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十二五规划纲要

来源: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1-10-26 15: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2月20日县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

 

 

 

目     录

前 言--- 4

第一章  罗源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新起点上--- 4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4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9

三、“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 10

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困难--- 11

第二章 推动罗源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2

一、指导思想--- 12

二、基本方针--- 13

三、发展目标--- 14

四、功能定位--- 18

五、产业发展布局--- 19

第三章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

一、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

二、不失时机发展服务业--- 24

第四章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6

一、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6

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27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28

四、积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29

五、加强乡村规划建设--- 30

第五章 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功能--- 30

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31

二、加强城市经营管理--- 31

三、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32

四、凸显小城镇建设特色--- 32

五、坚持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发展--- 33

第六章 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 33

一、完善道路交通系统--- 33

二、加快港口建设--- 34

三、构建现代信息网络--- 34

四、加强市政设施网络建设--- 35

第七章 拓展对外开放,增强外向带动能力--- 36

一、加强对台合作交流--- 36

二、提高利用外资能力--- 36

三、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型--- 37

第八章  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罗源--- 37

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7

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40

三、建设创新型罗源--- 41

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42

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2

六、推进人才强县战略--- 44

七、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建设--- 44

第九章 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45

一、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 46

二、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 46

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47

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48

第十章  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48

一、创新行政管理体制--- 49

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50

三、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51

第十一章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实现--- 52

一、健全规划实施协调机制--- 52

二、强化项目、政策、资金保障--- 53

三、完善规划实施管理体系--- 54

前 言

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是罗源实施“港口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规划,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总体部署,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好罗源县“十二五”规划,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用好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战略机遇期,动员、组织和指导全县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规划回顾总结了全县“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十二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困难,提出了推动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十二五”时期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功能,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拓展对外开放、增强外向带动能力,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罗源,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实现等方面提出了发展要求、发展重点和政策导向。

第一章  罗源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新起点上

“十一五”期间,在罗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集海洋经济和临港工业为一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北翼的生态港口工业城市”,与时俱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预期的目标和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1、区域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3.7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6%(下同),高于“十一五”计划年均增长13.25%的预期目标,20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1400元,均高于福州市和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实力继续增强,2010年财政总收入达7.08亿元,年均增长23.1%,总量超过“十一五”规划预期目标的41.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4.14亿元,年均增长1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208.08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340.7%,保持对经济增长强大的拉动力。外贸自营出口值总值达0.54亿美元,年均递增32.1%,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完成1.12亿美元,比“十五”增长30.3%。县域综合经济实力表现出较强发展态势, 2009、2010年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行列。

2、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十一五”罗源农业经济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服务业稳定发展,三次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由2005年的27.3:50.6:22.1调整为2010年的18.4:64.8:16.8。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紧紧抓住“特色、规模、品牌、效益”四个环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形成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格局。2010年农业总产值32.55亿元,年均增长4.8%。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以港口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着力延伸冶金、建材、化工、光电、制药、食品、汽车、机械、船舶、能源等多门类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罗源湾产业集群。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245.58亿元,年均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41家,产值224.59亿元,年均增长33.6%,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44.5%上升到2010年的91.5%以上。服务业平稳发展,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亿元,年均增长16%,建成罗源湾、瑞都和新东方酒店和金源、东方家和等一批连锁超市,形成石板材、秀珍菇等特色产品全国性营销网络,旅游、房地产、金融、信息等发展较快,一些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3、“三农”工作取得成效。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水产、食用菌、畜牧、林竹果茶蔬、绿化苗木等特色农业优势继续巩固。加强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建成1个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1个闽台合作园区、2个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区,建设6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185个畜牧养殖小区,建成蔬菜大棚510亩,新增1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2.5万户农户收。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罗源秀珍菇”和“罗湖云雾红茶”等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日益提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现代农业示范点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推行有便利店、休闲场所、诊所、公厕和垃圾处理点等“五有”中心村建设标准,启动中房、飞竹等集镇建设和4个市级综合示范村、22个县级示范村建设,逐步形成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新农村建设格局。持续开展“双百工程”、“六千水利工程”、“造福搬迁工程”、“家园清洁工程”、“通达工程”建设,共启动2个省级示范村、6个市级重点特色村、22个县级示范村、22个县级整治村建设,4个行政村列入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综合示范村。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落实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农民负担大幅下降。

4、开发区建设加速推进。“十一五”以来,罗源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致力于打造优质投资环境,在全省率先采用BT方式开发建设非经营性基础设施,供水、排水、供电、燃气、道路、通讯等方面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为罗源开发区经济总量的迅速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罗源湾开发区累计投资项目80个,已落地投产企业60家,合同投资超过200亿元,实际投资超过100亿元,其中投资上千万美元项目15家,以亿鑫钢铁、三金钢铁、宇星彩板、德盛镍业为龙头的冶金产业,以源鑫建材、弘景木塑、华鸿木业为龙头的建材产业,以BOPP、宏伟化纤、华恒纺织、福万玩具等为龙头的轻纺业,以益升食品、味中有肉松、富华农工贸、山林食品、海林食品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等四大临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华东造船厂、蓝之湾游艇为骨干的船舶修造产业链正日益完善,恒乐汽车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涡流缓速器填补了我省在汽车辅助制动系统生产方面的空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新突破,弘景木塑、嘉纳塑胶、HID节能灯等一批低碳高新项目先后引进投产,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开发区已成为罗源县域经济主要支撑。

5、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突出港区建设,罗源湾北岸牛坑湾片区和松山片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成狮岐3万吨级码头,碧里2个5万吨级泊位,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动建德盛镍业4个2万吨级通用码头和将军帽15万吨级散货码头,加快推进罗源湾5—10万吨级深水航道疏浚工程。博澳5千吨级散杂货码头、物流钢材配套3千吨级码头和牛坑湾港口及加工物流区围垦(填海)工程即将动工。道路交通条件日益改善,建成开通温福铁路罗源站动车组客运专线,基本建成碧里至将军帽疏港公路,开工建设104国道水古至上楼段公路拓宽工程、201省道碧里至鉴江和鉴江至宁德界公路工程、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和开发区“两路一桥一堤一片区”,贯通开发区中央大道,形成开发区南片较为通畅的交通网络。“十一五”期间共新建、改建、扩建道路368.9公里,新增339.5公里农村水泥路。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南榜水库、滩内拦河坝及滩内水厂建成投产,洋尾水厂完成技术改造,霍口溪径流取水工程建设加速推进,金港工业区下土港排洪渠、亿鑫排涝站和燕窝蛋新水闸建设加快,完成13座水库、9.67公里海堤强化加固工程,110KV松山变电站一和二期、寿桥变电站一和二期、应德输变电等工程相继投入使用,110KV港头输变电、洪洋输变电项目开工建设,寿桥变增容、应德变二期等输变电项目顺利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畜禽养殖整治取得进展,建成罗源城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霍口畲族乡污水处理厂。

6、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62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分别增长12.4%、9.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23.66亿元,年均增长20.8%。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由150元提高到215元。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五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25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58万人。新区开发建设取得成效,建成渡头大桥,三道新区、渡头新区、松山新区、西门新区和起步镇新区建设进展顺利,动建科瑞公寓、筑家蓝波湾、东方星城、蓝湾明珠等一批新兴小区,南洋小区保障型住房和松山、碧里拆迁安置房正加速建设,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5平方米。完善了一批城市绿化、环卫、公园等设施建设,201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36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6%,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1平方米。节能减排抓紧抓实,企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河流水域功能达标率均达100%,城区油烟、噪声等得到治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以上。

    7、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连续三年(2006-2008)被评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硕果累累。科技工作取得突破,连续两年度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智能温控工厂化栽培白色金针菇”技术成功投产,累计9项目列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大力实施“双高普九”,并顺利通过“双高普九”和省对县“两项督导”省级评估验收。五年来,全县高考专科上线率平均值达94.4%,本科上线率达55.6%。全县幼儿入园率92%,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小学入学率和毕业生升学率连续五年保持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2.27%,位列福州八县第二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6%。职业中专顺利升格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数突破2000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共改造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和改建  121个“农家书屋”,畲族服饰、畲族医药等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播电视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完成90个省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新建10个省级农民体育活动中心,在二十二届市运动会上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被授予“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连续8年荣获全省计划生育一类先进县。医疗卫生改革顺利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改善,县医院综合楼建成投用,6个乡镇卫生院得以改扩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被授予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称号。同时,妇女儿童、老龄、档案、气象、宗教、侨务、综治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十二五”时期,全县人均生产总值将从7000美元提高到13000美元以上。面向未来,罗源将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社会进入新一轮持续快速发展阶段:

1、“十二五”时期是罗源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初中期向中期迈进,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更为明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面临新一轮发展的大好机遇。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十二五”时期既耽误不起,也失误不得。

2、“十二五”时期是罗源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实现省会中心城市北翼崛起的关键时期。宏观政策环境不断改善,一批支撑城市发展的功能性、枢纽性基础设施相继建设,现代城市基本框架加快构筑,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县域聚散功能快速提升。实现省会中心城市北翼的崛起,在扩大开放中互利共赢,“十二五”时期至关重要。

3、“十二五”时期是罗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推进总体小康向更高水平、更加全面、比较均衡的小康提升,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十二五”时期具有特别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我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三、“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

“十二五”时期,罗源仍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发展环境。

1、后金融危机为罗源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虽然导致各种保护主义抬头,但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趋势,全球贸易进一步扩大,外商直接投资重新进入活跃期;全球性经济结构调整将向纵深推进,各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新一轮科技浪潮即将到来,资本与技术密集程度较高的重化工业、新兴产业的部分制造环节将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发达国家服务业的跨国转移也渐成趋势。这将有利于我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加强国际间的经贸联系,拓宽发展空间。

2、我国经济将处于新一轮增长,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十分强劲,将为罗源经济增长开辟新的空间。“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稳定持续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新调整,经济将转向实现既无通胀又无通缩的适度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也将为经济增长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和新的活动舞台。

    3、福建经济仍处在快速增长阶段,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全面建设将为罗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十二五”期间我省经济将保持一个高速增长态势,全省上下将以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我县隶属省会中心城市,毗邻平潭岛,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区和重要增长点,具有率先发展的条件和可能,今后在闽台经贸合作、制造业发展以及发展港口经济和临海重化工业等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和施展空间。

    4、大“福州港”战略的实施,为罗源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必将促进罗源经济社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罗源是福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闽江口和环三都澳连接的关节点,有条件接受福州、平潭、三都澳经济多重辐射,从而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发展。三都澳、罗源湾、兴化湾北岸三个港区纳入“大福州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为罗源县临港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与全国铁路网相连的温福高速铁路建成通车,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在加速推进中,为我县更主动地融入福州港经济体系,从接受辐射转向全面对接融合,实现新一轮经济跨跃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5、“十二五”时期,台湾产业将继续向大陆转移,罗源在台湾企业投资、发展榕台农业合作等方面,将有更大的发展余地和新的作为。大陆经济快速增长的磁吸效应,尤其是两岸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促进了台商第四波投资热潮的持续升温和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到来,台商投资重点将继续集中在化工、机械制造和电子资讯业以及软件、网络以及电子商务等服务行业,投资动机将从最初的“跑、带”战略转变为“生根”战略。我县可以在吸引台湾产业,包括电子及电器、食品及饮料、塑胶制品、机械、化工、建材等方面,有更大的发展余地和作为,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6、罗源自身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为今后港口经济和临港工业发展,提供了现实的条件和新的可能。我县地处闽江出海口,是全国大宗散货和集装箱集散中心,可以利用与马尾港区的“毗邻优势”,迅速便捷地接受辐射和产业转移;又是福州港的深水港湾,能够以较低的投资成本,形成福州北翼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新兴工业集聚地。我县港口海岸优势突出,十分有利于发展临海型的大型工业企业,特别是修造船业、电力能源、重型机械、钢铁工业、港口物流等产业,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创造有利条件。

 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困难

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罗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难度加大。“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的年均增速达到14.9%的较高增长水平。今后五年里我县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和市场等压力会越来越大,继续保持这种高速增长的难度增大。

2、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压力加大。目前我县产业基础还较为薄弱,存在第一产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滞后,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不高,农民增收不快等现象。第二产业中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明显偏低,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集聚程度不高,与生态港口工业城市不相称;后续的大项目特别是生产性大项目不多,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能充分发挥生态港口工业城市应有的辐射力和吸引力。

    3、土地、资金等资源短缺的制约加大。目前罗源的发展大都依靠大规模的围垦、向海要地,但围垦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对建设用地的需求大大超过供给,如何充分整合利用土地资源成为罗源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此外,我县可支配财力较少,政府公共产品投入所需建设资金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

    4、城市建设滞后的影响加大。我县中心城区仅限于凤山和岐余塘新区的一部分,市区规模较小,城镇化水平较低,落后于整个福州市的平均水平,近年来,相对滞后的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县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加快城市化进程刻不容缓。

    5、人力资源层次较低的矛盾加大。人才总量相对短缺,高精尖复合型人才尤其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整体水平偏低;人才外流现象严重等等,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不相称。  

第二章 推动罗源跨越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是罗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罗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罗源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注重民生优先、构建和谐罗源为立足点,以对台交流合作和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为发展动力,着力实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协调发展“三大战略任务”,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园区经济、绿色经济、城市经济“四种经济”,形成“五片区、三基地、三园区”的临港产业新格局,全力打造罗源湾滨海城,推动罗源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海西加速崛起中努力把罗源建设成为闽东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岸,对台合作与对外开放领先的生态港口工业城市。

二、基本方针

    1、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协调发展作为三大战略任务。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持生态环境,在加快发展中充分考虑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完善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四种经济互动协调发展,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2、以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园区经济、绿色经济、城市经济为着力点。实现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港口及配套经济、现代高优农业和城市建设等五个方面的新突破,构筑生态港口工业城市的三大经济支撑。通过建设新兴制造业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港口物流基地等,推动罗源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加快建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

3、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活力,消除阻碍经济发展和造成经济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坚持先行先试,进一步密切与台港澳的经贸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不断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发展的能力。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创新型罗源。

    4、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转变一切影响先行先试的观念;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民生优先,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快推进和谐罗源建设。

5、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强化工业支撑,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罗源经济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坚持速度与效益相统一,注意处理好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的关系,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既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三、发展目标

以建设罗源湾生态港口工业城市为奋斗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推进罗源经济做大做强、产业做高做特、环境做优做美、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为接近或达到福州平均水平、比全省提前三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到2015年,临港经济、园区经济、绿色经济、城市经济等“四大经济”全面发展,生态港口工业城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解决“三农”问题取得新突破,与福州各县区发展同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节约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初具雏形,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公民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有新提升,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政治大局平稳和谐、社会安定稳定、公平公正,人民团结友爱、富裕安康,逐步形成风正顺、人和为兴的良好局面。

1、经济总量与结构指标

    ——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能耗的基础上,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92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5万元,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2:70.8 :19;

——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

——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实现财政收入翻一番,2015年财政总收入14.86亿元,年均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8.33亿元,年均增长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500亿元,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较强的拉动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0.6亿元,年均增长12%;

    ——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1.3亿美元(可比口径),外贸自营出口总值达0.766亿美元,年均增长7.2%。

2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化水平达到55%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9%以内;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万人;五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

3、科技教育指标

——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5%;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5年。

4、人口与人民生活

——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7‰;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4岁;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0平方米以上。

     5、公共服务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5%;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高于95%;

——每千人拥有床位数4.16张,每千人拥有卫技数5.65人;

——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以上;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

6、生态环境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

――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

――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城市工业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指标

2010

完成数

“十二五”规划目标

指标属性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03.76

192

预期性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年均14.6

年均13以上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51400

95000

预期性

农业总产值增长率(%)

年均4.8

年均3

预期性

工业总产值增长率(%)

年均24.8

年均20以上

预期性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18.4:64.8:16.8

10.2:70.8:19

预期性

城镇化率(%)

36

55以上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亿元)

7.08

14.86

预期性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4.14

8.33

预期性

单位GDP能源消耗(吨标准煤/万元)

 3.5

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

约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五年累计208.08

五年累计500

导向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

年均16

年均12

导向性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03

103以下

导向性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五年累计1.12

五年累计1.3

导向性

外贸自营出口总值(亿美元)

0.54

0.766

导向性

森林覆盖率(%)

 59

 60以上

导向性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0.6

 42

导向性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8以上

预期性

城市污水处理率(%)

 87.8

 95以上

预期性

人口自然增长率(‰)

 4.11

 7

约束性

总人口(万人)

26.5

27.7

约束性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

 9.5

预期性

每千人口床位数(张)

 2.59

4.16

预期性

每千人口卫技数(人)

 3.21

5.65

预期性

平均预期寿命(岁)

73

 74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1.56

3.9以内

预期性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99

 95以上

约束性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约束性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90

95

约束性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95以上

约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年均12.4

 年均实增9以上

导向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

年均9.4

 年均实增8以上

导向性

城镇恩格尔系数(%)

 43.35

 38

预期性

农村恩格尔系数(%)

 45.15

 41

预期性

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平方米)

35

  40以上

预期性

四、功能定位

    着眼于全国、全省和福州市经济发展的大格局,既立足罗源又跳出罗源,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产业、港口等优势,着力建设联结浙江、宁德与福州、对外开放领先的生态港口工业城市,增强罗源在闽江口产业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突出在福州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区域协作中谋求发展新动力,在区域分工中实现发展新突破。

    1、强化产业的集聚功能。继续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的集聚功能和吸纳能力,主动承接浙江、福州、宁德及长江三角洲、台湾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和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冶金、建材、轻工食品、机械制造、港口物流、电子信息等产业,使我县成为闽东北和全省较具影响力的新兴制造业基地。

    2、强化中转的枢纽功能。继续发挥地处福州港深水港口区的独特优势,加快港口开发建设,理顺港口管理和运营体制,完善与港口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境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及疏港铁路公路和港口码头的优势,加大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建设全国重要大宗散货和集装箱集散中心,形成连接闽东北、沟通周边地区商贸的集散中心和对台交往的重要通道。

3、强化现代农业的示范功能。我县农业基础好,具有亚热带气候和临海的天然优势,土地肥沃,淡水资源丰富,种植业、养殖业等规模大、品种优,农副产品加工业已形成相当规模,具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条件,可以建成闽东北现代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

4、强化对台交流合作的窗口功能。进一步实施外向拉动战略,发挥我县台轮停泊点、对台贸易点、临时一类口岸等优势,引进若干跨国公司和台湾大财团到罗源建立生产基地、技术开发基地和产业配套基地。特别是要在对台产业对接、经贸往来和农业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和新跨越,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海峡两岸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五、产业发展布局

    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和区域分工,继续深入实施“港口兴县、工业强县”的县域发展战略,突出推动“四种经济”互动均衡发展,实现齐头并进。开发区、松山、碧里、鉴江等乡镇,依托沿海和近台优势,主动融入全省产业发展与分工协作,着力推进“五片区、三基地、三园区”(松山片区、金港片区、牛坑湾片区、濂澳片区、鉴江片区,碧里湾修造船基地、将军帽港电基地、不锈钢生产基地,机械装备园区、金属精深加工园区、对台贸易仓储园区)建设,重点发展冶金、船舶修造、装备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加工、建材、环保产业等临港工业和仓储运输、港口物流、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和对台农业,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和园区经济,同时积极发展深海养殖,做深做精农产品加工业。起步镇依托与县城仅一山之隔和拥有万亩起步洋的地理优势,实施示范性综合改革建设小城镇,发挥小城镇在联结城乡、辐射农村、扩大就业和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霍口、飞竹、中房等乡镇、可以依托工业原料林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同时利用较高地势,大力发展高优、有机、无污染等绿色农业和高优农业、生态畜牧养殖和生态旅游。白塔、西兰、洪洋等乡镇,在注重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条件下,引导石材加工业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逐步减少石材加工企业,最终实现转产转业。中心城区依托凤山、松山,要着眼于构造大城区框架,推进城区东移,促进城乡融合,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发展以房地产业、商贸、流通、服务等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区经济,增强城市带动和辐射功能。

第三章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着力培育和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支柱产业,巩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支持乡镇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形成以工业为主导、以基础产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体系。

一、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围绕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调整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积极发展冶金、建材、能源、船舶修造、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2家,推动工业经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在提升质的基础上实现量的扩张,进一步强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实现罗源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1、努力提高港工联运作用。依托港口,积极发展临港工业,以港促工,以工带港,是港工联运的主要目的,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最有效的生产方式。根据罗源湾当前发展格局和今后发展目标,把招商工作重点转向主导产业链与港口开发建设,加快推进融资能力、技术资源、企业家资源积累和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提升。明确招商引资重点,通过区位、土地、交通和港口优势,突出发展冶金、能源、建材、船舶修造、轻工食品、生物制药、机械制造和海洋工业等上下游配套产业,积极引导以发展港口产业为主的企业到罗源投资办厂,进而吸引人口、资本、技术等要素,加快延伸产业链,集聚产业合力,形成港口经济产业集群,构筑经济高效、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临港产业体系,为建成海西重要的临港经济集聚区和重化产业基地打好基础。同时港区经济又能与腹地工业形成一定的功能配套,通过海上运输,解决腹地石板材加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因输出问题而产生的产品滞留现象,顺利促其连接海外市场,进口国外石材荒料和加工技术,增加加工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增加产品出口,促进加快外向经济发展,带动工业经济全面提升,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2、全力打造临港工业集群。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和整合,做大做强能源、冶金、建材、轻工、汽车等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的临港产业集群。电力工业要推进罗源火电厂一期、二期建设,力促将军帽火电厂2台66万千瓦和2台100万千瓦装机容量、霍口水电站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形成以将火电为主的电力能源产业。冶金工业要以建设罗源湾金港工业区“百亿钢铁城”为目标,全面推进宝钢德盛不锈钢基地项目建设投产,扩大亿鑫钢铁、三金线材、宇星彩板、永荣不锈钢等项目生产规模,促成晟元年产30万吨冷轧及不锈钢深加工、塔瑞萨年产120-130万吨铬铁、宏源年产10万吨不锈钢制品等项目早日投产。探索发展冷弯型钢、建筑用钢、桥梁用钢等钢结构加工产业,积极争取宝钢、鞍钢、三钢等国家重点钢铁企业将相应的特种钢生产能力布局在罗源湾地区,形成白水冶金工业集中区和金属加工业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冷轧薄板、镀锌板、涂镀层板、宽厚板、冷轧不锈钢薄板等进口替代优质产品和系列深加工项目,增强板管等到高附加值短缺钢材的生产能力。加速钢材物流仓储服务中心、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铝深加工产业园配套建设,争取3-5年把罗源建成东南沿海大型临海冶金基地,产值达600亿元以上。建材业发展以水泥、油漆、竹木制品等产业为核心的建材产业,整合提升石材业,发展来料加工各类石板材,力争成为国内重要的进口石板材加工基地之一。以源鑫建材、红苹果漆、嘉和玻璃纤维为龙头,鼓励发展新型干洁水泥、浮法玻璃及其他建筑节能材料、环保砖。以华鸿木业和红苹果涂料为龙头,运用高新技术,开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型建筑材料,还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冶金、建材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粉煤灰和碎石、矿渣等资源,发展矿渣水泥、建筑预构件等建材产品,实现规模和质量的不断提升。轻工食品业要在结构调整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稳定增长,重点扶持BOPP、福万塑胶、雄丰纸业、宏伟化纤、华恒纺织等企业,加快建设时代包装年产3.5万吨新型多层共挤多功能高阻隔双向拉伸聚酯薄膜和嘉纳PVC薄膜项目,以发展新型材料包装业,继续拓展市场,提高效益,实现新的发展,力争产值达到7-8亿元。食品加工业以台湾食品工业园为龙头,发挥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水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和林竹资源优势,发展海产品、肉类、食用菌等加工产业,形成特色产品,重点培育益升食品、味中有肉松等企业,努力培植区域品牌,着力提高产品档次、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3、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抓住重化工业布局重点向沿海转移的趋势,依托丰富的港口资源,大力发展机械制造、船舶修造、化工三大优势产业,主动承接机械、修造船和化工等临港工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新兴临港工业基地。机械制造业主要发展恒久集团年产3600辆的救护车、殡仪车、房车专用车生产项目,带动内饰改装、配件生产等配套产业,围绕深水港口开发,依托船舶修造和钢铁发展所形成的机械加工能力,大力引进港口机械、交通设备、食品机械、电力设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本地化生产,着力培育和发展若干主业突出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规模企业,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实现产业优化和升级,实现由优势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变。船舶修造船业要积极参与宁德、马尾船舶工业的产业配套,以华东修造船厂、蓝之湾等企业为依托,把握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修船企业在中国积极寻求修船基地的机遇,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宗船坞修理业务,同步结合福州海洋悠闲旅游业的兴起,发展游艇制造业,并加快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修复产业,延伸船舶工业产业链,打造全省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化工业要立足于承接台湾和福州产业转移,加快含酸低硫重质油综合加工利用项目建设,选择性地发展省内外市场短缺的树脂、合成橡胶、化纤原料等化工中游产品,争取把化工产业培育成罗源新的经济增长点。

4、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带动作用大等特点,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有序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生物制药等产业,重点支持弘景木塑复合材料制品、HID节能灯等企业,加快博美生物制药项目和年产30000部的中亚客车空调项目建设。积极倡导清洁生产,建立以低碳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增长模式向节约型、生态型转变,构建若干条市场容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力明显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嫁接改造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促进以高新技术集成与产业融合为特征的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根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谋划和引进一批有利于产业链延伸的重大项目,尤其要注重培育引进能带动中下游企业配套、延伸和填补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和大项目,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5、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以开发区和陆域经济为依托,以港口建设和临港工业发展为突破口,以科学进步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发展具有我县特色的海水养殖、海产品精深加工、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形成海岸、海岛、近海、远洋多层次的海洋开发格局。积极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和名优新品种,加快培育一批远洋捕捞的龙头企业和建设海外基地,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延长水产品加工产业链,促进海洋渔业从产量型向效益型转变。加强滨海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培育发展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滨海旅游业。跟踪国内外海洋产业领域拓展的趋势,积极培育海洋药品和保健食品、海水综合利用、海洋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科技推广与信息服务等产业。合理开发滩涂资源,科学确定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内的滩涂围垦规模。加强渔港建设,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强化对深水岸线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管,加强岸线资源开发与后方陆域开发的衔接,有效发挥岸线资源的综合功能。

二、不失时机发展服务业

顺应工业加快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交通条件日臻完善的变化,以增加供给、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扩大就业为目标,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等消费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通信服务、信息服务等基础性服务业,“十二五”期末,服务业增加值达40亿元以上,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劳动力就业人口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1、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建设闽东北现代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已引进的库存能力15万吨,年加工配送能力60万吨,年产值30-50亿元的罗源湾现代钢材物流园建设和牛坑湾港口及进口物流区项目建设,构建大型仓储中心和物流平台,拓展物流市场腹地,培育专业物流配送中心和区域性商品集散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提升物流业,引导电信运营商、大型物流企业共同搭建开发区综合物流中心,改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选择若干大型物流企业先进物联网和传感网技术示范,进而在物流全行业推广应用成熟物联技术,全面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加快物流企业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支持骨干企业参与省级及至国内物流行业标准制定。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加快规模扩张,支持地方大型物流企业突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至2015年,再建设若干个集信息、管理、产业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培育5个产值超亿元现代物流企业,建立高效畅通的商品流通体系和商品市场体系,物流业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2、提升发展商贸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连锁超市、仓储超市、便利超市、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鼓励城市连锁店和超市向农村延伸。加快九大中心、二级汽车站、火车站等三大商业圈建设和罗源湾滨海城商贸区,主要发展专卖、美食餐饮、休闲等专业、特色街。加快发展特色专业市场,结合地方资源和产业特点,建设好三道综合批发市场、起步花卉批发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管柄建材装饰产品批发市场这四个各具特色的专业市场,同时培育汽车、钢材、光电子等区域性大市场。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市场,重点抓好标准化农产品市场的建设,全面实现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到2015年,力争有3—5个批发市场交易额超过10亿元。

3、加快发展旅游业。强化旅游资源整合,打造“霍口畲族风情游、罗源湾海上游 、自然生态观光三大旅游品牌,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和发展水平。要着眼于旅游业发展规划,建立全县旅游资源保护区,加快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的进度,打造精品景区和景点。加快培育多元化的旅游市场主体,激发社会各界、各经济成分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项目开发经营。加强与周边的旅游区域合作,更好地承接福州、宁德等地区优势旅游线路的延伸,构筑以滨海度假旅游为主导,以风情民俗、观光农业、花果林生态旅游为辅助的特色旅游体系。

4、继续培育发展房地产业。以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为主导,有序发展房地产业。注重引导和促进住房消费,重点发展与市民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适当发展中高档商品房。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并举,在改造棚户区的同时,加快开发渡头新区一期、正祥特区、凤莲小区、莲花小区等一批居住新区。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大力发展房地产中介服务,不断完善房地产二、三级市场,扩大住房消费需求。规范发展室内装饰、物业管理,确保新建项目物业管理率达到100%。

5、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导向,规范发展技术、法律、会计、审计、评估、咨询、广告、信息等中介服务业。引导鼓励连锁经营企业进社区,整合改造社区商业网点,新建和改扩建再生资源回收、便民家庭服务等各类便民利民网点。积极发展社区医疗、保健、家政、养老、保安和其他便民服务,建立健全福利型、保障型、服务型相结合的新型社区服务业体系。

第四章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城乡统筹,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村“家园清洁行动计划”为抓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充分发挥工业对农业的反哺作用、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发挥城镇的带动作用,推进乡村主动承接各级城镇辐射,开展生产协作,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1、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三农”工作,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财政用于农业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建立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继续实行对农民的各项直接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完善补贴方式。改革政策性支农投资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和农村。进一步加大化解村级债务的力度。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大对相对落后地区的扶持力度,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山区、边远地区、贫困库区以及搬迁移民、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

2、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实施“强化中心、点轴带动、分区发展、整体推进”的城镇体系发展战略,整体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和农村,逐步完善县域城镇体系,形成以中心城—新城组群—建制镇—中心村为主体,梯次鲜明、功能协调、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城镇体系。按照强化基础、改善环境、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加强扶持的要求,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小城镇建设进度,抓好十有标准集镇、五有标准中心村和市级综合示范村建设,提高起步镇作为福州市示范性综合改革建设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推广起步镇改革建设成功经验。放宽农业人口落户条件,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向中心城镇转移,向非农产业转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土地经营,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加强中心村和农村居民点建设,推进迁村并点,积极推动农民新村建设。到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5%以上。

二、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中心任务,采取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非农产业和劳务经济等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

1、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实施“星火富民工程”,大力推广良种和先进栽培技术,通过增产和节约投入促进增收。充分利用富有特色的山水林田资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扩大高优农业种植、特色养殖等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保鲜和储运,鼓励优势农产品出口。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组织化程度和综合生产能力。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打造“罗源秀珍菇”、“力生真姬菇”、“恒溢铁观音”和“罗湖云雾红茶”品牌。

2、增加非农产业收入。推进农村工业化,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的非农创业与就业机会。支持农村中小企业加快技术进步,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组织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一批乡镇超市、村组便民店、农资连锁店和配送中心,积极推进远城区商品流通和生产生活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发展农副产品运输、手工编制、特色餐饮、地方风味食品、旅游服务等非农产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开辟贫困山区增收途径,落实农村贫困人口扶持政策。

3、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和劳动保障制度,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搞好组织指导和服务,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强劳务市场建设,规范和引导劳务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加强农民工管理和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条件,促进农民进城务工增加收入。“十二五”期间,转移农业劳动力3万人。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1、打造七大优势农业产业链。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为主线,用工业理念指导农业现代化,围绕特色产业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群体,增加农业后续效益。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优质稻、马铃薯、甘薯种植推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与其他县(市)粮食产销协作,建设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稳定发展食用菌,实行多品种种植和反季节生产,积极发展大棚蔬菜和创汇蔬菜,大力发展平原地区高优产业,形成一批高标准的绿色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绿色食品产业链。扶持建设一批以正宏牧业为龙头的有规模上档次的现代畜牧生产和加工基地,重点发展生猪、下廪羊、波尔山羊、肉鸡等,建设畜禽饲养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商品用材竹林生产和工业原料林基地,积极发展制浆造纸、林产化工、木竹制品等林竹加工产业,建设林竹生产加工产业链。大力培育以鲜切花、绿化苗为主花卉优势产业,打造名优水果水果生产和加工基地,建立完善种苗繁殖、良种培育体系,扩大园艺产品产量和质量,建设花果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大力发展台式乌龙茶和地方优势良种绿茶、有机茶生产基地,打好仙山有机茶品牌,建设茶产业生产加工产业链。加大水产养殖结构调整,在湾外建设一批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海产养殖基地,重点发展名优水产品种养殖,在沿海乡镇做大做强水产品冷藏及加工基地建设,水产品加工向精深发展,构建水产品产业链,同时积极引导湾内的养殖户向沿海外省海域拓展水产养殖空间。“十二五”期末,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产值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家。

2、完善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支持农业适用技术研究转化,每年推广10项受益面广、效益好的实用农业新技术。加强优质高产良种繁育和推广应用。发展节约型农业,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和农膜,推广应用新型农机具,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发展和利用多层面的流通中介信息组织,大力推进农村信息“进村入户连企业”工程,使农业信息网覆盖全县每一个行政村、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大力培育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和产地批发市场,完善市场网络,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

四、积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1、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四通四改一化一室一场”进村入户,加快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全面提高农村道路等级,完善农村与县、中心城区、主要乡镇、交通主干道的连接,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10公里。统筹规划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运班线,推进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推进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堆放形式和村绿化,建立村务工作室和村民室外活动场,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直播卫星电视村村通工程,扩大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延伸覆盖,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继续抓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发展农村通信,逐步开通宽带网。完善农村电网,提高农村安全用电和可靠用电。到2015年各行政村、自然村全部通安全饮用水、通水泥路面工程、通广播电视、通公共交通,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提高农民居住质量和饮水质量,全面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大型排灌设施的更新改造和配套建设,“六千”水利和耕地整治等工程建设,提高农业保障能力。

2、推进农村社会发展。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确保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新增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提高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优化教育资源结构;落实校安工程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教科书费,农村低保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发展远程教育,加大农民文化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育力度;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农民健身活动。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发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加强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

五、加强乡村规划建设

按照集约使用土地、提高公共设施利用效率的原则,调整优化村庄布局,按照规划先行、定位明确,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保障一体、提升水平,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结合新农村建设、造福工程,高起点、高水平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加强乡村建设规划。完成起步镇、霍口畲族乡、西兰乡及中房四个乡镇总体规划,并加强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快编制村庄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要适度集聚,引导农民集中居住,推进村镇集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乡村建设的杂、乱、散等突出问题,同时将电力线路走廊、变电站站址预留地、学校、卫生院、组织活动场所等建设列入乡村总体规划,对乡镇一些文物古迹、古建筑加以重点保护和保留,使其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健全和完善规范有序、布局合理的乡村建设管理机制,坚持新村建设与旧村改造相结合,继续实施“双百工程”,抓好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稳妥推进“空心”村改造和中心村建设,实现人口、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和基础设施共享,形成社区化管理服务的新格局。

第五章 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功能

    强化中心城区建设,全力打造罗源湾滨海城,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管理,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增强罗源作为罗源湾北翼的辐射和带动功能,构建分工合理、发展协调、独具特色的城镇体系结构。

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按照罗源县城市总体规划的发展思路,罗源中心城市发展以东、南为主导方向,实行“东拓南进,沿海扩展,中心完善,重点发展”的拓展策略,形成“港城一体化”联动发展的“两城、一港、一带、一轴”布局结构。加快推进高速路出口入城两条景观大道和三道、渡头、松山、西门建设,以及商贸、餐饮、休闲、教育、文化、体育等功能配套项目,争取建成一批标志性建筑,形成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框架。加快开发区新城区开发建设,围绕火车站周边区域及岐头大桥周边区域,启动建设一批房地产、酒店、公建项目,打破开发区只有工业项目单一布局格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开发开发区南片约5740亩滩涂地,投入200亿资金全力推进开发区南片罗源湾滨海城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制定规划,高质量高效能建设,强化加固海堤防渗结构,完善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成650万平方米商住楼、30万平方米购物中心、6.9公里长的南江滨景观走廊带、60-100艘高级游艇俱乐部和五星级酒店一座,争取用5-6年的时间积极打造能聚集8-12万人口,集商贸、住宅、科教、文卫、旅游为一体的、东南沿海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滨海旅游新兴城市,全力带动商贸业、服务业、旅游业以及物流集散等产业的发展。继续推进余家塘片区建设,加快东方星城98亩、三道片区和西门片区改造。加快罗源县文体中心、二级汽车站、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及管网、自来水管网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加快做大工业集中区,促其与城区拓展、城镇群体扩大相结合,促进形成产业特色群体和规模效应,实现以工业化促进城市化,壮大城市经济。

二、加强城市经营管理

加强城市规划力度,做好凤山镇中心城区的详规和修建性详规以及道路管网等专项规划。按照“投资多元化、经营产业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逐步实现城市公用事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推动环卫、园林绿化、供气、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市场化经营。强化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能力,坚持推行土地收购储备和土地公开拍卖制度,实现土地收益的最大化,增强城市土地筹资功能。重视城镇社区建设,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加强规划监察,提高规划、建设、管理的效率;加强城区交通规划建设,解决好城区停车难题;优化县区交通结构,积极发展公交事业;加快县区市场建设,改进市场管理方式,走市场化经营的路子;整顿交通秩序和治理占道经营,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三、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注重城镇建设的时代性,树立精品意识,加强重要地段的城市设计,促进自然、人文景观与现代气息相融合,形成与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环境相称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抓好社区休闲、健身、娱乐、购物等配套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和重要地段、江河沿岸的绿化建设,重点建设江滨路绿化带、渡头新区滨水绿地公园、白鹭保护区、濂澳苍鹭保护区及南洋小区绿地、莲花山前置广场,完善莲花山公园、凤山公园基础设施,推进“四横四纵”路网建设和104国道绿地景观建设。搞好城乡结合部、旧城区的环境综合整治,重视做好“城中村”改造规划,积极稳妥推动“城中村”改造,“十二五”期末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引导开发一批高品位、生态型的居住区,规范物业管理,改善居住环境和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市民在城市管理重大问题中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四、凸显小城镇建设特色

根据地域特点和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基础与特点、空间区位等条件,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城镇形象。凤山、松山、起步等乡镇承担县域城镇发展的核心区功能,围绕打造经济强镇的目标,主动对接福州、宁德,逐步完善道路等市政设施建设,建设城乡互动发展的县域核心经济区;洪洋、白塔、西兰等乡镇要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结合工业园区建设,促使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良性互动,成为城郊型、区域性商贸中心;碧里、鉴江、开发区要充分发挥临港优势,主动承接马尾港、环三都澳辐射,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旅游等服务业,推进港口、产业、城镇三位一体联动发展;霍口、中房、飞竹拥有丰富的农林、水电等自然资源,以发展林竹茶等特色高优农业、农林精加工产业为重点,拓展旅游业和边贸业,加大集镇开发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五、坚持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发展

顺应人口趋海发展和产业转移加速的大趋势,依托港口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壮大,聚集人口、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增强城区周边的产业支撑,推动中心城区规模扩张和城市经济发展,实现港城互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加快松山、金港、牛坑湾、濂澳、鉴江等片区建设,并与城区做大功能、完善配套相结合,提高城市经济的承载能力,为不断新增的城市人口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形成产业特色群体和规模效应,实现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促进工业化。

第六章 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

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多层次交通需要,以高效、安全、快速、舒适、文明为目标,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系统,提升对外交通水平,加强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形成内外对接、城乡一体、立体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一、完善道路交通系统

适应全县生产力布局、城镇规划和客货运输发展的需要,加快建设铁路、公路和综合交通枢纽等进出通道。建成疏港公路碧里至将军帽段、碧里油杭至濂沃公路,完成省道201线碧里至鉴江段公路、104国道水古至上楼段拓宽改建工程,大力支持配合温福高速铁路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及沈海高速复线、罗源湾北岸疏港支线建设。加快建设省道201线鉴江至宁德界公路,开辟通往宁德的沿海大通道,形成罗源湾北岸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抓紧规划建设起步片区,尽快打通起步岭隧道,为城区北扩做好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开发区松山片区(南片)“两路一桥一堤一区“建设,启动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发。加大凤山、松山、开发区等中心城区客运站点建设力度,抓紧完善境内国道、省道、县道配套设施和安全标志,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构筑和谐交通、绿色交通。

二、加快港口建设

完善港口规划和临港产业发展布局,支持濂澳作业区打造沿海、近洋运输兼顾海湾、台湾轮船停靠运输网络;将军帽作业区发展为以散货及化工泊位为主的大型临港工业港区;狮岐作业区以发展中小泊位为主,碧里作业区以通用泊位为主。加大狮岐、碧里、将军帽三个港区码头群的开发建设力度,重点完善将军帽、牛坑湾作业区陆域布局,并加紧扩建泊位区、危险品泊位区和散杂货泊位三个功能区;推进牛坑湾围垦工程建设、完善狮岐作业区德盛镍业项目专用泊位、将军帽作业区15万吨散货码头及配套设施、博澳码头、钢材物流码头、旅游码头等建设,加快碧里作业区1#、2#、6#、7#泊位建设,筹建濂澳20万吨油码头、和牛坑湾5-20万吨级散货、多用途及集装箱码头;稳妥推进罗源湾北岸渔排拆迁,完成5--10万吨级全天候航道疏浚,进一步改善港口集疏运条件。加快推进北屿濂澳渔港建设,尽快使之成为中心渔港。加强港区周边环境保护,合理利用和有序保护港口资源。加快一类口岸开放报批,实现口岸联检单位入驻、提高口岸通关能力。

三、构建现代信息网络

以“数字罗源”为核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建成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体系与管理体系,使罗源的信息化水平综合指标达到福建省同类城市的先进水平。“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数字电视和高清晰度数字电视(HDTV),拓展网络交互电视(IPTV)等多媒体业务,实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通过构建低碳、高速、健康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形成全光化、智能化、无线化、全覆盖的高速宽带综合信息网络。实施电子信息系统的并网工程和资源共享,推进“三网融合”。提高网络质量,扩大宽带骨干网覆盖率,加快光缆环网、有线宽带网络和基于3G的移动宽带网络建设,推进信息化平台应用建设,实施数字政府、数字家庭、数字社区、数字城市圈和物流大通关、一卡通等信息化应用工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密码保障、网络信任、应急与灾备、网络保密技术检查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传感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推进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信息化全面发展,不断改进网上便民服务,完善“中国罗源湾”电子政务网,提高政务公开程度,实现政府行政许可项目“一网式”办理,进一步提高农村移动通信覆盖面,推动农业生产综合服务信息的应用,逐步形成资源共享、实用高效、惠及全民的整个信息化体系。

四、加强市政设施网络建设

加速电网建设改造,优化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电网基础设施,完成洪洋、港头110KV变电站输电线路建设,推进岐余塘新区、将军帽、鉴江三个110kv输变电工程及开发区南片110kv变电站建设、配电网建设改造、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配电自动化建设改造、调度自动化建设改造和网内通讯系统建设改造等建设,确保安全高效优质供电,为加快罗源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完善给排水系统,重点建设边岐山水厂二期工程和敖江径流取水工程,推进敖江供水、上娄洋水库、坑里水库联合供水工程,扩建滩内水厂,实现日新增供水20万吨,确保罗源跨越发展供水需求。加快供水网络建设与改造,提高自来水覆盖范围、饮用水出厂质量和供水管网完好率。加快发展农村供气,提高城市燃气供给质量,城区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开发区使用管道燃气占城区的50%。推进LNG燃气管网项目建设,提高以天然气为主体的燃气管网覆盖率。

第七章 拓展对外开放,增强外向带动能力

    坚持对外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大发展,以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新契机,进一步扩大出口,深化对台合作交流,优化投资环境,强化项目落实,构建罗源新型对外开放经济新格局。

一、拓展对台合作交流先行先试

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抓住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机遇,推进罗台产业对接,吸引实力较强的台湾制造企业落地罗源开发区,力争对台临港产业引进有重大突破。做大罗台贸易,扩大我县钢铁、建材、船舶、农产品等优势产品的对台出口。发挥闽台合作园区、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区、西洋对台农业示范基地作用,扩大引进台湾高优农业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争取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吸引台湾农民来罗源投资创业。推进罗台现代服务业合作,争取台轮停泊点直接对台、对金门直航,推动科研、金融、贸易、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发挥劳动力优势,扩大对台劳务合作;做好重点台商企业的服务与联络工作,鼓励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扩大罗台民间交流合作,支持罗台乡镇、行业工会、商会、协会开展对口交流,推动团组赴台走亲访友做生意。推动罗台文化教育合作,加强民间信仰、文化产业、职业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

二、提高利用外资能力

围绕我县产业特点和发展要求,强化招商引资力量,建好招商网络,改进招商方式,创新引资办法,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运作机制。注重产业链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实施“走出去”招商,利用招商小组实行重点招商,形成多方位引进的格局。加强新时期侨务工作,做好同海外罗源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及社团的联络和沟通;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发挥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来罗源投资兴业。坚定不移实施外向拉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注重招商引资的经济效益,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注重以引进外资、借助外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加大对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产业链配套和重要生产基地项目的引进,加快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创造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地区总部。

三、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型

立足罗源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继续发展加工贸易,着重提高产业层次和加工深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能力,有效规避技术贸易壁垒;注重培育新的出口产业群体,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积极推进出口品牌战略,加快以先进技术装备改造传统产业,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出口优势品牌群体;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出口,进一步加强银贸、税贸、关贸、检贸协作,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建立健全以出口退税为主体,以金融支持、信息服务等为支撑的出口政策服务体系。“十二五”期间,外贸出口累计万美元。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现有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开发力度以及对东欧、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投洽会、博览会、恳谈会、交易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引导企业建立国内外营销网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第八章  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罗源

着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把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扩大就业、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居民消费、健全社会保障等为重点,保障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把增加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工作机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力争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00人以上。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程,每年培训劳动力超过2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以上。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对零就业家庭和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完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基层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复员转业军人等人群就业创业。完善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建立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内外开放、平等竞争、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建立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强化城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法律咨询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充分发挥市场在初次分配中的基础调节作用,强化政府对收入再分配的调节职能,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县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建立欠薪预警和欠薪保障金制度,指导企业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城乡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各种非法收入。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3、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健全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社会保障性住房为辅的城镇住房供应体系,改善居住和出行条件,完善公共设施配套。鼓励节能环保轿车进入家庭。促进教育、健身、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和休闲消费。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通过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发展消费信贷、培育消费热点,健全公共服务等措施,努力扩大居民即期消费。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等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遏制价格过快上涨。“十二五”期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下。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1%。

4、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管理体制统一、资金来源多渠道、管理服务社会化的保障网络。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并逐年提高补助标准,基本实现城乡各类就业人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鼓励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实行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提高五老人员定补标准和“五保户”供养水平,整合救助资源,完善救助政策,构建以城乡低保为基础、救灾救济为重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目的、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改善中低收入者和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条件,基本解决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以下困难家庭住房问题。逐步提高贫困人口救助补助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多办实事好事。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鼓励开展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条件。到201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1、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推进优生优育,实行免费婚检和优生检测,巩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成果。到2015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下,人均预期寿命74岁,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趋向正常。

2、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对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出生缺陷等疾病的监测与预防控制,做好对生活饮用水安全、职业危害防治、食品安全、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社会公共卫生的监管。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本药物招投标制度,乡镇卫生院均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扩大城乡救助制度的覆盖率,逐步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补偿标准。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完善县医院配套建设,完成县中医院改扩建和县精神病防治院(洪洋卫生院)改扩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建设,打破行业垄断,积极引资建设海宁医院和新区医院,鼓励各类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护理人员和全科医生的培养培训,鼓励全科医生长期在基层服务,稳步推动医务人员合理流动。加快公立医院产权制度、管理制度创新,深化城镇医疗机构分类改革,推进办医形式多样化,积极引导民营和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3、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服务系统,提高城市竞技体育实力,确保县青少年体校达到“二集中”要求,在训学员60人以上。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和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在城区新建1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在乡镇建成8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力争2015年前所有行政村都建有水泥篮球场及健身路径,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1.1m2以上。推动群众体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体质。

三、建设创新型罗源

继续实施“科教兴县”战略,逐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加快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在优势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围绕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能源与环境、城市发展等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加快开发推动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实现省级和市级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中心的突破。鼓励中型企业和部分小型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支持有能力企业设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提高工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能力。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科技进步,发挥对台农业合作优势,推进科技资源整合和农业科技革命,依托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区,建设星火高效农业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强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的良好环境,鼓励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参与企业研发合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中介机构,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到2015年, 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5%。

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继续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成果,创建“教育强县”,逐步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生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力争教育事业投入资金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以上。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十二五”期间在城关新区新建设1所中学、2所小学和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独立设置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并提高中心城镇大型社区幼儿园的覆盖率。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公平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提高农村学校、城镇薄弱校办学条件和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到2012年,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加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多形式扩大优质高中校办学规模,罗源一中争创省一级达标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和职教中心建设,到2011年,建成汽车维修、机械制造等校外实训基地;力争在2012年评上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和国家优质特色学校。积极发展民办教育,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扶持高层次的民办学校发展。重视发展业余教育,完善政府和社会资助学生制度,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城乡教育需求有计划的培养青年教师,大力培养“骨干教师”,努力为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学校培养优秀的教师,努力推进城乡和学科实现师资平衡。

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教育,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社区)“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建设,在全社会形成“重信誉、讲规范、守道德”的文明和谐氛围,争创全国文明县城。

2、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设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构建文化产业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繁荣文化市场。进一步完善县文体中心和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标志性的城市文化设施,继续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扶持罗源湾畲山风情艺术文化产业发展,保护和发展好陈太尉宫和栖云洞十八罗汉石造像;重视档案管理,做好地方性文献资料和民族文化的挖掘、抢救、保护和利用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和对外对台文化交流,创作一批有特色的文学艺术精品。加强农村、社区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市场规范管理,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环境。

3、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贯彻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方针,不断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工作,增强军供保障能力。加快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做好军转、军休干部安置管理和随军家属就业工作,加大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安置力度,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增长机制。

六、推进人才强县战略

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到突出位置,真正把经济增长的基础转向主要依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着力提升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整体素质,抓紧培养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外地高层次人才,留住本地优秀人才。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强化服务意识,改革管理模式,以吸纳海内外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逐步形成项目与人才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大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完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人才储备途径,发挥专业技术人员智囊团的作用,推进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七、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建设

强化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加强公共安全预防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全力推进人民防空建设事业,提高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增强防空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快人防工程建设和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建设。重点实施霍口溪、寿桥溪、后路溪、起步溪、中房溪、鉴江溪6大河流及敖江、罗源湾内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善河道、堤防、水库、分蓄洪区“四位一体”的防洪工程体系、管理维护体系和应急体系。进一步增强天气气候、生态环境监测和信息传输、处理能力,提高灾害性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准确率和综合服务水平。加强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通讯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多元化消防设施装备水平,形成以网络信息指挥系统为中心的消防防灾体系。

2、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完善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加强指挥信息系统、应急物资保障、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应急标准体系以及运输、现场通讯保障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后的社会动员机制,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3、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监管机制,严格安全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和施工、生产、消防的安全管理,严格追究重大安全事故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减少交通事故。到2015年,工矿商贸企业生产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4‰以内。

4、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改进和完善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妥善解决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加强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发展仲裁事业。深入开展“平安罗源”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专群结合,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开展“六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人民法制意识,完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第九章 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分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强化对环境和土地等的监管,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互动。

一、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

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按照不同地区的自然承载力和功能分区,明确开发和保护的重点,科学规划好生产区、生活区、港区、休闲度假区等功能分区,加强岸线和陆域资源的保护。加快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综合开发和高效益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努力实现土地资源利用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强化节约意识,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深入开展节约用水,保护和合理利用敖江、霍口溪、起步溪等水资源,鼓励使用节水用品,加强高耗水行业和城市生活节水管理,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鼓励海水淡化,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措施。

二、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

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法规,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逐步建立企业为主、政府支持的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全县循环经济技术支撑和创新能力。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严格项目审批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六不批”和“六符合”,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关停、改造污染企业,禁止“两高一资”和“两高一剩”项目落地,淘汰取缔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破坏生态和落后工艺与设备的项目,重点控制和降低钢铁、造纸、化工、电力、石板材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加强亿鑫、三金、德盛等钢铁企业的除尘、脱硫设施改造与建设。着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加大农膜回收再利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农药使用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积极探索推行排污权交易,通过政策引导激励,强化制约手段,形成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引进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加大工业污染控制和治理力度,在工业园区内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行无废、少废新工艺,最大限度实现物料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最终排放量;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推进发展循环型区域、循环型工业园区和生态型社区,逐步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鼓励发展环保产业,建立城市生活垃圾以及其他废旧物分类、回收、再造系统,加强可再生资源的重复利用,提高生态效益型经济发展水平。

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集约高效”的要求,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加大公共财政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划优质耕地。合理围垦滩涂,开发低丘缓坡,优先利用现有低效建设用地、闲置地和废弃地,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等方式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合理安排各类、各业用地,优先保障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罗源湾港口作业区及疏港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用地,大力支持冶金、能源、修造船、石化等新型临港工业用地。节约集约用地,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强化建设用地内涵挖潜和资源整合,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严格城乡用地空间管制,加快“城中村”和“空心村”改造,加大开发区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和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机制,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立土地储备整理复垦基金,发展和完善土地储备与整理制度,加强土地利用监督检查,确保土地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加强能源和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保护,对矿产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和有计划地开采,实现规模开发和有效保护,合理控制矿山开采规模,依法做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优化矿山布局和企业结构,逐步有序地退出破坏性大的已开发活动,及时复垦被破坏的土地。

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增强政府和广大民众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持续推进敖江流域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加快饮用水源保护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建筑饰面石材行业综合整治,突出重点矿业开采区、重点水土流失区等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型罗源。加强生活和工业污染治理,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工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区生活污水厂管网和罗源湾开发区管网配套建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十二五”期间年处理负荷达到75%以上。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珍惜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加强海洋开发与海洋环境保护,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继续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和海岸带的生态保护与管理,加快城乡居民户外休闲场所、森林公园建设步伐。严格按照生态建设规划和“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创建活动,确保2014年6月底前我县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标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做好病虫害防控,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自然生态恢复。完善环境监控中心建设,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强化对罗源湾重点企业及其他重点工业园区、重点水域水质的在线监控,全面实现全县重要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及视频监控。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制,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强建设项目和码头的环境监管,有效控制城市大气、噪声污染,加强重金属、危险废物、土壤污染治理,建立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警处置系统,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环保执法监督力度,完善环境保护科技和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机制。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完善和实施城乡绿色工程,开展和谐型小康生态村镇建设,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科学利用。

第十章  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着力探索有罗源特色的改革之路。坚持把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位一体”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一、创新行政管理体制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建立决策科学、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创新、亲民、务实、廉洁”责任政府建设,努力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1、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分开,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规范部门职能,科学设置机构,理顺职责分工,优化人员结构,合理划分县、乡镇政府事权。加强公务员管理,规范公务员职务消费,建立健全对公务员的评估、考核和监督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2、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以及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行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处罚权和综合执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投诉中心、综合招投标中心、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和政府采购中心的建设,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

4、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扶持、保护、放开、转制”的思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在条件具备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新型法人治理结构、扩大事业单位自主权,搞活事业单位运行机制,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各类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

5、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开展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出台引进、培养、服务人才的相关政策性文件。

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进一步加大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立足建设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和资源利用民营化,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1、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制。加强对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监管和考核。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国有资本监管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整合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健全授权经营机制,探索国有资产分级管理,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估体系和高效的国有资本经营体系。

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非工业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对具备市场化条件的国有存量基础设施,采取拍卖、合资、合作等产权出让方式吸收社会投资,逐步完善国有资产退出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外资尤其是跨国公司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3、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以做大总量、提高层次为目标,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对民营经济扶持力度,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门槛,努力激活民间投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投资,以兼并、收购等方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引导民营企业立足资源搞加工、围绕产业搞配套,开发组团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支持民营企业在产权制度、技术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鼓励支持一批骨干民营企业组建企业集团;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力争罗源“中国名牌”“零”的突破,“免检产品”数量有新的增加;鼓励民营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扶持一批自主创新型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能力。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大力度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回归工程”,加强与在外的罗源籍企业家的联系,鼓励支持吸引他们回乡投资办厂。

4、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在产业投资政策、投资核准等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平等待遇。进一步放宽金融、保险、邮电通信、公共信息等垄断性行业的准入管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农业、水利、交通、能源、科教文卫、旅游、市政、环保等社会公用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

三、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等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强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

1、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公开制,建立健全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预算管理体制。扩大国库集中收付的范围,完善非税收入集中收缴管理制度。强化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的支出效果管理。加大财政资金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支持,建立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

2、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健全投资项目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和职能,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放宽社会投资领域,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建立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的新型投资体制。

3、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强金融协调服务,建立金融信息、协助融资、担保和信用四大平台,完善信用担保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损失补偿机制和再担保机制。推进金融工作创新,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引导鼓励企业合作建立小额担保公司,破解融资难题。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健全退出机制,支持企业以股权和项目融资。

1、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府信用为先导,企业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贷、税收、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等信用记录,制定企业和个人征信管理地方性法规。加快信用数据库建设,完善征信体系,建立健全守信与失信奖惩机制。

第十一章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实现

有效实施本规划纲要,对今后五年罗源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条件下,实现规划目标和任务,主要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要正确履行职责,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动员和依靠全县人民,健全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强化项目运作、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完善规划管理机制,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一、健全规划实施协调机制

“十二五”规划体系包括总体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区级规划。要采取多种形式,使规划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县人民、社会各界广泛关心规划、自觉参与实施规划的良好氛围。

1、加强规划实施衔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是本规划纲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区域的延伸与具体化,要在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及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与本规划纲要相衔接。各乡镇和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与本规划纲要和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相衔接。

2、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县府组成部门、各直属单位要依据本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将规划目标分解到年度工作目标,研究制定实施措施,统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逐年考核的基础上,“十二五”期末对规划实施进行全面考核。

3、落实分类实施机制。本规划纲要提出的产业发展、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领域的目标和任务,主要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本规划纲要确定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等重点任务,主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政策导向机制实现。本规划纲要确定的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促进就业、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是政府的承诺,要切实运用公共资源努力完成。

4、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政府要切实推进本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应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推进规划实施。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对话机制,为企业提供充分的规划实施信息。把企业的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结合,把企业的行为与全县的规划目标相结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规划实施。

二、强化项目、政策、资金保障

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坚持用项目落实规划,用政策支撑规划,用资金保障规划,切实增强规划实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强化项目支撑。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六大领域及投资结构的动态优化,加强项目策划、落实和深化,不断充实和完善重大项目库,提高项目成功率。落实多层次项目运作市场主体,建立健全投资服务中介组织,加强项目运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完善项目决策程序,提高项目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加强与国家和省的衔接,加快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切实用项目落实规划。

2、强化政策支持。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配置。加大公共财政体系的建设力度,调整和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支出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重点投向农村义务教育和公共卫生、农业科技推广、职业教育、农村劳动力培训、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减贫、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公共文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环境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重大建设布局、关键领域改革、重大功能创新和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给予政策性支持。

3、强化资金保障。围绕扩大财政性资金来源,有效经营城市土地和空间资源。推进市政公用设施特许经营,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拓宽利用政府信用融资渠道。拓展直接和间接利用境外资金的渠道、方法和领域,扩大外商投资规模。加大与各银行的合作力度,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整合壮大地方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扩大国内贷款规模。积极帮助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帮助上市公司拓展融资能力,扩大企业自筹资金规模。定期发布重大项目信息,积极吸引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

三、完善规划实施管理体系

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加强对规划实施过程中不确定因素的监测、预警和分析,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科学务实地实施规划。

1、强化跟踪分析机制。对规划实施过程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密切跟踪、深度研究。广泛吸收各方面研究成果,适时调整相关政策。

2、健全考核评估机制。按照政府目标管理办法,对规划年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检查规划实施进展,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

3、完善规划修订机制。规划实施期间,若出现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等不可预见因素,严重影响主要规划目标实现,需要及时对规划进行修订、调整,由县人民政府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规划目标进行调整、修订的申请,经县人大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规划调整方案。

 

附表:罗源县“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