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11-17 1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榕委办〔2019〕33号)《福州市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榕城管委函〔2020〕311号)《罗源县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送审稿文件精神及县委、县政府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责任,注重实践创新、科学实施完善,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进全范围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开展。

(二)工作原则

1.政府重视,党建引领。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全乡各职能部门协同,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2.城乡统筹,基层自治。坚持城乡一体化,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做好转运和处理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基层力量,鼓励支持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活力。

3.源头管,促进减量。注重源头管控,减少过度包装,严格落实“限塑令”,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推进农贸市场湿垃圾就地处置,倡导资源循环利用。

    4加大宣传,全民参与。政府和直有关单位村委会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提高居民认识度、参与率,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推动全过程生活垃圾分类,结合我乡各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分层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2020年9月起到年底,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宣传发动。培育南洋村、塔里村2个试点村,优先推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并逐步推广到全乡范围;逐步建立相匹配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重点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厨余厂、厨余处理一体机、沤肥设施)规划建设,实现厨余垃圾量与设施处置能力相匹配。

2.2021年底,在前期村庄试点的基础上,扩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村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

3.2022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零填埋”。

三、分类标准要求

(一)分类标准

按照国家住建部工作要求,生活垃圾实行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公园广场、车站、道路、场馆等可根据垃圾产生的实际情况实行除厨余垃圾外的三分法;农村生活垃圾优先试行“干湿”分类,并逐步完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

农村生活垃圾因地制宜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处理。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生活垃圾不具备就近处置条件的,纳入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

采用垃圾处置社会化服务的行政村,应要求社会化服务公司,按照县住建局要求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

(二)分类收运

1试点阶段推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收运。

1“湿”垃圾即厨余垃圾。厨余垃圾采用绿色垃圾桶收集。各村将辖区内分类出的厨余垃圾自行组织或委托企业采用厨余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至垃圾转运站中转或厨余处理设施(如阳光堆肥房)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2“干”垃圾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试点阶段统一采用黑色垃圾桶收集。各村等将分类出的“干”垃圾自行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环卫企业采用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至垃圾转运站中转或直运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2.推广阶段将逐步完善“干”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

1)可回收物采用蓝色垃圾桶收集。对接工信部门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组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采用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辆对各村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利用

2有害垃圾采用红色垃圾桶收集。对接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危险废弃物收运企业采用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辆定时定点或电话预约对各村产生的有害垃圾进行收集、运输至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安全处置

3)其他垃圾仍按试点阶段收集、运转和处置。

(三)收运要求

1车辆人员配置标准

1)企业按照责任区域内所负责收运的垃圾类别、垃圾量、作业时间等,配备足额作业人员、分类车辆及设备,车辆需要统一分类标识。

2)收运车辆和设备运转正常,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工具、设施和警示信号齐全;GPS车载终端、行车记录仪正常使用,作业数据信息管理规范。

3)建立车辆、设备作业台帐制度,包括车辆型号、购置时间、主要部件、易损件、备件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作业区域、保养、维修情况、年审检、保险等都要建档管理。

2定时定点规范收运

1)固定收运时限。原则上各类垃圾收运时间白天安排在9:00-17:00,晚上安排在21:00以后至凌晨。

2)合理规划收运线路。收运企业应根据路程、道路等情况制定所负责地域内的垃圾收运方案,确保车辆、人员准时到位对接收运。

3)不分类不收运。收运企业发现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要求垃圾产生责任主体立即改正;改正不到位或拒不改正的,应拒绝收运。严禁混装、混运。

4)规范收运操作。垃圾收运时,人员着装整齐、操作规范,维护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和收运作业区环境整洁,减少噪音扰民。收运过程中地面应铺设垫布,收运完成后及时冲洗垃圾收运点地面。

5)每日检修车体。保持垃圾运输过程中密闭化运输,无滴、洒、漏。

6)建立收运台账。台账应包括收运时间、地点、路线以及生活垃圾来源、种类、数量、去向等,定期向属地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上报。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职管理机构。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级专职机构(附件1),负责分类工作的总体推进统筹协调;设立分类各专项工作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办公设施和年度工作经费,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乡直有关单位及要相应成立专职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同时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出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规章、标准等配套制度体系,建立常态化考核和激励机制。

村结合各自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置方法及基础设施条件,明确分类工作目标任务、分类方法、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落实长效管理分类责任。

(三)加强设施配置,健全分类处理系统。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和常住人口数量合理测算,加强村、单位前端投放分类垃圾桶,增加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配置,制定落实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规范,健全分类工作台账,开展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从政策、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进行保障,强化全乡统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鼓励支持引导村庄合理选址建设集约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装置,实现易腐垃圾就近就地处理。

(四)加强组织发动,强化分类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分类标语、学习分类常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片,广泛宣传报道等方式,宣传分类典型,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工作氛围。

(五)公共机构先行,全面实施强制分类。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协会等社团组织,敬老院、车站、场馆等公共场所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六)健全回收体系,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在推广阶段逐步健全再生资源(含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网络,合理布局回收网点和分拣中心;支持企业回收生活垃圾的中低价值可回收物,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鼓励企业加快“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促进线上交投、线下回收,提高回收效率。开展果蔬集贸市场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进城试点;探索运用园林垃圾破碎技术,实施林木就地堆肥和利用处置。

、职责分工

)乡职责。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并落实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措施,指导并落实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工作;指导辖区村及各单位结合垃圾产生情况设置垃圾分类容器,协助其与分类收运单位建立工作对接,并做好分类运输环节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属地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责任单位(人)的日常指导、监督、检查和执法;定期组织开展分类培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直部门职责。带头组织开展本单位范围内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分类”的原则,对口推动本部门、本行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并实施垃圾分类行业监督考评和奖惩机制。(附件2:《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员单位职责》)。

职责。村负责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工作,安排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动员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对日常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进行监管,并建立分类工作台账。同时监督收运企业及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工作及保洁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推进,强化党建引领及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单位和党建目标责任制。

(二)加强基层自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三)加强《条例》宣传。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以及监督管理、保障措施、责任义务、奖惩机制等方面予以明确。

(四)严格督查考核。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乡对村的年度工作考核,并建立完善我乡督查考核机制,强化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检查。

(五)加强经费保障。乡财政部门要安排专门工作经费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用于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培训,各村垃圾分类桶更新与配置、分类垃圾袋、分类运输车辆采购(含改造)、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垃圾处理设施改造建设及人员经费等;并安排垃圾分类奖励专项经费,对生活垃圾分类先进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六)强化政策扶持。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和处理能力实际,按照就近就地处置、全量焚烧的目标要求,科学编制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逐步建立差别化收费制度,实现分类按量收费,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附件:1.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员单位职责

3.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目录

4.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识(新国标)


附件1

 

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陈哲明  乡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    乡党委副书记、乡

常务副组长:黄    乡党委副书记

   长:陈彦祎  乡人大主席

   乡综治副书记

谢祥铃  乡党委组织委员

魏俤俤  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胡小丹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小春  乡党委宣传委员

黄依伊  乡党委统战委员

雷其华  副乡长、主任科员

   副乡长

     员:肖海源  乡党政办负责人、效能办负责人

范祥姬  宣传干事、文化站干事、白塔村包村干部

谢永强  乡组织办干事、百丈村包村干部

叶文飞  规划站负责人、大项村包村干部

陈彦游  白塔中学校长

   白塔中心小学校长

陈思号  乡公安派出所所长

   乡民政办主任、赤岭村包村干部

黄晨晨  乡司法所所长

陈爱美  乡财政所负责人、旺岩村包村干部

于灼英  乡经管站负责人

王鹏驹  乡国土所所长

吴思文  乡环保站站长、石别村包村干部

谢丁波  乡公路站站长、小云村包村干部

叶枝禄  乡水利站站长、农技站负责人、钟下村包村干部

   乡卫计办主任

林忠敏  乡卫生院院长

黄盛柯  乡林业站站长

林蔓军  乡市场监管所所长

张佺泉  乡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长基村包村干部

   乡扶贫办负责人、团委干事、应德村包村干部

   乡妇联负责人、凤坂村包村干部

林贵琳  乡供电所所长

    乡安办主任、九溪村包村干部

   乡综治办副主任、塔里村包村干部

谢小玲  乡乡村振兴办干事、石别村包村干部

陈金鑫  乡纪委干事、钟下村包村干部

                郑维铿  凤坂村党支部书记

            郑大霖  凤坂村村委会主任

                钟桃金  旺岩村党支部书记

                旺岩村委会主任

                陈仲翼  旺岩包村干部

                陈爱银  钟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在建  百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肖海容  百丈包村干部

                兰庆龙  梅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梅洋包村干部

                吴自荣  长基村党支部书记

                长基村委会主任

                    长基包村干部

                谢友灯  应德村党支部书记

            张礼福  应德村委会主任

                倪梦涛  应德包村干部

                兰法泉  大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吕春柯  石别村党支部书记

            林灼琪  石别村委会主任

                周祥彪  赤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建荣  赤岭村委会主任

                曾苏婷  赤岭包村干部

                郑良平  九溪村党支部书记

            黄建斌  九溪村委会主任

                陈丽芳  九溪村包村干部

                陈仁茂  白塔村党支部书记

            陈智焜  白塔村委会主任

                郑淑美  白塔村包村干部

                薛英香  小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兰学斌  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南洋村包村干部

                游元  塔里村党支部书记

            黄雁登  塔里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华副书记兼任,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级专职机构,配置专门的办公场所集中办公,提供必要的办公设施和年度工作经费,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

相应成立专职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同时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专职机构架构和职能

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筹划部署,研究、协调和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督查考评组、资金保障组等四个专职机构

(一)综合协调组:

     长:黄  华(乡党委副书记)

   长:叶文飞(乡规划站负责人)

 福(乡安办主任)

     员:邓  峰、欧佳欣

责任单位:乡规划站

工作职责

1.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的总牵头、总协调。

2.负责拟定全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阶段计划,掌握全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督促并收集各村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实施方案、考评办法、标准规范等配套制度、标准规范

3.统计、汇总、报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提出生活垃圾分类及其相关工作建议协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收运和处置中遇到的问题

4.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例会;

5.指导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6.协助组织大型活动,评估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7.督导、协调各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设施的管护整修工作;

8.完成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宣传教育组:

     长:王小春(乡党委宣传委员)

   长:范祥姬(乡宣传干事、文化站干事)

     员:赵  

责任单位:乡宣传办、文化站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总体方案和阶段计划,将生活垃圾分类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按照省、市、县生活垃圾分类宣导手册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内容短信、短片、宣传口号;

2.督促、指导辖区内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各种校园教育实践活动;

3.组织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营造良好互动、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4.完成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督查考评组

     长:胡小丹(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长:黄依伊(乡党委统战委员)

     员:肖海源、陈金鑫

责任单位:乡纪委、效能办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垃圾分类检查考评机制,组织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情况

2.协调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中遇到的问题,落实考评成绩与单位绩效、奖补机制挂钩;对不负责任、工作推进不力、效率低下的,实行挂牌督办;造成不良影响的,启动效能问责;

3.完成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四)资金保障组

   长:李  棋(副乡长)

长:陈爱美(乡财政所负责人)

   员:于灼英、陈  

责任单位:乡财政所、经管站

工作职责:

1.合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2.协调县、乡财政部门做好经费保障

3.做好各村专项工作经费的下发;

4.完成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附件2

 

白塔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分类”的原则,对口推动本部门、本行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并实施垃圾分类行业监督考评和奖惩机制。

1.乡规划站负责对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牵头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检查、督促、考评;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许可,专车专用,统一车辆标识;将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规划、选址纳入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规划设置要求重点推进建设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做好设施规划、选址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各乡直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工作负责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逐步建立差别化收费制度,分类按量收费指导、督促村委会在村开展分类工作,并进行监督考评。

2.乡宣传办、文化站负责指导、协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指导制定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并配合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类媒体及行业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负责协调指导志愿者组织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活动计划;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居、美丽乡村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的考评内容和文明创建督查内容。负责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并督促文化和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民宿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3.白塔中心小学、白塔中学、凤坂小学、应德希望小学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处理知识纳入学校课堂教育,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校园建设,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培训,积极推进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等活动载体的作用;做好本系统垃圾分类的指导、检查、督促、考评工作。

4.环保站负责指导有害垃圾的规范收运和处置,加大对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的监管,对有害垃圾收运和处置企业进行监管,对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予以查处;对违反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违规处置生活垃圾,造成污染环境的,按照职责范围依法予以处罚。

5市场监管所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的登记管理,加强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内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超市、酒店、商场、农副产品市场等商品零售业等重点场所和行业限塑工作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光盘行动”,加大对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大对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力度。

6林业站分类垃圾处置后形成的有机肥经有关部门认证后,监督管理和协调推广其在园林、林地、苗圃、农业用地的使用工作。

7派出所:负责对垃圾分类运输车辆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配合打击非法运输生活、危废、医疗等垃圾等违规车辆。

8乡公路站:督促公交场站、客运场站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并做好本系统、行业垃圾分类的指导、检查、督促、考评工作。

9乡农技站负责指导农业生产企业(基地)做好农药包废弃物、农膜回收工作。

10党政办:组织、督促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管理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纳入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管内容,倡导绿色办公。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倡导公务员和事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所在单位及居住地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机关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配合督促、指导机关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制度。

11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国民经济发展规划,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布局,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做好可回收物如废钢铁、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及其他废旧物资回收利用量的统计;协助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工作,制定和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回收标准和发展规划,加大对重点备案回收企业的政策扶持;负责督促超市等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12团委: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及青年志愿者队伍参与并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13妇联:负责组织、发动全妇女及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4卫生院牵头组织全医疗单位(含个体诊所)开展垃圾分类,做好卫生系统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分流、分类管理,做好医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防止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

15.各村:全面负责本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制定本辖区范围具体工作方案;落实村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示范家庭;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并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


附件3

 

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目录

分类类别

定义

性质类别

品名

备注

厨余垃圾

指居民日常家庭生活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

餐桌厨余垃圾类

火锅汤底、剩米饭、剩面食、剩菜、鱼骨、细碎骨头、茶叶渣、咖啡渣、中药药渣等食物残渣

1、食材食品的包装物,纸巾餐具、厨房用具等不属于厨余垃圾(餐厨垃圾)。
2、茶包袋、袋饰及棉线等归属其他垃圾。
3、贝壳、大骨头、毛发,以及食盐、调料包、口香糖等归属其他垃圾。

食材废料

谷物及其加工食品、肉蛋及其加工食品、水产及其加工食品、废弃食用油脂、巧克力、糖果、风干食品、糕饼等零食,各式罐头食品内容物,奶粉、面粉、面包粉、糖、香料等各式粉末状可食用品,果酱、番茄酱等各式调味品、桃核、西梅核

蔬果类

 蔬菜茎叶、瓜果皮、果壳、瓜子壳、甘蔗渣、果核(软)、烂水果、橙皮、葱、西瓜皮、马铃薯、甘蔗、草莓、西红柿、梨、香蕉皮、辣椒、茄子、豌豆皮、苹果、干果仁、大米及豆类、水果茎枝、玉米棒

动物类

鸡鸭内脏、猪牛羊下水、鱼类内脏、蛋壳、猪血等血制品、腐肉

水产海鲜类

螃蟹壳、虾壳、死虾烂蟹、鱼鳞

过期变质食品

过期零食、发霉糕点饼干

其他类

家养绿植、残枝落叶、花卉、宠物饲料

可回收物

指生活垃圾中具有资源回收利用价值的废弃物。

玻璃制品类

酒瓶、调料瓶、玻璃杯、玻璃渣、窗户玻璃、车窗玻璃、平板玻璃、玻璃工艺品、酒罐药罐(玻璃)、玻璃放大镜、眼镜、玻璃容器(化妆品、清洗用品、食品等容器),玻璃饭盒、玻璃杯、玻璃弹珠、搪瓷制品

1、化妆品、洗护用品、食品等的立体包装物(瓶、罐、盒等)投放前,应清空内容物,尽量清洗干净、压扁。
2、带电池的玩具需要先拆除电池再投放。
3、鞋子一般由塑料、橡胶等多种材质构成,难以利用,归属其他垃圾。
4、外卖餐盒,化妆品、洗护用品、食品等的立体包装物(瓶、罐、盒等)属可回收物,前提是投放前清空内容物并清洗干净,否则属于其他垃圾。
5、贴有胶带的快递塑料外包装,归属其他垃圾。
6、牙刷、牙线、塑料花盆等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组成且通过物理手段难以分离的复合材料物品,归属其它垃圾。                                                                                      7、遮光布及遮光窗帘、雨衣、帐篷等含防水涂料不能回收,归属其他垃圾桶。
8、毛绒玩具、棉被等利用价值低,归属其他垃圾。
9、受过污染、无二次利用价值的废旧衣物归为其它垃圾。

塑料(橡胶)类

塑料瓶(矿泉水、饮料、酱油、食用油、沙司、洗洁精、洗发露、沐浴露、护肤品)、标有1-7循环回收标志的塑料制品,商品(蛋糕、蔬菜)的容器、托盘、网眼口袋、垃圾桶、塑料筐、塑料桌椅、水桶、奶瓶、水壶、泡沫板、亚克力板、KT板、施工安全帽、塑料卡片、菜板(塑料)、塑料梳子、食品保鲜盒、塑料收纳箱、塑料盒、塑料盆、塑料饭盒、塑料杯、塑料玩具(雪花片、乐高、塑料车、海洋球等)、塑料花架、泡沫填充物、塑料文件夹、文件盒、文件套、塑料画笔、画板、相框(画框)、塑料衣架、塑料挂钩、废轮胎(内外)、橡胶手套、废密封条、电线(电缆)包皮、运输皮带、垫圈

纸制品类

报纸、宣传单、书刊杂志、包装纸盒、信纸(信封)、纸箱、干净牛奶盒、办公用纸、杂志、广告纸、目录册、书本、纸塑铝复合包装、纸袋、相册

纺织类

干净袜子、毛巾浴巾、领带、针织手套、丝绸制品、皮带、书包、手提包、纯棉或涤纶窗帘、围巾、围脖、纯棉类和涤纶类的衣物、无纺布及帆布材质的包和手提袋、羽绒衣、篮球、足球、皮球、帐篷、帽子、手套、瑜伽垫

金属类

铝饮料罐、菜刀、剪刀、金属玩具、金属画框、刀片、金属配件、金属工具、金属罐、金属钥匙扣、指甲剪、铁管、铁板、铁棒、保险箱、铝饮料罐、厚铝制品、伞骨架、煤气灶、刀片、铁罐、金属打气筒、钉子螺丝等小件金属、金属盘子、铁锹、铁管、煤气罐、食品罐头、废锁头、金属容器(化妆品、洗护用品、食品饮料等容器)、金属盆、金属饭盒、保温杯、保温壶、金属餐具炊具(碗筷、汤勺、碟子、刀、锅、烤盘、烧烤架)、杠铃、哑铃、金属衣架、手电筒、自行车(车铃、车篮)、晾衣杆、毛巾架、金属花架、园艺工具、榔头、电钻、卷尺、锁、钥匙、铰链、滑板车、金属相框(画框)、票夹、美工刀、金属挂钩、金属登山杖、不锈钢杯子

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类

烤箱、烤炉、微波炉、豆浆机、电饼铛、搅拌机、净水器、手机、相机、摄像头、游戏机、随身听、移动电源、遥控器、U盘、硬盘、网线、磁盘、充电器、电路板、电线、插座、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微型计算机(台式计算机、平板电脑、掌上电脑)、移动通信手持机、电话单机等。

废木类

小型木制品(积木、砧板、杯子、盆子、木梳)

其他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以外的垃圾。

污染纸制品类

使用过的餐巾纸、绘画涂鸦过的纸制品、一次性纸质餐具杯具、卫生巾、卫生棉条、纸尿裤、厕纸

 

骨骼贝壳类

猪牛羊大骨、大鱼骨、海鲜贝壳

塑料类

使用过的塑料袋(脏污)、脏污的塑料制品、胶带、桌布(塑料)、保鲜膜(袋)、塑料扫把、簸箕、牙膏、牙刷、牙线、浴球、浴帽、各类刷子、化妆刷、化妆棉等化妆用品、睡袋、雨伞、吸管、雨衣、普通塑料购物袋、塑封膜、橡皮筋、快递塑料外包装、牙膏管、洗面奶管、气泡袋(膜)、尼龙制品、编织袋、笔壳

纺织类

脏污破旧衣物、抹布、百洁布、拖把、其他受污染的纺织物、内衣裤、狗尿垫、搓澡巾、内衣裤、旧袜子、旧鞋垫、一次性口罩、遮光布、各类绳子、防尘罩、废踏垫、鼠标垫、爬行垫、塑料拼垫、床上用品(床单、被褥、棉被、枕头)、毛绒(布)玩偶、地毯、鞋子

水果类

榴莲壳、椰子壳、坚果、坚果壳

陶瓷类

破旧陶瓷品(碗碟)、旧水槽(陶瓷)、陶瓷杯、破旧坛子、坏的花盆、

其他

粽子叶、计生用品、烟蒂、灰土、炉渣、口香糖、创可贴、海绵、打火机、橡皮泥、太空沙、笔芯、毛发、猫砂、干燥剂、LED灯、颜料、水彩笔芯、荧光棒、过期化妆品、口服液瓶、剃须刀、面膜、一次性用品(桌布、餐具、杯子)、镜子、瓶塞、非金属筷子、非金属汤勺、烘培用具、乒乓球、羽毛球、羽毛球拍、沙袋、拳击手套、头灯、指南针、火柴、蜡烛、碱性无汞电池、碳性电池、钢丝球、清洁球、铅笔、橡皮、印泥、胶水、图钉、光盘、磁带、唱片、过滤滤芯、搅拌勺、手机壳、手机膜、手机卡

有害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

电池类

干电池、废旧电池、纽扣电池、铅酸蓄电池、镍镉电池、蓄电池、铅蓄电池、充电电池(含汞、镍氢、镍镉)

1、不接触或未沾染药品的纸盒等外包装,归属可回收物。                             2、家庭产生的针头、针管、纱布、医疗器械等医疗垃圾,请投放至有害垃圾。

水银类

水银温度计、水银体温计、废旧水银血压计、含水银废旧物品

废灯管类

节能灯泡、荧光灯管、节能灯、卤素灯、废日光灯管

废药品类及其直接包装物

过期药品、药片、过期胶囊药品、与药品直接接触的包装物

废油漆和溶剂类及其直接包装物

废油漆及废油漆桶、汽油、化学试剂、农药、染发剂壳、过期指甲油、洗甲水、废硒鼓墨盒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

废胶片及废相纸类

废旧照片、废胶片、废胶卷、废X光片、CT光片等感光胶片

大件垃圾

指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后再处理或利用的废旧家具、家用电器等。

废旧床上用品类

废旧床垫

 

废旧家具类

橱柜、沙发、茶几、桌子、床铺、床头柜、电视柜

废旧大家电类

冰箱、洗衣机、空调、冰柜、抽油烟机、电视

其他废弃物

自行车、电动车、椅子(金属架)、行李箱、健身器材、梯子

园林绿化垃圾

绿化施工、修剪产生的树干、树枝、树叶

建筑装修垃圾:砖块、渣土、旧浴缸、坏马桶、废砂浆以及弃料

 

医疗垃圾:医用手套、纱布、医用棉签、口罩、注射器、过期的胶囊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