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1 17: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罗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梳理行政职权,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37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认真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处罚的法律法规梳理、整理等工作。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及时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2023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176件;出具行政处罚18份;行政监督检查16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作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是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土地执法监管。积极参与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平台运行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托省市“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执法系统,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利用专职人员定期巡查,确保重点区域每周巡查不少5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等政务信息。

四是规范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依法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对涉诉案件依法出庭答辩、应诉,认真履行法院判决、裁定,不断改进工作,完善行政行为。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1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21。行政诉讼案件开庭审理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五是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及时衔接落实国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衔接工作,抓好审批流程再造工作。

六是坚持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一是凡涉及到自然资源管理的重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二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注重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自然资源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的作用。

七是多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压实责任结合权责清单和工作实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运用传单、微信、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我县自然资源领域工作的新亮点、新成就。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抓住中心,凸显特色。实施“法律六进活动”,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手册和不动产登记宣传册等送到群众手中。

八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向公众重点宣传了平安建设、平安志愿服务、反间谍、反邪教、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诈骗、交通安全、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内容,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知晓的平安建设宣传氛围。利用LED屏、横幅、标语等载体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充分运用26837877违法举报电话作为“扫黑除恶”线索征集和举报电话,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在法治意识普及度还不够,普法活动力度不够,依法行政实际履行职责与网上运行不够协调。主要原因在于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普法宣传投入不够,缺乏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积极配合,在全局建立起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协同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一方面,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依法履职。召开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强调建设法治政府重要意义,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以自学、集中学习方式组织学习宪法、法律等,进一步提高同志们对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将依法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工作作为推动局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更加自觉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履职。 另一方面,掌握局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支持局法治建设。 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了解进展情况,对全局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进行指导,配备电脑等必要硬件设施,积极支持局各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规范依法决策,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执法责任,每一项行政权力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并对权力运行及时进行指导、监督。对依法履职中出现的难题,积极协调有关成员单位,为更好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全面支持局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基础建设。依法依规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各项服务工作、筑牢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基础。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和监督工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体系。

3.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以依法履职为根本,充分利用网络的公开、监督、 高效优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符合保密政策前提下,所有执法案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网上运行,继续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监督,做好行政执法网上报备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3.深入开展依法履职培训。集中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4.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各种机会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

 

 

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