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11: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罗源县公安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以来,我局先后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工作部署

1、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我局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思路,坚持快办、专办、特办“三办”机制,深入实施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深化运用经侦“两联三沉三提”模式,精心开展“歼击”“猎狐”“靖岸2023”、涉海犯罪“猎鲨”等专项行动,查处涉海涉私案件十10余起;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0余起,连续9年完成猎狐境外追逃任务,两次被评为“全省猎狐成绩突出集体”

2、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我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受理治安案件800余起,查处800余起,查结率为93.01%。其中全年破获涉黄毒案件200余起,赌毒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累计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20余起、涉林刑事案件10余,全力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深化预防警务、主动警务理念,家庭、邻里、婚恋、债务等常见矛盾纠纷强化摸排,依托e体+多维调处中心,会同有关部门联调联处、源头化解,并跟踪回访,严防矛盾累积激化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00余起,调解900余起,调解率98.82%。

4、强化两法衔接平台管理。加强食药、环境保护、生产安全案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通过召开公、检、法、行政执法部门联席会议,加强相互学习和沟通;2023年共接收行政执法部门(含法院)移送案件20余起

5、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市便民惠企助力高质量发展18项措施,持续推行“零门槛” 落户、“全年无休”、延时和绿色通道服务,完善“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便民服务新模式,试点推广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大力推动居住证申领“扩面提质”、身份证跨省通办等;全面推行外籍人员就业“一窗办理、并联审批”机制,优化出入境人才服务、对接赴港澳台签注制作权限下放等便民惠侨措施;积极推动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交通违法21项指尖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轻微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工作;年内共受理户政业务37097件,出入境证件业务16153件,交通违法和车驾管业务72073笔,全面打造高效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二)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8413件;出具行政处罚1100余份,行政强制340份;作出行政确认36337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31项;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落实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和解、调解制度,充分发挥公安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6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

   (五)2023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3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起草0份规范性文件。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培训制度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习借鉴经验不足,法律法规更新培训力度不足,覆盖面不够。 

   (二)罗源县警力相对于其他县区略显不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罗委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开展公安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县局领导班子认真研读领会相关文件主要内容,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公安局以领导干部和法制员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主题、多样式的全警执法教育培训,改进和推行新法学习制度、公安业务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庭审旁听、出庭作证应诉等教育培训方式,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使广大民警熟练掌握必需的执法知识和执法要求,养成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习惯。

二是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依法办事,2023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无领导因执法问题被追究法律责任或者受到纪律处分,无民警因执法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被辞退、开除。

三是畅通信访复议渠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公安局信访工作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认真总结推广“大接访”活动成功经验,认真按照公安部、省厅和市局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公安信访工作取得成效。为促进信访工作的规范化,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加快了办访节奏,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减少了重信重访案件的发生;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落实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和解、调解制度,充分发挥公安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落实。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了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教育培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采取案例点评、组织旁听庭审、主题讲座等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培训提高民警在办案中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执法质量意识和诉讼意识、赔偿意识,多层次提升办案水平;组织开展警情处置培训、涉案财物管理培训等,提高民警及相关业务管理员的能力,从而加强县局执法规范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利用110、626、119、122、124等特殊节点宣传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将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以此来宣传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由我局起草(含代拟稿)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及《福州市公安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报送备案。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及有关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扎实地开展“三项制度”工作;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罗源县公安局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