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07-04 15: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和省、市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抓好业务培训,加强督查评估,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根据《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文件的要求,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落实决策公开制度,局集体研究制定的事项、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及时公开,重大工作部署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办公室、法规室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2.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涉及公共利益、 公众权益、 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办公室牵头,各承办科室配合)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起草科室负责解读,解读信息在文件公布后5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内发布。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更好引导舆论。(各有关科室负责) 

4.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至少安排1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思路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配合) 

5.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中有关住房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于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住房求助领域信息,督促相关科室应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棚改办、村镇站、房屋征迁办负责) 

6.(1)按照市、县审改办部署要求,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法规室牵头,有关科室配合);2)按照市、县财政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本部门和下属单位财政预决算公开(财务室牵头,相关科室、下属事业单位配合);(3)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稳妥做好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办公室牵头,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建筑业科配合)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7.完善局门户网站反馈机制,不断健全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12345”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要求的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 100%及时回复。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8.对我局行政审批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健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9.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规划科、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10.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1759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整合同级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1.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办公室负责,相关科室配合) 

12.探索开展部门规范性文件刊登政府公报工作。学习市直试点单位政府公报工作经验做法,研究公报刊登内容、赠阅范围及相应工作机制,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全面推进公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办公室、法规科负责)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3.及时根据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宣贯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办公室负责) 

14.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办公室及各有关科室负责) 

15.组织修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清单要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16.组织开展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年落实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各牵头科室(单位)要积极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汇总情况;配合科室(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配合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报送牵头科室(单位)。 

(二)强化科技支撑。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便捷优势,将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三)加强督促检查。局办公室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督查力度,对业绩突出的科室(单位)或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罗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