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2-01 15: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交投公司: 

  2018年春运从21日开始至312日结束,共计40,据预测,今年春运罗源县公路旅客运输量约为82万人次,比去年略有上升。今年春节比去年迟了19天,客流节前相对平稳,节后客流相对集中,预计21日开始,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将出现第一个客流小高峰;213日、14日和221日“春运黄金周”前后,将迎来客流高峰。今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春运,各单位、科室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交通委、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围绕创建“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要求,举全行业之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为做好2018年全县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机构。为加强各部门协作,我局成立了以董志汤局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值守与信息报送等制度和措施。 

  (二)强化联动。要加强与气象、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横向协作,建立信息交换机制,特别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提前了解冰冻雨雪灾害等恶劣天气预报预警,及时向运输企业和社会通报气象和道路通行状况信息。 

  (三)加强值守。春运期间,各单位要继续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春运有关沟通工作。各单位要于125日前,将春运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等信息报送局春运办。 

  二、优化运力组织 

  (一)大力挖潜扩能。今年全县将投入客运车辆1824508个客座、50辆公交车和29辆出租汽车参与春运。此外,还安排旅游包车5164个客座作为应急储备运力,确保恶劣天气旅客及时疏运。各单位要继续千方百计挖潜扩能增开客运班次和水运班线,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二)优化运力组织。针对今年春运客流的特点,各单位要利用车辆动态监控数据,提前开展辖区春运客运流量流向的预测研判工作,科学安排运力,做好应急运力的储备并根据不同时段合理安排班次运行计划;公交企业要在保证日常公交车正常营运的情况下,根据铁路运行时刻和客流情况增加车辆投放、加密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及时疏运到站旅客,同时为保障大学城高校学生寒假返乡,要继续开通城校通寒假直通车;出租车企业要做好运力调度工作,重点加强动车站、客运站夜间保障工作;货运企业要合理组织好油品、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以及肉禽、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邮政部门、快递企业要保障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的运输、收寄和投递服务工作。 

  三、抓好安全生产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运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对设备和人员开展隐患排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营运车辆投入春运、严禁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抓住不放、举一反三。 

  (二)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汽车客运站要严格落实省、市际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切实履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规定;客运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班线客运车辆和接驳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旅游包车客运企业要通过“福建省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申请、打印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严禁将空白标志牌发放给个人;农村客运企业要依托具备营运客车安全例检条件的机构,对所属客车实施安全例检,进一步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交企业、地铁运营公司要强化运营调度,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设备及消防救生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可靠;货物运输企业要对所属货运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三)加强水路运输安全管理。水路运输管理机构要重点检查企业及船舶的安全技术状况及经营资质,严防不符合经营资质管理规定、安全性能无保障的船舶参加春运;地方海事管理机构要重点检查参运船舶的适航技术状况及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配备情况,将渡口渡船、客船、旅游船舶、施工作业船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四)加强交通综合执法监管。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要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整治“两客一危”市场环境,规范运输市场秩序;要以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为重点区域,以“两客一危”、出租车、长途卧铺车、“营转非”等为重点对象,依法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营运、班线客车站外揽客、旅游包车线路两端不在车籍地、出租车拒载,以及客渡船超载、跨航区(线)冒险航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公路管理部门要开展养护作业和在建工程施工检查,加强日常养护、路面保洁、在建工程隐患排查;落实春节期间各公路站和施工现场值班值守制度,提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针对有可能影响通行安全的养护工程和在建工程项目,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确保安全通行。 

  四、提升服务品质 

  春运期间,各单位要以“情满旅途、福运到家”为主题,切实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春运温馨、和谐、有序。 

  (一)打造温馨驿站。进一步改善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服务环境,做好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并积极提供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鼓励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要依托汽车站、公交站、客运码头、交通执法站点等,打造一批“温馨驿站”示范点,整合特色服务,优化便民设施,严格服务标准,统一春运主题宣传,为旅客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打造福州春运服务品牌,树立交通行业良好形象。 

  (二)拓展购票方式。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利用“福建省道路客运网上售票系统”,进一步优化网络售票、手机售票、联网售票服务,扩展联网售票覆盖范围;各客运企业、客运站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方便旅客购票;要积极采取延长退票时限、加开车票退改签专窗、网络退改签。 

  (三)保障重点群体。积极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要深入厂矿企业、工地、校园等,提供上门售票、流动售票、团体票预订、专车包车等服务,方便务工人员、学生返乡返城;针对春节前后台胞返乡高峰,航运公司要预备充足的运力,视情增开加班船舶,确保无旅客滞留;相关水路客运站要采取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便民设施等措施,优化客运服务,在客流高峰期增派服务人员,积极引导旅客购票、乘船,热情解答旅客咨询,营造两岸同胞共迎新春的浓厚氛围。 

  (四)推广信用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各单位要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出行宣传,鼓励广大旅客通过手机移动端APP,登录国家“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良服务;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出行宣传,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 

  五、提高应急能力 

  (一)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单位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要做好各类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药品、应急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在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恢复交通通行条件。 

  (二)狠抓行业维稳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和维稳工作属地原则,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要针对出租车与网约车管理、清理卧铺客车退出客运市场、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强化舆情研判,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安定稳定。 

  (三)维护客运票价稳定。根据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规定,今年春运期间,首次实行道路客运部分班线票价自主定价,其中涉及我市的5条自主定价客运班线要保持客运票价基本稳定,调整票价的应提前7天在客运站售票区域范围内向社会公布,并报送当地价格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自觉接受监督,避免出现负面影响。 

  六、营造春运氛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宣传工作,围绕“情满旅途、福运到家”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一)加强媒体宣传。依托各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春运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春运一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以及志愿者服务、军民一家亲等暖心题材,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信息发布。通过新闻媒体、LED 显示屏、标语、板报、横幅、春运服务手册等载体,及时发布群众迫切关注的出行政策、动态信息、极端天气预警等信息,让旅客享受更及时更便捷的服务,避免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导致旅客在客运站骤集。 

  七、规范春运信息报送 

  (一)广泛收集工作信息。各单位要认真收集反映交通运输系统迎战客流高峰、改进提升服务、组织运力调度、强化安全监管、突发事件应对、先进感人事迹等方面的素材,春运期间每周至少报送2篇稿件至局春运办,局春运办将择优选取部分稿件报送市交通委,并在相关媒体进行报道。县运管所还要加强对重点联系的综合枢纽站(闽运罗源客运站、凤南运输站、凤西客运站)进行动态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枢纽客流集散、服务保障和便民举措开展情况,形成工作简报及时报送局春运办。 

  (二)按时报送春运数据。2018年春运统计实行日报制度,县运管所、县地方海事处、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汇总全县道路、水路、执法数据每日830分前报送局春运办(报送前一天的数据);春运结束当天上报春运40天的总客运量。 

  (三)做好春运工作总结。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春运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工作措施等进行全面总结,于313日前报送局春运办。 

  联系人:林秀爱,电话:6257519815806086654,传真:26831690,邮箱:lyjtaj@163.com 

    

  附件:1.2018年罗源县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18年春运统计表 

    

    

  罗源县交通运输局 

  2018119 

 

  

  附件1 

    

  2018年罗源县交通运输局 

  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董志汤(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彭建松(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林蔓文(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杨增泉(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朱庆华(县运输管理所所长) 

              赵康平(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李恒星(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颜威东(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科长) 

            辉(县交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思尧(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副所长) 

  张宝健(县运输管理所副所长) 

  郑国信(县地方海事处副主任) 

    靖(县运输管理所客运股负责人) 

    铭(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黄俊轶(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徐才勇(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稽查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局运输科,颜威东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