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4-01-0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3年12月31日在罗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罗源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邓达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罗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3年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6.76亿元,增长11.5%;公共财政总收入16.96亿元,增长24.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1.92亿元,增长2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5亿元,增长22%;出口总值3432万美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10元,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0元,增长10.5%;人口自然增长率8.69‰。全年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调结构保增长,县域经济持续壮大。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30.39亿元、111.68亿元、24.69亿元,增幅分别为4.8%、12%、12%,三产比重为18.2:67:14.8。工业经济稳中有增,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11亿元,增长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7亿元,增长13.3%。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48.1亿元,增长5%,其中:食用菌、水产品产量分别达9.6万吨、13万吨,新建和改造生态茶园2700亩,建设丰产毛竹基地6500亩、油茶基地6100亩。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增长12.9%;滨海新城商业街、写字楼、购物中心、水幕电影等项目建成运营,世纪金源、鑫冠2家大酒店完成建设,滨海新城游艇俱乐部一期建设进展顺利;永辉、新华都2家“中国零售百强”企业入驻我县;物流业不断发展,罗源湾北岸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00万吨,增长11.1%。

  (二)夯基础攻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县80项“五大战役”项目完成投资123亿元,其中列入市“五大战役”的24个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超年度计划82.5个百分点。工业项目得到新发展,时代包装六线、金闽烟叶二期、福亮玻璃二期、益升食品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华能火电厂一期、弘景木塑一期等项目动工建设。路网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疏港公路建设基本完工,104国道水古至上楼段、霍口东园亭至晋安日溪段、中房岭兜至宁德金涵段等县际路完成改造提升。配套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将军帽15万吨码头、碧里作业区6#泊位、霍口大型水库、敖江供水工程、电网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B区征地收塘全面完成,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项目引进彰显新成效,“5·18”“6·18”“9·8”共签约和对接项目59项。全县实际利用外资3081万美元,增长6%。

  (三)抓统筹重生态,城乡面貌持续改观。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滨海新城建设快速推进,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综合体初具规模。城区改造深入实施,建成三道桥至新东方酒店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高速公路北出口至三道桥、金闽公司至岐头桥道路改造提升,新改建小西外路和罗马景福城周边等6条市政道路;建成陈善广场一期和江滨西公园,城市更加宜居宜业,通过省级园林县城考核验收。小城镇建设稳步开展,“百村竞赛”活动持续深化,完成350户1368人“造福搬迁”和危房改造、148个村“世纪之村”信息平台建设,起步镇庭洋坂村、霍口畲族乡福湖村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水利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起步溪护国段防洪工程一期等5个水利项目和霍口、洪洋、松山、碧里4个乡镇饮水安全主体工程完成建设,松山围垦水闸除险加固和余家塘防洪堤一期工程以及鉴江柴桥头水库正式动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强化,石材行业和畜禽养殖治理进一步加强,兰水溪、花园溪等溪流水质根本好转;开发区工业企业环境整治扎实开展,节能减排措施得到落实;10个乡镇和167个行政村分别通过省级、市级以上生态创建验收。

  (四)惠民生办实事,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完成福州三中滨海学校建设和中房中心幼儿园改扩建,进修校二附小、第二实验幼儿园、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建设进展顺利;高考本科上线率和中考成绩位居七县前茅;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中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建成精神病防治院综合楼主体工程、中医院东院区和县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以及40所县级示范村卫生所。文体事业持续发展,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通过省三级达标认定,新增“农家书屋”示范点2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成功举办县第六届“畲族·风”民俗文化节,雕刻、书法、剪纸、摄影等50多件作品在全国、全省文艺评选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全面完成县乡村三级广播联播联控和城区1.7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完成九大中心田径场改造提升和一批体育设施建设。“生育文明·幸福家庭”活动扎实开展,计生“国优”成果得到巩固。老龄、老干部、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慈善总会、环保协会、企联会、关工委、老体协等社会组织作出积极贡献。

  (五)强保障促和谐,社会治理持续巩固。城乡就业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385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7095人;城乡“低保”补助和价格补贴标准持续提高,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全面施行,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各种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完成3所敬老院和4座慈善助老安居楼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115套、搬迁安置房1563套,实施重点项目涉迁居民1203户4352人搬迁安置,有效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坚持县领导信访坐班制度,妥善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件。完成凤山镇网格化管理试点平台建设,建成第二消防站,成立海上搜救分中心和“海上110警务室”。推进依法治县进程,通过省市“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和“三五”依法治县检查验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处置公共突发事件、防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打非治违”和食品安全、市场整规、质量监督等工作;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7.5%,位居全市第一。荣获省级“平安先行县”“双拥模范县”“药品安全示范县”“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被认定为“参照享受原中央苏区县政策待遇县”。民族宗教、社会科学、地方志、档案、保密、对台、移民、外事侨务以及人防、海防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转作风树形象,政府建设持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办复率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驻村日记”等活动,妥善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行政审批时限平均缩短到规定的三分之一,办结率100%,其中当场即办率60%;建成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一批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在全省率先配备村级全职文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化解老问题,力争新项目不留新问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难事、急事,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攻坚,方方面面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市驻罗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驻罗部队,向海内外投资者和长期关心支持罗源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改革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还要不断完善;县域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城镇化水平不够高,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还要加大;环境保护、生态治理、转产转业任务比较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仍需加强;民生保障水平还需不断提高;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统筹推进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创罗源湾滨海新兴城市建设新局面。

  初步安排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87.93亿元,增长10%;工业总产值472亿元,增长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46亿元,增长13.3%;农业总产值52.4亿元,增长3.2%;公共财政总收入18.7亿元,增长10.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13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8.5亿元,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3173万美元,增长3%;出口总值3604万美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9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1550元,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改革创新,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做好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公务员管理、内贸和外贸等部门机构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行政资源配置;进一步理顺乡镇和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做到责任分明、权责一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研究谋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开展农村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公司等试点工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社会领域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兴办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养老等机构。稳步推进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调整改革。

  承接政策乘势发展。紧紧抓住松山镇、碧里乡被列入福州新区北翼发展区的有利契机,统筹抓好罗源湾北岸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等工作,努力把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罗源湾大开发大发展带动各乡镇加快发展,形成同步发展、连片繁荣的良好格局。紧紧抓住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紧抓住被认定为“参照享受原中央苏区县政策待遇县”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扶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外引内促加快发展。注重“引资”“引智”,明确招商重点和方向,大力引进一批能够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项目,为优化产业结构注入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提供新平台。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鼓励和引导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抓好招商成果转化工作,落实节点任务,强化推进措施,千方百计推动落地项目尽快动建,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收回闲置土地,实施“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土地,承载增量项目。深化服务企业活动,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进融资平台建设,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完善群众投诉和责任倒查机制,杜绝推诿扯皮、拖延刁难等现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突出项目带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做强工业经济。根据环罗源湾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坚持项目带动,垒大做强临港产业。推进宝钢德盛不锈钢冷轧线、时代包装六线、弘景木塑一期、福亮玻璃二期、益升食品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继续抓好华能火电厂一期、金闽烟叶二期等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宝钢德盛、亿鑫钢铁、三金钢铁、华东船厂等企业扩能技改,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引进现有产业的上下游配套项目和优质项目,努力实现集聚发展。加快石材行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外来石材精深加工,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典型示范引路、设立专项基金、完善港区仓储物流配套等多种渠道,明确发展方向,落实资金保障,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设立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创新水平。

  做优农业经济。稳定粮食生产,壮大食用菌、茶叶、渔业、果蔬、竹木等特色产业。以起步镇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为引领,促进食用菌产业设施化栽培、工厂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栽培规模稳定在1.6亿袋以上;以生春源茶叶项目为龙头,建设和改造万亩生态茶园,打响“七境茶”系列品牌;推进湾外、陆域水产养殖,优化品种结构,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引导扶持湾内水产养殖向县外、省外、境外有序转移;新建丰产毛竹、油茶基地各6000亩、花卉苗木基地1000亩。建设中房、西兰、飞竹、霍口、松山等乡镇农业产业集中区或示范基地,扶持培育10家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和一批家庭农场。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农业产业化和“二水源”保护区生态农业的扶持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做大三产经济。发展滨海新城商贸区,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打造第三产业集散基地。加快发展旅游业,抓好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推进滨海新城海洋公园、游艇俱乐部一期建设和霍口畲山水风景区建成运营,整合山海风光、休闲农场、畲风民俗、红色老区等旅游资源,推动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罗源湾滨海休闲旅游品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居民住房消费需求。加快培育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科技服务、网络传媒等新兴产业。抓好品牌创建、质量强县等工作,支持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三)突出港城联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港区建设。根据福州港总体规划,修编完善罗源湾北岸港区控规;建成将军帽15万吨码头、碧里作业区6#泊位,动建宝钢德盛、亿源、源鑫、旺达、博澳等企业码头,开展狮岐作业区至淡头作业区航道建设前期工作,争取一类口岸对外开放,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全力推进湾内养殖退养,积极建立海上监管联动机制,保障航道畅通和项目建设需求。抓好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起步食品加工园等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104国道五里至白塔段改线工程,推进霍口大型水库、敖江供水工程和一批电网项目建设,提升发展承载能力。

  加快城市建设。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继续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建成如意公园、福州三中罗源新校区和旅游项目等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集聚人气。继续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实施新东方酒店至五里桥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地上地下同步建设、绿化美化一体推进”的原则,改造提升北大路、司前街、南大路等主干道和一批背街小巷,彰显历史文化风貌,呈现四季常青、四季变化的鲜明色彩;加快建设渡头片区路网、滨海新城公交首末站和城区公共停车场,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积极引进节能环保车辆,逐步淘汰三轮车等落后营运车辆,着力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引进社会资金,分批分期改造旧屋区;新建渡头湿地公园,续建陈善广场和凤山、莲花山、梅岭、北江滨等公园;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南溪、溪尾溪等综合治理;深化环卫体制改革,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启用“数字城管”,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和住宅小区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狠抓市容市貌、户外广告、烟花燃放、建筑垃圾等综合整治,努力做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

  加快乡村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抓好起步镇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支持各乡镇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建设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深入开展“百村竞赛”活动,努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加大帮扶力度,完成85户387人“造福搬迁”和50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建成凤山、鉴江、起步、中房、白塔、飞竹6个乡镇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余家塘防洪堤一期和鉴江柴桥头水库建设,实施松山围垦水闸和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启动6个水利项目,完善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安保工程”,鼓励发展乡村客运;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抓好污水处理、公厕建设、垃圾中转设施配套等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路灯管护等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扶贫开发,促进“老、少、边、岛”地区加快发展。

  (四)突出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罗源

  强化节能减排。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等制度,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抓好土地、矿山、森林、岸线、滩涂等资源保护和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实现土地占补平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完善空气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设施,狠抓污染源监管,有效遏制污染发生。

  强化环境治理。加强对宝钢德盛、亿鑫钢铁、三金钢铁、华能码头等企业环保监管,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并正常运行,严格控制“三废”污染,做到清洁生产、规范运输、达标排放。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及石材行业综合整治,深入实施石材集中区、石材加工企业、矿山开采企业、石渣堆放场等综合治理。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整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积极开展重金属、餐饮油烟、油漆粉尘、生活噪声等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生态保护。切实保护县乡村饮用水源地。认真执行各项绿化规划,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坚决整治“青山挂白”;抓好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建设和近三年新造林抚育管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深入实施罗源湾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试点工程。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努力建设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

  (五)突出民生优先,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建成进修校二附小、第二实验幼儿园、职业中学实训基地一期并开班办学,扩建松山中心小学;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中小学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城乡、校际之间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工作,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抓好罗源一中省一级达标校、职业中学国家优质特色校创建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6000人以上。城市、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分别增加60元和2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30元,进一步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抓好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保障和转产转业工作。加强乡镇敬老院、老年公寓、慈善助老安居楼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完善社会福利中心,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启动县粮食储备中心库建设,继续实行物价上涨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新建保障性住房80 套,持续推进搬迁安置房建设,完成重点项目涉迁居民年度搬迁安置任务。关爱弱势群体,发展慈善事业,做好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帮扶工作。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县综合医院建设和松山卫生院迁建,配套完善县精神病防治院,完成中医院、妇幼院院区改造以及11所空白村卫生所、9所市级示范村卫生所建设;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巩固“中医创先”成果;改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开展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和社区康复医疗试点工作,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加强卫生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公共文化共享工程,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农家书屋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提升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水平,完成松山、碧里、鉴江、起步等乡镇1.3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立足雕刻艺术人才优势,大力推进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抓好畲族文化、妈祖文化、陈靖姑文化、雕刻艺术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建设县史文化长廊,打造罗源文化名片。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县领导信访坐班制度,做好初信初访信访件的协调处理,严格按照信访“路线图”,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凤山镇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网格化管理向各乡镇及重点村延伸;抓好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社区)工作站规范化建设,选好配强“三支队伍”人员;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妥善引导和应对网络舆情。建设“法治罗源”,推进“六五”普法和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着力维护公共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深化“平安罗源”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及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巩固禁种铲毒成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突出职能转变,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优化服务,民主执政。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活动,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及时帮助基层、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电子政务、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增进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沟通联系、良性互动。

    改进作风,高效施政。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奖惩制度,严格绩效管理,强化效能问责,坚决治理“庸懒散”等问题。进一步发扬激情创业、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严明纪律的良好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办好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立足法治,依法行政。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规范行为,从严治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压缩“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上。

  同志们,全面完成明年各项工作,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为、能为、有为,为全面建设罗源湾滨海新兴城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