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罗源县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精神,我局将在全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引导预期。运用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讲好审计故事,引领舆论,推动工作。通过“罗源审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省审计厅信息三级发布平台、《福建审计》杂志、罗源政讯、罗川信息等宣传渠道投稿。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和公开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介放权效果。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定期通过主动推送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定期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座谈会、在线访谈、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利用图文音频等多媒体形式,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扩大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密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门户网站、网络媒体、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履行门户网站建设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送交县档案馆备案工作。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程序,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从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畅通受理渠道,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沟通,努力减少和避免后续争议,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罗源县审计局

                                      2018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