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22: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房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以提升广大基层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为核心,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统一起来,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法治建设进行阶段性总结,并部署下阶段工作。三是重视法治学习。中房镇坚持抓好法治培训,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真正做到强化理论武装、精准把握政策。

(二)加大宣传,增强全镇法治观念

一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网上网下同步发力,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网上,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转发法治建设相关内容;网下,通过在镇政府、各村居宣传栏粘贴法治宣传海报、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和村村通广播定期播放法治建设内容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识。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综治宣传月、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活动契机,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平安创建、国家安全、环保、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宪法等为主要宣传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为建设法治中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相关制度,引导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村重大决策、重要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把好法律关、防范法律风险。在全镇各个行政村全部安装村居法律顾问公示信息栏,公开法律顾问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及服务时间,引导群众寻求法律顾问帮助,进行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及时解答老百姓法律咨询,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三)多措并举,推进中房平安建设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立足镇情实际,整合资源,集聚合力,拓宽途径,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在镇级,依托镇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基层调解资源,建立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导做好网格化管理建设。在村级,依托矛盾纠纷调解室,组建信访评理员队伍,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快速化解。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将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图信息进行公开,同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三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在镇范围内以政务公开栏为主要方式,各村村委会以村信息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公开村务信息,加快政务信息的网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坚持依法公开、客观公正、及时准确、便民高效。

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定期调度部署

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做到法治工作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干部学法教育、普法宣传、重大事项决策等有关问题。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科学依法决策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国理论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坚持带头学法用法

紧抓“关键少数”,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会等方式,及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形成带头学法、带头懂法、带头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中房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很好地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在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上还不够,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宣传成效不够明显。三是法律人才队伍不够强大。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整体数量少、水平不够高,难以为基层司法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中房镇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加强法治建设培训,提高法治思想意识

继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工作,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定期开展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提升法治观念。要促进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网格三级矛盾调解中心的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