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罗源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3-21 18: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立足民政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调整我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年终有考核。

  (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以及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政务信息共计224件。规范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民政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和指导。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和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10余次,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立足民政职能,开展养老机构培训、社会救助领域及儿童福利领域工作政策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四)推进社会普法宣传。聚焦民政工作,制定《罗源县民政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清明”“520”“六一”“七夕”等时间节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缘聚罗川 情定一生”“践行宪法精神 消除性别暴力”普法宣传活动2次。依托11个乡(镇)社工站,配备专业社工人才重点针对留守儿童、低保、特困供养等特殊群体开展政策帮扶,宣传覆盖群众达2千多人。

  (五)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把“保基本民生”放在工作首位,科学规范行政给付,2023年累计发放低保金6542万元、特困供养金1718万元、孤儿保障金14.98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114.4206万、残疾人两项补贴1618万元,实施临时救助累计2335人272万元。建立健全婚姻家庭辅导制度,为569对婚姻当事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及疏导调解服务,并进行了相应的回访,对一些明显有失公允或违背婚姻法律精神的离婚协议书进行必要的询问与提醒,切实维护好妇女、未成年儿童及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向公安、司法、税务、卫健等部门提供相关婚姻登记信息。依法做好行业协会监管工作,对11家社会组织进行“双随机”抽查,打击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8家。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不足,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较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意识还需提升。三是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水平有待加强,法律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足,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利用度还需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动履行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将“加强民政法治建设”与民政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各科室、下属单位落实相关责任。坚持示范表率,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头领学促学,引导民政干部职工树立良好法治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把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统筹开展好宪法、民法典及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三)加强民政普法队伍培育力度。高度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为民政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把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考量。

 

 

罗源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