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罗源县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我局先后共2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就推进法治建设分别部署年初工作计划和年度总结提升工作。

1、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农业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年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开展各种法律法规专题培训5次,参训人数400多人次,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法律法规培训班2次,参训人数50多人次。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对农业综合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农业干部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能力;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保护农业、渔业资源;做好涉农信访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3、加大普法宣传

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法律讲解,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涉农法制服务,提升农业综合执法效能,通过法治化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各个时间节点,如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科技三下乡、食品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积极开展《宪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各项法律宣传工作。今年我局和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了1场福建省“宪法进农村”主题日主场活动,开展专项普法活动5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2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疑问200余人次,各种专项培训会形式普法以及农业执法办案和农业普法宣传相结合等普法活动共计10余次。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89件;行政处罚8件;行政监督检查382次;行政事业性收费1项;行政确认5件;其他行政行为0次;无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为。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1年,对38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

(五)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起草(含代拟稿)规范性文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力量相对不足,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罗委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农业农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切实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加强信用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农业行业领域的企业信用分类和失信联合惩戒。

(三)加快推进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渔业执法力量,推进农业综合队伍建设纵深发展,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

(四)组织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罗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