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3-01-11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2年12月30日在罗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吴兰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罗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届首之年的“开门红”,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县市”、“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等称号。2012年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5.6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10%;财政总收入12.85亿元,比增26.7%,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8.75亿元,比增4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5亿元,比增19.5%;实际利用外资2904万美元,比增15%;出口总值7000万美元,比增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亿元,比增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50元,比增12.1%;农民人均纯收入9500元,比增16%;人口自然增长率8.9‰。全县86项“五大战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98亿元,其中17项市级“五大战役”项目完成投资68.2亿元,超年度计划52个百分点。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逆势增长,宝钢德盛、三金、亿鑫钢铁等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华东船厂实现罗源湾万吨轮船建造零的突破;时代包装、弘景木塑、晟元冷轧、华润燃气、金闽烟叶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66亿元,比增1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3亿元,比增11.1%。招商引资成效明显,“5·18”、“6·18”、“9·8”共签约或对接项目55项。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农业增产增效,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43.5亿元,比增6.5%,其中:生产食用菌8.6万吨、水产品12.5万吨,建设丰产毛竹基地6000亩,引进春伦集团建设万亩生春源茶叶基地,“七境茶”品牌荣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服务业稳步发展,世纪金源、鑫冠2家五星级酒店动工建设,青禾购物广场及一批乡村农贸市场投入运营;霍口畲山水风景区基本建成;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二)坚持基础先行,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罗源湾北岸码头全年货物吞吐量1350万吨;海事码头建成运行,碧里作业区3~5#泊位扩能技改和将军帽15万吨码头建设进展顺利;航道疏浚、水产养殖退出等工作有序开展。104国道水古至上楼段、县道碧里至鉴江段改扩建和中房岭兜至宁德金涵区间道路建设相继完工,凤中线“安保工程”全面完成,碧里至将军帽疏港公路、油杭至濂澳公路加快建设。滩内水厂二期工程投入运营,全县日供水能力从12万吨提高到17万吨,敖江径流取水工程顺利实施,霍口大型水库项目正式启动;洪洋、霍口变电站完成扩建,将军帽、城区东区等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松山至泥田等8条电力线路升级改造全面铺开。开发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罗源湾北岸台商投资区获国务院审批,金港工业区防洪排涝工程分步实施,发展平台持续提升。

  (三)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滨海新城建设拉开新格局,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封顶和动建商住楼各100万平方米。老城区改造提升呈现新气象,沈海高速罗源段、高速南北口进城大道景观整治工程相继完工;三道桥至五里桥段拆迁改造稳步推进,6条市政道路完成改扩建,城区至起步公交线路开通运营;东方星城D区、罗马景福城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开发;完成北江滨公园二期和九大中心田径场改造及城区夜景三期工程;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等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城市更加文明、靓丽、宜居。小城镇、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起步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稳步推进;上长治、西洋、许洋等“百村竞赛”精品村、示范村各具特色、亮点凸显;完成192户749人造福搬迁、9600人安全饮水等一批惠民工程;建成霍口、中房2个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起步溪护国段中小流域整治和2条海堤、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乡容村貌得到改善。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初确定的10件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落实。城乡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508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7071人。城乡“低保”和“五老”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全面实施;建成起步爱心老年公寓和鉴江敬老院。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受益群众1.1万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市场整规进一步加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建成保障房707套,完成廉租房配租150套;竹兜和可湖坂沙搬迁安置房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开发区企业环保设施逐步完善,石材行业整治深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治理取得突破,全县开采矿山从131家削减到55家,霍口生猪养殖全面退养禁养,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国土开发更加有序,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慈善总会、环保协会、企联会、关工委、老体协等组织为民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五)坚持统筹兼顾,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完成77项专利申请,获批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教育事业再创佳绩,进修校第二附属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进展顺利,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和18项“校安工程”全面完成;全县34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文化事业取得实效,完成县闽剧团改革和县图书馆等4馆改造提升,建成“农家书屋”示范点25个;广播电视覆盖面不断扩大,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顺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完成79个村卫生所改扩建,巩固提升“中医创先”成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行。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建成88个村农民体育健身路径。县气象台加快迁址新建。坚持县领导信访坐班制度,信访秩序明显规范;“六五”普法有序推进,“平安罗源”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村(居)委会换届圆满完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六)坚持为民务实,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重大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8件和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复率100%。县乡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积极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组建县行政服务中心,将22个部门251项审批许可纳入统一管理。创新绩效评估机制,加大效能督查力度,机关效能、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完善应急预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提升政府自身形象。

  此外,政府人事、编制、统计、老龄、老干部、妇女、儿童、残疾人、地方志、档案、保密、双拥、人防、海防、支前、外事侨务、质量监督、防震减灾、数字罗源等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民族、宗教、老区、对台、移民等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加压奋进、艰苦创业,全力化解老问题,力争新项目不留新问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妥善解决了一批难事、急事,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和老同志,向省、市驻罗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驻罗部队,海内外投资者和长期关心支持罗源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支柱产业单一,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二是部分项目进展偏慢,征地难、退养难、融资难等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配套还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三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还要加大;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尚需加强,环境保护任务还比较重;五是社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民生保障水平还不高,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六是一些政府部门执行力仍需提高,机关效能、服务质量还不适应新形势需求,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省市加快建设闽江口发展区和“特色功能承载区”等重大举措的进一步深化,为我们加快发展赢得了难得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为我们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对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更大压力。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沉着应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主动融入闽江口发展区建设大局,深入实施“港城联动、以港兴县”和“项目带动、工业强县”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激情创业,全面建设罗源湾滨海新兴城市。

  初步安排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61.2亿元,比增10.5%;工业总产值410亿元,比增13.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8亿元,比增13.5%;农业总产值46.8亿元,比增3%;财政总收入15.45亿元,比增20.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9.63亿元,比增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比增12%;实际利用外资2990万美元,比增3%;出口总值7210万美元,比增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比增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10元,比增10.5%;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0元,比增1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继续实施“五大战役”,初步安排“五大战役”项目75项,年度计划投资83.25亿元。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着力发展临港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抓龙头、铸链条,壮大提升临港产业,垒大做强工业经济。力促宝钢德盛、亿鑫、三金钢铁等一批重点企业扩能技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进亮锋钢化玻璃、时代包装五线、博美生物一期、源鑫粉磨二期、弘景木塑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促进宝钢德盛与金闽烟叶二期、华润燃气、晟元冷轧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动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回归工程”,重点引进符合环罗源湾产业规划布局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努力实现集聚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发展食用菌、茶叶、竹木、果蔬等特色产业。建设起步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实施闽台食用菌合作项目,产量稳定在1.6亿袋以上;推进生春源茶叶项目和生态茶园基地建设,打响“七境茶”品牌,提升“现代茶叶建设县”发展水平;实施竹林提升工程,建设万亩丰产毛竹、花卉苗木、油茶基地。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壮大龙头企业。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现代农业扶持力度,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致力发展第三产业。做大港口物流业,构建罗源湾物流中心。依托滨海新城,发展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综合配套的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城区中心市场,新建农贸蔬菜批发市场和竹木交易中心,继续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活动,进一步繁荣城乡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突出“畲风·海韵”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业,建成畲山水风景区、世纪金源超五星级大酒店、游艇俱乐部、大型购物中心及鑫冠五星级大饭店,引资开发龙山生态旅游区,打响罗源湾滨海休闲旅游品牌。积极培育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科技服务、网络传媒等新兴产业。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力争驰名商标取得突破。

  努力发展海洋经济。紧紧围绕“海上福州”战略部署,重点发展港口物流、海洋运输、现代渔业,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县。做好罗源湾北岸港区控规修编,坚持岸线保护与开发并重,整合港口资源,完成碧里作业区3~5#泊位扩能技改和6#泊位、将军帽15万吨码头水工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宝钢德盛码头和博澳、亿源、源鑫、旺达码头;继续推进一类口岸报批、口岸设施建设、航道疏浚监管、航线开辟拓展,实现罗源湾北岸港口吞吐能力比增30%以上。积极发展现代渔业,全力推进湾内水产养殖退出,鼓励湾外、县外养殖,大力推行精深加工,提高罗源海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二)夯基础重服务,强化发展支撑

  加强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打造金港工业区、台商投资区和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起步食品加工园“两区两园”。加快金港工业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推进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和涉迁居民搬迁安置,保障项目建设需求。用足用活上级赋予台商投资区和不锈钢产业园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强化科学运作,落实要素保障,抓好用地填方、供水供电、交通路网工程,筑巢引凤,壮大规模。推进起步食品加工园建设,引导食品加工企业集聚发展。尽快动建牛坑湾围垦项目,构筑产业发展平台。

  完善基础配套。全线贯通碧里至将军帽疏港公路,新建104国道五里至白塔段改线工程,加快推进霍口大型水库、敖江径流取水和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等重点项目;抓好滨海新城1号大桥、港头大桥、洪洋大桥等一批桥梁建设;推动公路沿线景观绿化和安保工程。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新建城区东区等输变电工程,推进电力线路升级改造和老城区架空线路缆化下地,切实保障发展用电需求。

  优化投资环境。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动建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全面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积极通过BT、BOT等方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深化“三服务”活动,全力破解土地征用、渔排拆迁、筹融资等难题,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视人才工作,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营造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信用风尚。

  (三)抓统筹创宜居,提升发展品位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按照县城总体规划,一手抓新城建设,一手抓老城提升,不断提高宜居水平。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封顶商住楼100万平方米、新动建150万平方米,进一步推进商业中心、景观绿化等配套建设,推动城市综合体初具规模。大力提升老城区,完成三道桥至岐头桥景观大道一期、东环路“白改黑”、立面改造及罗中路立面整治等工程;建设盛世广场和北江滨公园三期,进一步完善凤山、莲花山公园;加快开发筑家双星、水岸菁华、香缇半岛等房地产项目;推进渡头新区、南洋小区等周边道路和公交首末站建设,加快完善停车场、红绿灯等交通设施;动工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厂。强化城市管理,重点抓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区内河、违章建筑等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稳步推进村镇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建设小城镇,逐步形成碧里、鉴江滨海小城镇,起步、洪洋、白塔、西兰商贸小城镇,中房、飞竹、霍口生态旅游小城镇。以“百村竞赛”活动为契机,鼓励每个乡镇建设1~2个特色精品村、示范村,培育一批畲族特色村寨;完成122户498人造福搬迁和100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安全饮水、自然村道路、公厕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民生、安全、生态水利建设,建成余家塘防洪堤,改造松山围垦水闸,实施“八一”水库改建和4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垃圾处理、路灯管护等长效机制。加强扶贫开发,加大资金投入,促进“老、少、边”地区加快发展。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美丽罗源”。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等制度,不断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加强对宝钢德盛、亿鑫、三金钢铁、华能码头等企业监管,强化粉尘污染治理。抓好饮用水源保护。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和石材行业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石材加工企业、矿山开采企业和石渣堆放场建设管理。深化生态创建活动,争创省级生态县。开展重金属、餐饮油烟、生活噪声等污染专项治理,抓好土地、海洋等资源开发和保护,推进“四绿”工程、罗源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四)惠民生促和谐,共享发展成果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提高城乡低保补差标准,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提升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保障水平;试行退养渔民、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确保“新农保”续保率达90%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100%;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机制。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房615套,加快搬迁安置房建设。开征价格调节基金,继续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大力发展老年事业,新建老年公寓项目2个、乡镇敬老院2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0个,支持建设农村慈善安居楼。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社会优抚事业。强化市场整规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争创全国药品安全示范县。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创新驱动,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发明专利,实现专利申请量比增30%以上。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基本完成滨海新城学校、进修校二附小、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和飞竹、洪洋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加快罗一中一级达标校创建和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和农民工子女入学等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综合医院新建、松山卫生院迁建、中医院改扩建和“二甲”复评,完成精神病防治院主体工程,完善医疗急救体系,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医疗机构运行等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扎实开展“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巩固计生“国优”成果。加快县气象台、档案馆、计生服务中心迁址新建。加强体育工作,规划建设县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完善少体校、文体公园、健身登山步道、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设施。重视老龄、老干部工作,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持续推进“五馆二中心”、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抓好“畲族文化”、“陈靖姑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加强文物保护,修缮陈太尉宫。规划建设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园,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完成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继续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罗源”建设,健全城乡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及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巩固禁种铲毒成果,提高群众治安满意率和安全感。坚持县领导信访坐班制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抓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加强流动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做好“六五”普法和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和全省首批“爱民固边”模范县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齐抓共管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解放思想,科学谋事。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着力把握发展规律、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科学决策,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体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做到干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公平公正,依法办事。切实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改进作风,高效做事。全面深化绩效评估、效能建设和岗位考核等工作,增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追求一流”的争先意识、“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敢为人先,跨越发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四下基层”、“驻村日记”等制度,轻车简从、简化接待,深入群众“接地气”,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力戒空话、套话。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健全重大项目廉政监管体系,严格落实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控“三公”经费,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心净如水、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加快推进罗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