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7-06-27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旅游企业,局各科室:

根据《福建省旅游局关于印发全省旅游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旅行〔2017〕120号)、《市旅发委关于印发《福州市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榕旅综〔2017〕71号)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罗安委〔2017〕6号)的文件要求,按照市旅发委和县安委的统一部署,从6月份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县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罗源县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罗源县旅游局

2017年6月25日

罗源县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通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抓好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福州重要会议、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市旅发委和县安委的统一部署,从6月份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县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按照省、市、县和福州市旅游局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部署及刘必霖常务副县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县旅游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和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成立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组  长:游宝枝   局  长

副组长:叶益连   副局长

    尤  颖   副局长

成  员:叶品汀   行管科负责人、质监所所长

     陈惠银   市场科科长

     陆淑钗   发展规划科负责人

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旅游局行管管科,负责组织和协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督促各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旅行社、星级饭店,同时协助景区主管部门指导A级景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三、检查内容

(一)旅行社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包含安全事项的内容;导游带团队执行派团单规定的旅游线路、车辆、住宿、用餐等;

旅行社和导游人员(领队人员)了解旅游线路及所到景区的安全注意事项并及时告知游客;规范完善旅游包车;规范组团派团程序;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告知游客投保人身意外险;出境游安全保障;游客安全信息卡使用。

(二)星级饭店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饭店的消防设施、防盗设施、食品安全设施等维护保养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消控、安保是否24小时专人值班和人员熟练使用各类器材情况;反恐防暴器材保障情况;

后厨的供用气场所、厨烟的设施维护管理情况;特种设施设备、电气、制冷设备管理维护保养和人员持证上岗;张贴相关操作规定等情况。

(三)A级景区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三必须”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景区配备的电梯、电动车、娱乐设备、游船等特种设施设备的许可备案、维护保养情况;A级景区高风险项目安全标准和许可、大承载量核定、发布,游客分流预案和预报预警等情况;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公布情况;安全机构或人员配备、安保人员熟练使用各类器材情况;反恐防暴器材保障情况;消防、森林防火和游乐项目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景区内交通标识、提醒语和救援器材以及设立医务室或应急医疗箱,配备游客常备药品等;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四、工作步骤

旅游安全大检查时间从发文之日起至2018年春节前,按工作步骤分三个阶段实施,具体如下:

(一)第一阶段(6月至9月中旬)

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确保福州重要会议、厦门

会晤期间安全生产为主要目标。全面摸排掌握旅游企业重大安全风险,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行动顺利开展。

(二)第二阶段(9月下旬至11月底)

以保障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明确检查方

向,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确保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我县旅游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第三阶段(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

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为主要目标。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强化事故防控和应急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的督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岁末年初旅游各项工作平稳度过。

罗源县旅游局

2017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