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11: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卫健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落实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2023年法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705件;出具行政处罚1份;行政监督检查836次;实施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为;无开展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遵守卫生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按照审批环节和流程,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6份,医疗机构延续、变更、新证

112家,医疗机构校验103家。二是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双随机”监督抽查,做好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控、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监督检查、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医疗机构控烟等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836家次,发出监督意见书238份,共立案处罚1件,罚款1万元,均已结案。

(二)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涉及我局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和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行政执法主体建设情况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3年,经有关程序审核,有5名符合规定、证件有效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2023年,根据《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罗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有关规定,我局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力度,对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今年以来,我局无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根据《罗源县卫健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全县卫生健康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照职责落实普法工作,在“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以宣促学。开展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活动,2023年对福州飞煌管桩有限公司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职业病防治工作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强化医疗卫生机构普及《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三是扩大宣传范围。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本系统各单位在电子屏等媒体平台加大普法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群众知悉法律知识。 

此外,聘请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标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二、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履职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全县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机制,并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按照科学民主程序决策重大事项,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动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三、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法治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需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关注点,分类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切实提高普法覆盖面。二是监督执法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执法人员和加强执法培训,以适应综合监督执法的需要。

四、2024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加大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执法力度,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

(二)继续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以适应新形势下综合执法工作需求。

(三)继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罗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