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15: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我局认真总结 2023 年本单位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罗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任务的完成情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走进了多个乡村,为基层法治政府宣传添砖加瓦;文化惠民“七进”活动,为基层社区、乡村带来法治文化;我局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对外开放场所,利用有力文化阵地,成为群众身边的法治文化宣传基地;在知识产权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宪法日等节假日、重点时间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举办2023年罗源县“缘”来罗源·相约“五一”系列活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2023年罗源县百姓大舞台暨街头文化艺术展演系列活动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比如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品和资料23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3条。大大提升社区群众法律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8月份,福州市文物建筑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在我县顺利举办,2023年9月我局举办全县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邀请市文物局专家讲授文物建筑保护管理、文物建筑修缮基础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文物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了乡镇基层文物保护修缮水平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先后举办2023年罗源县“缘”来罗源·相约“五一”系列活动、罗源县“凤舞畲乡?春季村晚”暨“畲风海韵”文旅品牌主题推广活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2023年罗源县百姓大舞台暨街头文化艺术展演系列活动等,截至目前已开展惠民系列活动40余场、群文赛事3场、艺术展览6期,服务群众2.1万人次以上活动在宣传全民健身、文化旅游的同时宣传法治文化,并得到福建省新闻联播及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我局联合教育局等部门对中小学开展“绿书签”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学生派发绿书签,现场提供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中学生们积极加入“绿书签”签名活动,当天共发放“绿书签”1000余张,宣传品100余份,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二)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43件;出具行政处罚7份;行政监督检查618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作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 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3年对我局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布,充分利用文旅部技术监管平台开展网络学习,所有执法队员均在线学习课时100分,完成在线考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

(五)2023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3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严格按照《福州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报送备案。今年以来我局无起草(含代拟稿)规范性文件。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能力不能适应文化市场发展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执法人员不足。全县文化场所文保单位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涵盖全县11个乡镇,33个文化经营场所、3家旅游经营场所分别分布于老城区和滨海新城,相对比较集中,但43家县级及以上文保单位分散于全县各乡镇,2023年新增文化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监管工作,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加大,而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仅有9人,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2.监管手段单一,存在监管盲区。目前我县对文化市场的监管,主要是人员巡查的方式。在执法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文化市场监管还没有真正实现无缝隙、全覆盖,农村文化市场监管还有薄弱环节,个别地方存在监管盲点。例如对农村红白喜事上的吹拉弹唱文艺演出团队监管真空,鞭长莫及。此外,执法全过程记录设备、现场办公设备,受经费限制,配备不足,也阻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推进落实。

3.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包括网吧、KTV、文艺演出、文物保护与开发这些传统文化市场,还涉及旅游、体育、广电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等。同时,也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电子图书、数字音乐、网络传媒等已成为当代文化产品的新生力量,由此产生的违法案件也以不同形式出现,加大了调查取证的难度。因此,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文化市场执法及人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尽管对文化市场进行了严格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但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如网吧吸烟现象难以根除,擅自修缮破坏文物现象仍有发生,旅行社超出业务范围进行出境游宣传亦时有发现。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罗委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1、遵循考核制度,实行目标管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方式,实行领导负责,责任落实到人,对执法人员工作情况开展测评。并对文化行政执法职权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界定。

2、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根据我局的执法职责执法特点和实际情况,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追究范围、追究方式和追究程序,明确规定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中应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责任与追究相适应、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等原则,确保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得到有力实施。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建章立制,规范执法。一是梳理执法事项清单,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各类执法行为流程图,组织执法人员集体学习,确保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相关业务能够确切掌握,规范运用,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二是加强监督。按照我局工作实际,完善执法方面各项制度,定期清理行政权力,同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完善上级转办、本级受理投诉举报案件机制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管理有效,执法信息公开及时。指定专人负责执法信息平台,及时更新,与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案件通报。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