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罗源县气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1 15: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罗源县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罗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持法治罗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作为本单位年度工作的重要任务。局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到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领导班子学法守法水平,自觉执行廉政规定,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2023年,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进气象局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班子会议常开常新,研究普法宣传、气象行政执法、防雷安全检查等工作新进展。 

  印发《罗源县气象局综合科关于进一步明确罗源县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和职责的通知》、《2023年罗源县气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开展。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标准化。重新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2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要求绑定发布,不存在检测不通等情况。暂停实施的1个行政审批事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资质活动审批)按要求完成“无需绑定配置”。 

  (二)审批服务规范化和便利化。按要求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调整更新,保证线上线下办事标准规范统一。入驻事项统一授权气象审批窗口负责人办理,确保“三集中、三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入驻2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为全程网办,均设置容缺受理,1个行政审批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已办结的1个行政许可案件中,推行证明事项告承诺制。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100%,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比达到87.5%。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100%。 

  (三)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要求及时对上级下发事项进行认领或无需认领,监管行为主项覆盖率到达80%以上,累计录入气象行政执法数据26条,全力配合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 

  (四)优化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公布国家气象观测站升级为国家基本气象站名录的通知》(中气函〔2022〕209号)文件要求,委托市勘测院制作,在“多规合一”平台上底地图数据绘制工作。8月底已完成罗源局国家基本气象站在“多规合一”平台图层数据更新及向相关单位备案工作。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气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要求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调整更新,保证线上线下办事标准规范统一。严格按照公布的办事指南开展审批活动,入驻事项统一授权气象审批窗口负责人办理,确保“三集中、三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目前执法监督落实到位,未出现行政复议、应诉情况。 

  三、立足工作职能,落实依法行政  

  2023年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方案》(罗委法〔2023〕4号),积极组织依法行政活动,将行政执法落到实处。2023年,我局组织单位员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与我局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条例,提升干部执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中两名干部职工通过市气象局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气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获得气象行政执法资格。 

  2023年度,我局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在全县开展了防雷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危化场所的防雷安全检查。其中联合县工信局排查了5家企业内设加油站。截至目前,检查了36家单位,共排查出隐患点3家,并及时整改。共43次巡查我县区域内违规施放气球情况。截至目前未发现有施放飘空气球现象。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对内,加强法律教育,深化廉政教育。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局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强化第一议题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全局领导干部根据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结合工作实际,促进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2023年,我局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性质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与我局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条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3年,我局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在集体学习会上传达违纪典型案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干部时刻保持廉洁自律。 

  对外,我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度,我局制定《罗源县气象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323世界气象日”、“安全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0余次,宣传人次800余人。结合我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优势,充分利用局内LED屏、LCD屏、12379短信平台,播放普法宣传片、发送普法宣传标语,营造法治氛围。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局法治建设还存在以下的困难和问题: 

  (一)对标法治工作先进单位,行政审批即办件等指标仍需优化; 

  (二)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偏少,队伍较为薄弱。 

  六、2024年工作初步计划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做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继续完善气象干部职工学法培训等制度,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依法履职,加大对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气象信息传播等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通过宪法、民法典和气象法规的宣教以及气象开放日、普法进社区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福建省罗源县气象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