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证处设备升级进入“刷脸”时代 坚决杜绝假人假证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8-05 08: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湾新闻网讯 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身份证件、冒名顶替等方式恶意骗取公证书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严把公证质量关,罗源县公证处在全面安装指纹身份证识别仪的基础上,又引进人证同一认证终端,并正式投入使用,利用高科技手段,给公证业务增加一道防火墙,坚决杜绝假人假证,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申请人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公证员先用身份证识别仪检验身份证的真伪,检验通过后,给当事人现场拍摄一张清晰的面部照片,利用人证同一认证终端将身份证件中的照片与现场拍摄的照片进行比对,利用高科技手段,解决“人证一致性”问题。
  县公证处公证员姚春芳说:“市民来办公证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加身份证验证三种渠道的保障,确保办公证的这个人是真实的人,可以防止假人来办公证。”
  除了面部对比外,新系统还可以实现指纹比对,申请人如身份证中预留有指纹信息,还可以将现场采集的指纹与身份证件中的指纹进行比对,提高防伪水平,完成对当事人身份的精准识别、自动预警、分析研判,全面提升公证质量水平。
  姚春芳说:“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使用二代身份证,身份证带指纹识别,公证处一般在办理处分重大财产的时候,比如说委托卖房公证、房屋继承公证、放弃继承权声明,这一类对当事人有比较大影响的公证事件,我们会审核得比较严格。如果您在公证处通过了机器的指纹验证加人脸识别,我们就会对您的相应材料审查会放宽一点。”
  今后,县公证处将继续拓宽公证办证服务领域,全面深化公证减证便民工作,人防技防相结合,降低公证执业风险,用心做好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