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防护墙”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23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湾新闻网讯 自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县医院检验科的核酸检验员们用先进的科学仪器、严谨的科学态度,精准识别新冠病毒,为病例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决策依据,为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的“防护墙”。

  一大早,医技人员便穿着防护服在“无发热人员核酸采样点”为每一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登记信息、采集样本、保存样本,整个采集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县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周勇说,每天的检测量达到500左右,主要有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还有一些新住院的患者和陪护人员。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从最初的每天检测十几个标本,到现在“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每天检测500多个标本,标本量剧增的同时检验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实验室里仅有的8名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检验员连轴转,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加班已经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县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队员曾茹钰说,“11月20日那天,我们团队刚检测完400多份标本,又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要求连夜进行‘密接者’的样本进行检测。我们也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对90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等检测完这批标本,都已经凌晨两点半了。”

  据悉,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和降低感染的风险,核酸检验员必须严格穿戴三级防护装备,还要在低于标准大气压的负压状态下工作,不用一会儿时间汗水就会将衣服湿透。

  周勇告诉我们,核酸检测是个复杂而繁琐的过程,从样本搜集、登记、实验准备、防护装备穿戴、标本处理、核酸提取、试剂配制、上机检测、结果分析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一直到出检测报告,前后总共有十几个步骤。每个样本从样本提取核酸到产物扩增分析需要4到6个小时,如果样本量多,连续工作的时间就长,每个检验员从实验室出来衣服基本全部湿透,筋疲力尽。

  截至12月21日,县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共完成核酸检测42397人次。面对每一个核酸样本检验员都全心投入,从未放松警惕,不忽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汗水,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