五”普法规划,通过送法进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咨询日等手段,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落实履行复议及行政应诉职能,积极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及时分析总结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不断提升行政行为质效,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

  (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降低行政风险,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全县人社窗口服务工作,推进人社系统服务质量,让群众、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六)多措并举破解劳资难题,坚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劳动监察、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方式合法合理维权,多管齐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县人社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罗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