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旅游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旅游事业局 发布时间: 2017-09-30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旅游企业,局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工作、重点工程,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现将《罗源县旅游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罗源县旅游局

2017年9月30日

罗源县旅游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 “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3号,以下简称《国家规划》)、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闽政办〔2016〕65号,以下简称《省规划》)、市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榕政综〔2016〕279号,以下简称《市规划》)和县政府《关于印发罗源县“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罗政办〔2016〕233号,以下简称《县规划》),有效落实规划目标任务,推动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福州市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17〕27号,以下简称《市实施方案》),结合县安委会《关于分解落实罗源县“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工作的通知》(罗安委〔2017〕1号,以下简称《规划分工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成立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 

  组  长:游宝枝   局  长 

  副组长:叶益连   副局长 

  尤  颖   副局长 

  成  员:叶品汀   行管科负责人、质监所所长 

  陈惠银   市场科科长 

  陆淑钗   发展规划科负责人 

  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旅游局行管管科,负责组织和协调安全生产工作。 

  二、推动落实重点任务 

  (一)确保主要指标目标实现。各旅游企业要将市规划分解到我县的约束性指标和县规划指标承接到位。要研究建立完善相关指标的统计、监测和考核办法,确保按期完成。 

  (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对规划实施的载体和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对国家、省、市、县的规划中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按照投资管理政策和事权划分原则,推动将安全生产纳入本企业财政支出优先安排领域,统筹安排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所需财政支出,简化重大工程项目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等,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进度。 

  (三)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旅游企业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方案,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严格安全准入,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和各项制度措施,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完善规划实施工作措施 

  (一)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总体布局,将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和重大项目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工作计划。 

  (二)坚持政府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要完善定期研究安全发展战略、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制定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安全生产决策咨询制度,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把规划实施情况,作为定期研究审议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推进安全生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重大事项摆上议事日程,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三)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工伤预防费提取等重大经济产业政策,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营造诚信守法的安全生产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安全发展内在动力。 

罗源县旅游局

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