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罗源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旅游事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2-11 15: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旅游局旅游办,各旅游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18〕1号)、《福州市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榕旅综〔2018〕31号)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罗安委〔2018〕3号)要求,县旅游局结合我县旅游工作实际,制定《罗源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县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附:《罗源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 

  罗源县旅游局 

  2018年2月11日 

  罗源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18〕1号)、《福州市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实施方案》(榕旅综〔2018〕31号)和《罗源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罗安委〔2018〕3号)要求,县旅游局结合我县旅游工作实际,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县旅游系统开展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县安全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我县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成立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组  长:游其俤    

  副组长:叶益连   

          尤  颖  

  成  员:县旅游局办公室、行管科、市场科、质监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管科,负责组织和统筹协调推进全县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旅游安全生产负面清单体系 

  根据福州市旅发委和罗源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要求,县旅游局指导辖区内旅行社、星级饭店,并协助景区主管部门指导A级景区构建旅游安全生产负面清单体系,将法律、法规、规章禁止或限制的旅游安全生产行为整理成负面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并向社会公布,引导市场主体遵守旅游安全生产红线。 

  (二)加强旅游监管体制机制建设 

  重点建立健全以下五项制度:一是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制度,加强旅游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二是建立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理。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公平、公正执法。四是建立完善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旅游安全生产处罚决定书在决定之日起20日内,必须在旅游信息网上公开。五是建立健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双随机”抽查制度,确保执法效果。 

  (三)全面推行旅游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要认真编制2018年度旅游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明确每个旅游企业的安全讲主体,明确“双随机”抽查企业的数量比例,按照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执法抽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区域、内容、重点及方式等,提高执法效果。 

  (四)开展“月警示、季专项”行动 

  每月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集中公布当月历史同期典型事故信息,分析事故原因及暴露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建议,强化预防警示;要针对春节、端午、五一、汛期、暑期、中秋国庆、岁末年初等不同时期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结合本辖区旅游行业实际,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五)精准实施联合集中执法 

  要认真梳理本辖区旅游行业突出隐患问题,典型常见、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现象,结合市、县两级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月警示、季专项”行动等,针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合集中执法,重点打击,查办一批典型非法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六)严格规范监管执法 

  要严格规范旅游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强化“执法不到位也是隐患”的意识,加强对执法文书落实情况的检查。要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执法评比活动,按照处罚数、影响力、震慑力均大于去年的基本原则,做到“三比三严三禁止”(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罚措施、严格自由裁量,禁止以工作检查代替监管执法,禁止以工作要求代替行政处罚,禁止擅自减免处罚)“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以执法监管的责任落实推动旅游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七)加强监督和信用信息应用 

  要推行“阳光执法”,在旅游信息网站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旅游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推送至县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严格执行旅游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黑名单旅游企业信息,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八)加强媒体宣传和社会监督 

  要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邀请新闻媒体对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年进行监督,突出以案说法,每轮“月警示、季专项”结束后1个月内,集中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重大事故隐患、典型旅游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监管执法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进行曝光。加强旅游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查处,规范受理、核查、处理、结案等案件,建立并落实旅游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引导群众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监督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九)严格事故调查处理 

  健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事故挂牌督办和调查报告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重严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对有关的生产经营者、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实施相应的行政处罚、职业或行业禁入。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展相应的执法检查活动,排查类似事故隐患。对于2017年以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要组织开展评估,评估结果报市旅发委。 

  (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培训 

  要加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对本辖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全覆盖旅游安全监管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四、工作步骤 

  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时间从发文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月28日) 

  以推动旅游安全生产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为主要目标,结合我县旅游工作实际,专题动员部署,认真梳理本行业突出问题,筛选确定重点监管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集中推进阶段(3月1日至10月31日) 

  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月禁止、季专项”等各项工作落实。3月20日前完成年度旅游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的编制,4月20日前完成旅游安全生产负面清单的编制和五项制度的制定。各单位要认真推进本辖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县旅游局适时组织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执法评比活动,认真做好“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的工作总结,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县旅游局年底集中组织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按照县政府安委会和市旅发委的部署要求,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辖区内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要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结合本辖区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扎实有效。 

  (二)强化执法失职严肃追责 

  要依法依规承担职责范围内的旅游安全监管责任。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执法,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督查暗访力度,对开展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不力的、消极应付的,要在本地区内进行通报批评或采取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强化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要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微博、企业的LED、网络等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的宣传报道。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营造全社会支持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协调坚持综合整治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主动配合交通、交警、质监、消防等部门加强旅游包车、星级饭店消防安全等安全监管执工作,确保旅游安全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有效落实。 

  联络员:郑梦熔           联络电话:2682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