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1-23 11: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凤山镇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制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凤山镇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定位“城乡融合+三产带动”发展模式,分类推进苏区村走“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管柄村走“产业引领+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之路,加快推进凤山镇乡村振兴。 

  二、重点任务 

  1.“红色领航+绿色发展”模式。提出打响苏区村红色文化品牌,走“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充分挖掘苏区村山面区革命遗址丰富的优势,打造连罗革命“井冈山”——山面区革命教育基地,建设山面区革命武装根据地纪念馆,将邓子恢、陶铸、曾志、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与苏区村的故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苏区村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挖掘展现出来,使之成为我县乃至全市著名的红色文化阵地。同时,结合做好苏区水库水源保护文章,合理利用万亩生态林资源,同步发展红色旅游,实现绿色发展。将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实行“党支部+教育基地”,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宣讲苏区革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实行“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产业引领+生态宜居”模式。管柄村定位“产业引领、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模式,管柄村打造民宿休闲度假区,发展城郊型休闲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发挥地处城区南大门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物流业,建设管柄物流快递电商园区,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发展。 

  三、工作措施 

  1.产业振兴方面。以建设商贸旺镇为目标,以“三产”融合为抓手,致力乡村产业振兴。一产主要有效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业教育园;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胜鑫水产养殖项目扩大规模、打响品牌、做大做强。二产主要实施传统产业技改,建成罗源湾牌肉松精深加工改扩建项目,追随者罗源湾建材一期项目投入运营,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三产着力提升发展旅游业,主要建设苏区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管柄村民宿休闲度假区。苏区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两条线”,一条线是打造苏区山面区革命红色之路,串联起山面区各个革命遗址,全长约15公里;另一条线是打造姆龙谷-安井头全长1公里布局10-15家休闲农家一条街。管柄村民宿休闲度假区重点提升松泽园休闲旅游项目;利用古厝群发展特色民宿项目;发展城郊认种体验休闲项目。方厝村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客商投资建设康养小镇。其他村、社区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引进金融、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项目,促进第三产业做大做强。 

  2.生态振兴方面。深入实施“一革命五行动”,开展全民绿化行动,统筹抓好城区公园改造提升和维护管理;加快南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加强对美城公司常态化保洁工作监督考评,推进垃圾分类管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城区7座公厕;完成高速、高铁沿线环境整治。 

  3.文化振兴方面。巩固和拓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2018-2020年度省市级文明村镇、社区工作;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提升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抓好圣水寺宋代十八罗汉石造像、林可彝故居、城关城隍庙等保护修缮和利用;保护传承好乡村传统文化,运用好乡土元素;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 

  4.人才振兴方面。加强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有效加强和使用好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做好农业生产服务;充分发挥“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一懂两会”社区工作者作用,规范村和社区各类协管员使用管理;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企业家及乡贤、能人返乡投身乡村振兴,扶持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助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要着力提振镇村干部精气神,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5.组织振兴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引领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星级党支部评比,推动支部争先晋位。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建立党组织,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立社区党建联盟,每个月联合驻区单位开展至少一次共驻共建活动,共同促进社区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当好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深入实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巡查制度,加强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四、保障机制 

  1.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全体班子成员和镇直有关单位、村(社区)主干为成员,下设乡村振兴办,抽调精干人员负责。试点村成立由挂村领导为组长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试点村工作的领导、指导、督导。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作用,落实领导责任、执行责任、推动责任和落实责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2.项目清单机制。实行“五个振兴”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以强大的组织力确保工作任务完成。 

  3. 内联外引机制。切实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组织对村、社区深入分析调研,分类策划谋划乡村振兴思路。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积极组织外出考察,以他山之石增长见识,汲取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实际有效吸收借鉴。 

  4.政策激励机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一系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各类政策学习、梳理和宣传,鼓励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扶持。建立扶持奖励机制,不搞平均分配,实行乡村振兴项目评审奖补制度,向勇于作为、善于作为的村、社区倾斜,建立科学的工作评价机制,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中共凤山镇委员会  

  凤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