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白塔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09: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白塔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提高理论修养,认真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并贯穿乡镇工作,开展乡党委中心组学习16乡两委班子讲党课15次乡党校培训13期、主题教育集中学习32场次。组织干部参加福州市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法律意识、法律水平进一步提高

2.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开展平安宣传“七进”活动8次,采取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放平安白塔建设宣传单1600余份、平安联系卡2000余张宣传布袋800余个、宣传品1400余份;填写意见征集表100余份,调查问卷2000余份制作宣传海报6面悬挂横幅40余条投放平安公益广告牌3面利用大型LED屏1面、单色LED屏17面发送平安建设短信3万余条。动员全乡上下参与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

3.保障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法治氛围2023年度共收到信访件7件,已全部答复;排查矛盾纠纷314起,调处矛盾纠纷314起,调解成功率100%;12345便民服务平台群众诉求108件,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成功劝返缅北工作人员8人。白塔派出所共侦破刑事案件6起,破案5起,破案率83.3%;各类治安案件立137起查处数105起,治安案件办结率77%。

)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败诉1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涉及乡镇具体工作相关法律、规章认识多,对于其他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重视程度仍显不够二是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有待提升,具备专业执法能力的人才较少,特别是涉及一些复杂纠纷,如“两违”整治、征地纠纷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能力还需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存在不足,依赖于制作传单、横幅,入村开展现场活动等传统普法宣传形式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挖掘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平安白塔品牌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建设覆盖全乡15个村21个小微权力监督群及时商讨解决重大问题,督促法治工作,构建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格局不断增强乡镇法治工作的透明度白塔乡连续五年获评全县综治平安建设优秀乡镇,凤坂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乡党委、政府牵头作用,履行好指导、协调等职责,建立健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

二是推进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普法培训、行政执法考试,做到应考尽考、学以致用,提高学法用法的潜力和水平。

三是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这一思路,把用法作为学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将法律意识贯穿于全乡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白塔乡法治建设水平。

白塔乡人民政府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