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物价局关于春运期间客运价格专项检查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7-01-10 16: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秩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客运票价问题,有效制止乱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确保全县春运期间客运票价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2017年春运期间农村客运价格专项检查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长:雷立斌

  副组长:刘其锋

    员:(一组)朱舒敏、游 健、马晓健

  (二组)林金翠、甘秀钦、林凤燕

  二、专项检查工作重点

  1、执行明码标价情况。

  2、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乱涨价行为。

  3、处理群众投诉。

  三、专项检查活动的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检查从2017113日开始至2017221日结束,时间服从效果和质量。分三个阶段进行:

  1、检查准备阶段(2017113日—2017117日):收集整理国家有关客运票价政策、调查各线路的现行执行票价、制作专项检查宣传资料。

  2、宣传发动阶段(2017118日—2017120日)

  1)召开一次提醒告诫会。召集各农村客运企业部门负责人召开提醒告诫会,对我县客运票价政策进行讲解,宣传公路客运价格政策、明码标价和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以及文明营运规则,明确相关责任。

  2)全县每辆营运客运车辆车身醒目位置公布12358举报电话,让广大乘客明白消费。

  3、上路巡查阶段(2017121日—2017221日):逐条线路进行巡查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乱涨价、乱收费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公开处理,统一处罚标准。处罚结果向全社会通报。

  四、人员安排

  分成两个小组,负责每天逐条线路进行巡查和检查,检查和处理乱涨价、乱收费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对价格投诉进行查处并回复

  第一小组:负责西客站、闽运车站发车的线路价格及明码标价政策执行的检查。组长:朱舒敏;

  第二小组:负责起步环岛、凤南运输站发车的线路价格及明码标价政策执行的检查。组长:组员:林金翠

  3、联合执法组每天必须上路巡查或设立检查点。

  五、处罚原则

  (一)对查出初次违规行为的车辆,车主能认识错误,态度较好的,当场改正错误的。只作批评教育。

  (二)对查出初次违规行为且态度恶劣的,发现两次以上违规行为的车辆,一律按照上限从重处罚。由运管执法人员扣证或扣车,价格执法人员按行政外罚法中的一般程序处理。

  (三)对查出有两次违规行为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由运管执法人员扣证扣车,对司机进行停业学习37天并作出书面检讨。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记录进入黑名单。

  六、后勤保障

  春运期间,局办公室安排执法车一部专项用于上路检查,司机由价检局自行安排。

  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